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精特新加速器来了 中信建投赵鑫:北交所应成科技创新主战场

2021-11-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北交所的开市,不仅仅是这些企业有了一个可以上市的场所,更重要的是给创新企业一个示范效应。也就是说,北交所是给所有中国的创新型科技中小企业提供了找同路人的途径和平台,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开门迎客”,首批81家企业上市交易。其中,10只新股集体高开,半小时两度触发临停,截至当日收盘涨幅均超过100%。

如何看待北交所企业首日表现?在实际运营中,北交所的企业成色能否支持市场热情?投资者在交易北交所上市标的时又有哪些机遇和挑战?新京报贝壳财经邀请中信建投证券股权资本市场部执行总经理赵鑫从多维度进行解读。

赵鑫表示,北交所的上市条件更注重企业的盈利质量和创新能力,指标维度更多,意味着能够容纳更多创新型的中小企业。从首批上市企业看,不少都表现出创新型企业的增长潜力和爆发力。首日触发临停说明市场看好,未来3-4周或会形成较均衡的交易价格。

对于北交所后续建设,赵鑫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坚守定位和初心,真正在制度设计层面,坚持支持创新、支持中小企业的定位,提高制度的容错度、容忍度,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成长空间;二是市场参与各方筑牢专业底线,尤其是要做好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各项制度建设和实施工作;三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谈规则和意义:包容性是一大特征,注册制改革再进一步

新京报贝壳财经:从9月2日到今天开市,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谈谈你的感受。

赵鑫:北交所是一个更综合性的改革,从增量来看,北交所的交易、发行定价等很多制度相比沪深交易所有所创新,设计更弹性化,更适合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发展。

北交所成立对所有券商同仁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实际展业过程中,我们确实体会到了中小企业的热情和兴奋,希望北交所的建立能够真正打通中小企业融资通道、从而降低信息不对称。

一个新证券交易所开立无疑会给券商带来增量业务,大家都在希望该业务能够发展壮大,但同时短期内,无论是招人还是公司其他资源的匹配,都有一个短期的缺口。

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一是提高每个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个人的产出能力;二是更多通过制度化和市场机制,使得北交所开市后能够有更高效的运行机制。

具体来看,制度更加稳定、更具弹性化,市场参与各方能够有一个更高效、更通畅的沟通机制,减少沟通成本,也能让券商和投资人真正分享到北交所的制度红利。

新京报贝壳财经:从政策规则来看,北交所有哪些独特性,你比较关注北交所哪些方面的调整或改革?

赵鑫:首先,北交所更关注质量,从上市条件就可以看到,北交所的上市条件更注重企业的盈利质量和创新能力,欢迎ROE高、研发投入强度大的企业来北交所。

其次,非常重要的一个制度特点是——包容性,北交所的包容性主要体现在上市和发行定价两个方面。

从上市来看,注册制改革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北交所上市条件的指标更多维度,这意味着北交所能够容纳更多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能够把他们吸引进来。

在发行定价环节,北交所同样也给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可以采取询价方式也可以采取直接定价方式来确定发行价格,在询价方式中,既可以向部分专业的网下投资者询价,也可以采取向全体投资者竞价的方式来确定发行价格。

这种多元、包容的制度设计,非常适合创新性中小企业,让企业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的选择融资方式,提升融资效率。

谈企业成色:“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投入比例高,不少企业表现出爆发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北交所首批上市的81家企业成色几何?

赵鑫:首先,这些企业的特点就是“新”,创新的新。在81家企业中,属于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战略新兴等新产业的比例达到了87%,17家企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4.2%,平均研发支出2536万元。

这相对于6亿元平均收入来讲,是非常高的比例。这种高强度的研发,说明这些企业的业务都是非常创新的,未来的发展也是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投入才能支撑的。

不少企业都表现出创新型企业的增长潜力和爆发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北交所开市以后,中国的“专精特新”应该说和日德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领先地位。

北交所的开市,不仅仅是这些企业有了一个可以上市的场所,更重要的是给创新企业一个示范效应。也就是说,北交所是给所有中国的创新型科技中小企业提供了找同路人的途径和平台,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

新京报贝壳财经:如何理解北交所的流动性?

赵鑫:金融市场上,成交源于差异化的观念,进而产生交易的行为,这永远是一个买卖双方沟通和博弈的过程。其中一个很大影响因素是流动性,因为流动性机制,让投资买卖双方都有风险共担、风险分散的机制,这个时候得出的估值或资产价格才相对比较合理,在缺乏流动性的情况下肯定是大幅压价。

我们在一线工作中的一个特别深的体会,优质的公司不缺钱,不缺流动性,即便不上市,也有很多各种类型的基金要给它投资。但如果经营状况欠佳,企业就找不到钱,这本身就是市场化的一个情况,优质优价、低质低价。

从流动性来讲,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资本市场也一样,流动性总量肯定也是不缺的。从居民财富来讲,资本市场肯定是大家逐渐配置的一个方向。

谈首日表现:触发临停说明市场看好,未来3-4周或会形成较均衡的交易价格

新京报贝壳财经:全天来看,北交所首日迎来开门红,10只新股两度触发临停,怎么看待今日的表现?

赵鑫:从9月2号设立北交所的消息宣布到上周,精选层的日均成交量大概平均翻了一倍,说明资金非常看好北交所。

今日开盘,“N”打头的股票全线上涨,而“N”打头的新股没有提前充分交易,当前通过北交所充分交易,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市场对新上市企业的估值定价有一个探索的过程,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对于公司的交易价格肯定有不同的看法,首日不设涨跌幅有利于促进多方博弈更加充分。

触发临停一方面说明市场对于这个板块的发展非常看好,大家最真实的意见表达就是用脚投票。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在制度设计上考虑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平衡短期情绪和给市场带来的波动。

今天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充分交易,大家充分换手以后。未来3-4周的时间可能会形成一个比较均衡的交易价格。

新京报贝壳财经:北交所开市,从投资者的角度,你这边有什么建议吗?

赵鑫:对于投资者来讲,首先还是要擦亮眼睛,练好内功,找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成长的内生的驱动因素等等。其次,如果不具有一定的风险识别管理和承受能力,或者能力较弱,建议更多通过机构来分享北交所的红利。

谈未来展望:实现优胜劣汰,让广大投资者有机会分享中国科技增长的红利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长期坚守发行上市的关键环节,你认为对于北交所后续建设应该关注哪些方面?

赵鑫:一是坚守定位和初心,真正在制度设计层面,坚持支持创新、支持中小企业的定位,提高制度的容错度、容忍度,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成长空间。

二是要市场参与各方筑牢专业底线,尤其是要做好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各项制度建设和实施工作,向市场提供更多、更准确的有效信息,减少、杜绝无效信息、虚假信息。

三是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提高投资者的专业判断能力和风险管控意识,真正发挥好整个体系的估值定价作用。

新京报贝壳财经:北交所发展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比较成功的?

赵鑫:一个是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能够持续不断地出现新技术、新公司,来引领经济发展的浪潮。二是充分发挥市场的估值定价和资源配置能力,实现优胜劣汰,优质优价,低质低价。三是给投资者带来回报,让广大投资者有机会能够分享中国科技增长的红利,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正循环,持续不断地带动中国经济创新向前。

新京报贝壳财经:请用一句话表达对北交所后期发展的寄语。

赵鑫: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助力中国科技创新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