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虚拟演唱会,会是下一个娱乐风口吗?

2021-11-15 传媒1号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虚拟演唱会,会是下一个娱乐风口吗?

元宇宙时代来临,越来越多的虚拟流行歌手进入我们的世界,物理和虚拟现实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虚拟演唱会也在技术变革下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

什么是虚拟演唱会?

虚拟演唱会,会是下一个娱乐风口吗?

Wave发布的贾斯汀·比伯虚拟演唱会海报。图片来源:Variety

加拿大男歌手贾斯汀·比伯日前宣布,他将与虚拟娱乐公司Wave合作推出一场「互动式虚拟演唱会」,这场演出将给粉丝们提供一个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

对标国内,女子偶像组合The9在今年上半年举办了「虚实之城」沉浸式虚拟演唱会。虚拟演唱会似乎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人们的生活中,它究竟指的是什么?

虚拟演唱会,会是下一个娱乐风口吗?

图片来源:Wave

虽然虚拟演唱会和全息演唱会听起来差不多,但千万别把二者混为一谈。

全息演唱会是一个发生在真实物理世界的现场音乐表演,使用激光投射演出者的3D全息到玻璃面板上,初音未来就曾在2009年举办了一次全息投影演唱会。

与全息演唱会不同的是,虚拟演唱会是在元宇宙当中进行的。其吸引力和现场音乐会难分上下。虚拟演唱会是指在在虚拟现实中将虚拟化身的肖像投影到虚拟舞台上,并与预先录制的音乐同步地表演。从本质上讲,虚拟音乐会能达到传统音乐会在情感上的共鸣和身临其境之感。

虚拟演唱会「初露锋芒」

随着日常生活越来越多地进入数字空间,这些科技公司正在利用消费者对虚拟音乐会的热情,向他们介绍元宇宙的概念,虚拟演唱会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当中。

迄今为止,最著名的虚拟音乐会发生在在线射击游戏 《堡垒之夜》(Fortnite)。

去年疫情期间,Travis Scott在《堡垒之夜》举办的这场「ASTRONOMICAL」全球虚拟演唱会,总共吸引了全球2亿玩家,实时在线人数高达1230万,共获得4580万次的观看量。

虚拟演唱会,会是下一个娱乐风口吗?

Travis Scott虚拟演唱会。图片来源:Fortnite

虚拟娱乐公司Wave首席运营官贾雷德·肯尼迪(Jarred Kennedy)表示,虚拟演唱会是艺术家通过科技重现现场演出的下一步,这是音乐视频和视觉专辑等创新合乎逻辑的演变。此外,增强现实技术的使用能够使这些更好地展现作品的视觉效果,使艺术家们有机会真正考虑以往不可能实现的创作图景。

对标国内市场,已有不少虚拟演唱会的尝试。

除了之前提到的偶像组合The9举办的虚拟演唱会,在今年5月,歌手华晨宇也在和平精英开上了虚拟演唱会,带来《和平精英》2周年庆主题曲《飞行指挥家》的首唱。除了给真人偶像打造的虚拟演唱会,B站也曾为洛天依、初音未来等虚拟偶像举办了演唱会。

未来的娱乐风向?

虚拟演唱会,会是下一个娱乐风口吗?

图片来源:Wave

虚拟演唱会以其沉浸感和交互感在传统演唱会等表演形式中脱颖而出。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依托5G、VR、AR等技术,文娱市场内的演出形式有了在线虚拟的新尝试,丰富了文娱行业的演出模式。

同时,虚拟演唱会也因其出色的表现吸引了不少资本的关注。去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2020年宣布了对Wave的战略合作及投资,双方将共同探索虚拟演唱会市场。去年7月,B站参投日本虚拟演播技术商Lategra。

虚拟演唱会,会是下一个娱乐风口吗?

初音未来虚拟演唱会。图片来源:Virtual Human

虚拟演唱会的确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尤其是在国外的成功案例让国内的文娱市场瞄准了这一新风向。

但正如华晨宇在和平精英里的虚拟演出被人吐槽的情况来看,国内要想真正做好虚拟演唱会,不能仅仅是照搬国外的场景模式,而是还需在技术和创新上加强。

虚拟演唱会,会是下一个娱乐风口吗?

译者| 何晓琴

编辑|卢枫

原文来源|DIGIDAY;Variety

原文作者|Alexander Lee; Jem Aswad

原文发表时间|2021.9.21;2021.11.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