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祖名股份涨价背后:大豆价格持续上涨致毛利率大降 年初涨价后部分产品销量已在下滑

2021-11-15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王永

11月8日,“豆制品第一股”祖名股份发布了涨价通知,宣布对旗下自立袋豆奶产品的出厂价进行上调,上调 15%-20%不等。这是今年3月对生鲜豆制品产品涨价5%之后再次做出的涨价动作。

大豆是豆制品企业主要的原材料,占到营业成本的44%,对利润影响巨大。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 2020年大豆价格涨幅达到29%,2021年10月下旬相比2020年底再度上涨7%。

居高不下的大豆价格极大蚕食了祖名股份的利润,前三季其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45%,接近腰斩。

而涨价的影响也非常有限,还可能反过来降低销量,今年3月份对生鲜豆制品产品涨价后,公司豆干、千张、素鸡销量和销售额均在下降。

上半年提价后部分产品销量下滑 本次提价影响几何?

11月8日,祖名股份发布了涨价公告,宣布对部分植物蛋白饮品(主要是自立袋豆奶)的出厂价进行上调,出厂价上调 15%-20%不等,新价格自2021年11月15日起正式执行。对生鲜豆制品暂不上调出厂价,适当调整部分经销客户的优惠政策。

涨价原因是“各原辅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了缓解公司成本上升压力。

祖名股份是一家豆制品生产、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含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大豆是其主要原材料,根据招股书以及年报的披露,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年,大豆采购金额占原辅料采购金额的比重分别为72%、74%及75%,而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在60%左右,估算下来,大豆成本占到营业成本的44%,对毛利率影响巨大。

近两年直接材料成本不断上涨,不断拉低公司的毛利率。2020年直接材料采购额同比增长近22%,当年营收增速接近17%。今年大豆价格仍在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2月下旬大豆价格为3918.3元每吨,2020年12月下旬达到5056.7元每吨,2021年10月下旬则达到5423.8元每吨。

2019年祖名股份毛利率达到近40%,2020年降至33.25%,今年前三季再降至27.06%。

由于豆制品行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激烈,祖名股份通过涨价向下游转嫁原材料成本的能力较弱。

2020年疫情后,为了保证民生物资供应,管理层主动要求客户产品零售价不超过原销售价格。根据招股书,2020年上半年其豆腐、千张及素鸡、豆腐干的单价较2019年全年出现1%-3%不等的下滑幅度,只有自立袋豆奶类产品单价上涨了1.43%。但是自立袋豆奶营收规模较小,提价对利润影响有限。2019年自立袋豆奶营收占比为17.77%,今年上半年占比不到10%。

事实上,这次提价已经是公司今年来第二次提价。2021年3月份,祖名股份对超市的部分生鲜产品提过一次价,提价幅度约为5%。这次涨价在二季度有所体现,根据公司披露,上半年整体销售收入增长8.69%,其中提价因素贡献的收入增量约为5%。而且提价后豆干、千张、素鸡销量和销售额在下降,只有豆腐销量和销售额增加。

豆腐、千张及素鸡、豆腐干、自立袋豆奶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加起来营收占比在60%以上,其中豆腐占总营收比重在22%左右,占比最大。

一方面,涨价背景下,部分核心产品销量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公司的产品涨价幅度远远跟不上原材料的涨价幅度。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36%之后,三季度加速下滑59%。

扩张不易增速放缓 经销商数量从去年就开始减少

前三季度祖名股份实现营收9.63亿元,同比增长8.05%;归母净利润为4281.04万元,同比下滑44.51%。

销售费用有所缩减,从上年同期的1.67亿元减至1.42亿元,减少了近15%。但是此举对于净利率的下降缓解幅度有限,今年前三季净利率降至4.45%,上年同期为8.18%。

前三季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下滑了35%至1.03亿元,收现比和资产周转率都有所下滑,应收账款则增长27%至1.35亿元。

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公司面临的压力并不小。

祖名股份2021年初上市,上市后有息负债有所减少,从上年同期4.15亿元降至3.9亿元,降低了6%。前三季财务费用由上年同期1180.28万元降至605.78万元,降低了49%。

公司IPO募资拟投向两个项目,一是“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拟投入3.62亿元;二是“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拟投入6522.78万元。

2020年其生鲜豆制品产量13.62万吨,同比增长26%,新增产能相当于目前产量的59%。祖名股份能否通过不断扩张消化这部分产能是个很大的问题。

从经销商数量来看,从2018年起公司经销商数量就基本稳定。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分别为1456家、1462家,1443家,主要分布在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国内其他地区去年也没有新增,反而减少了5家。

从业绩增速来看,2019年以前公司营收增速都是个位数,2019年及2020年分别为11.56%和16.94%,今年前三季则增长8.05%。

豆制品是个集中度很低的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而且南北方口味差异较大,比如南方豆腐偏向细腻嫩滑的豆腐,北方则讲究质硬有嚼劲,再加上保质期短,使得生鲜豆制品企业销售半径受限。能够突破销售瓶颈的是休闲豆制品和蛋白饮品,但是这两类产品目前还不是祖名股份的核心产品。

目前祖名股份销售还局限在长三角地区,想实现区域外的扩张并不容易。除了面临各个地区本地豆制品生产企业的竞争外,豆制品经销商、粮油集团、其他行业的食品企业都是潜在竞争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