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1-11-1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近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是此次评选表彰中唯一的获奖图书,也是我国畜 禽标准化发展成就的重要体现。

《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封面。

该套丛书由多个科研院校和大型企业200 余名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共同完成,立足国家需要和行业需求,力求将先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丛书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著名预防兽医学家陈焕春院士担任顾问并作序,以团队多年来取得的国家和部省级科研成果为支撑,同时引入国际上先进适用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保证了作品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针对我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较低、疫病多发、环境污染重、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隐患等问题,创作人员按主要畜禽分册编写,历时3年,创作出版《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丛书共 10 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分别介绍了猪、肉牛、奶牛、蛋鸡、肉鸡、山羊、绵羊、兔、鸭、鹅10 种动物标准化规模养殖全过程、产品加工、经营管理的关键技术环节和要点,总版面200余万字,原创图片5000余张,以图解方式全面解析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中场地建设、良种繁育、饲养管理、疾病防控、环境控制、产品加工和经营管理等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环节,系统性强,是国内第一部全程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的系列原创作品。

丛书出版后先后入选了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014 年获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作品奖金奖,2019年荣获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普及奖,此次又荣获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可以说该丛书是目前畜牧业领域内获得最高荣誉的科普图书。

据了解,丛书得到了业内知名专家、各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养殖户的高度评价。陈焕春认为,该丛书引领产业发展,创作团队实力雄厚,立意新颖,写作手法创新,突出原创,文中收录的图片和插图,生动、直观、科学、准确。同时具备文字简练、易懂、富有趣味性,一看就懂、一学即会的实用特点。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认为,《奶牛标 准化规模养殖图册》汇集了国内外大量奶 牛养殖最新科学技术和研究成果,突出了标准化养殖中的核心技术内容,图文并 茂,便于普及推广,是一本理论联系实际的精品。读者也普遍认为这套丛书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提高了养殖技术水平,增加了收入。

从2012年12月首次出版至今,丛书已累计发行12万余册,覆盖全国31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在500 家大型龙头企业和数千个专业合作社以及上百万养殖户中推广应用,创作人员以丛书关键技术开展科技培训和指导人数超过100 万,惠及藏 族、彝族、回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地区以及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9年创作团队更是在第一版丛书的基础上,修订并增加了视频内容,以更直观的视频形式指导基层养殖户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相信会对加快我国畜禽生产的规模化和标准化进程起到助推作用,为现代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 张林萍 通讯员 丁芳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