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只松鼠陷食品安全风波!公司回应21记者:已先行赔付,将回寄产品送检

2021-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三只松鼠陷食品安全风波!公司回应21记者:已先行赔付,将回寄产品送检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张赛男 实习生徐蕊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图虫

  在双十一中拿下累计45亿元销售额的三只松鼠(300783,股吧)(300783),却在“捷报”之后陷入了食品安全风波。

  近日,有多名网友反映,三只松鼠每日坚果、手撕面包变质发霉。网友“三千天真”投诉,“薇娅直播间买的三只松鼠每日坚果变质发霉”。11月13日,网友“菲比喵呜悦”在微博投诉天猫超市买的三只松鼠手撕面包“居然发霉”,照片显示深灰色块状霉斑清晰可见。

  对此,三只松鼠方面11月15日独家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三只松鼠绝对负责到底。对于该起事件中的消费者已进行先行赔付,然后将回寄产品送检。

  三只松鼠的主营产品为坚果,是一家借助互联网而发展起来的网红食品,其于2019年登陆创业板,成为A股休闲零食板块的明星公司。但随着公司发展,也伴随着产品质量等问题。

  代工模式背锅?

  通过微博搜索发现,近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买到的三只松鼠的蛋糕、坚果等产品出现质量问题。

  就前述网友三千天真的最新微博,其称已收到赔偿1000元。

  11月15日,三只松鼠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第一时间对该批次产品进行了质量溯源。经查,该批次益生菌每日坚果/750g于10月16日生产,10月26日、10月30日分批到货,出厂报告、抽检报告、三方型式检验报告均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经对同批次留样产品进行复测,无论感官还是理化指标检测均无异常。为查实原因,公司已邀请属地监管部门对供应商出厂环节、自身分装及物流仓储环节、经销商转运销售环节等开展全面排查。

  “目前最终原因正在调查中,我们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尽快查明,及时回应外界关切。”三只松鼠表示。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悬在三只松鼠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从公开报道来看,2016年2月,三只松鼠被曝甜蜜素超标,同年5月因在食品中添加药品等被罚款;2017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其中就包括三只松鼠开心果,该批次开心果霉菌超过标准值上限180%;2021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三只松鼠1批次开口松子过氧化值超标340%。

  有不少市场人士将这种品控问题指向三只松鼠的代工模式。

  针对代工模式的优劣,此前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受访时曾表示,代工模式是一种社会协作的分工,利用好这个模式,反而能成为优势。

  “很多企业比如7-11都是采取代工模式,但在中国,一讲代工就有问题,不应该是这样的。”章燎原回应记者称。

  在章燎原看来,三只松鼠必须采用代工的方式,“我们要提供一个家庭零食必需品的解决方案,其他公司提供不了,因为他们自建工厂会累死,我们三年建100家很容易。假设一家工厂需要投资1000 万,每一家投资200万,给他们确定性订单,工厂老板们跑得比谁都快,(工厂)平地而起。”

  摆在三只松鼠面前的,是如何管理好供应商的课题。

  三只松鼠方面去年即向媒体表示,公司构建全供应链质量管理体系,配备专业化的百人质量保障团队;制定原辅料供应商严格准入标准,聘请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审厂,并于2020年8月正式动工联盟工厂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前进入试投产。

  规模还是利润?

  三只松鼠近日公布的双十一战报显示,天猫旗舰店、天猫超市、京东自营、京东pop四大主流渠道第一。天猫、京东、淘宝、京东超市、天猫超市、抖音、快手、唯品会、苏宁易购(002024,股吧)、淘宝直播、京东直播、当当、京东拼购、多点14个渠道,休闲零食类目第一。

  虽然双十一红火,但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还是有所下降。

  前三季度,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70.70亿元,同比下降2.23%,实现归属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67.35%。营业收入虽然有所下降,但净利润有所提升,三只松鼠称,是因为公司延续始自2020年基于“互联网去中心化”环境变化做出围绕“规模与利润”的调整。其中,主品牌“三只松鼠”以利润产出作为战略调整期的导向,聚焦坚果品类。同时,新品牌“小鹿蓝蓝”的发展培育,在保持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使亏损大幅收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5年间,营收规模实现翻倍,但净利润总体增幅不及营收规模的增长。于是,在2019年之后,三只松鼠在“要利润”还是“要规模”之间反复“横跳”。

  2019年,三只松鼠以利润换规模,营收破百亿,净利润出现下滑;2020年,净利润实现增长,但营收首次出现下降。

  进入2021年,在围绕“规模与利润”的调整中,三只松鼠在努力平衡,从结果来看,选择了利润优先。

  而从股价表现来看,公司似乎也走过了高光时刻。2019年7月,三只松鼠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连续拉出11个涨停板,此后股价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连翻数倍,从发行价14.68元涨到2020年5月末最高股价91.59元,获得5.2倍涨幅。

  但至2020年底,三只松鼠报收41.09,较最高价已腰斩,今年三至四月其股价有过一个多月的短暂反弹,但很快也重陷跌势,8月底重新跌至34.82元,最近的两个多月也均在低位震荡徘徊。

三只松鼠陷食品安全风波!公司回应21记者:已先行赔付,将回寄产品送检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