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寒潮暴雪来袭 ,牧民该如何科学应对 ?

2021-11-1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前不久,多地寒潮来袭。近日,在中国气象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赵会强回应,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受寒潮影 响,11月4日起,我国自西北向东南陆续出现大风天气过程,寒冷的气象使北方多地提前供暖。东北地区连续出现特大暴雪,辽宁、内蒙古、吉林西部不少站点打破了积雪最深的纪录。尤其是内蒙古通辽降雪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大,积雪深度打破了有纪录以来的最高纪录。这次特大暴雪无疑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据媒体报道,截至11月8日16时30分,特大暴雪已导致通辽8个旗县区受灾,共死亡牲畜176头。

为此黑龙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二级应级响应。面对多条高速公路封路、多地电路抢修,如果后期积雪不能尽快消融,对牧区、 半农半牧区的饲料贮备是严峻的考验。

面对暴雪侵袭,牧民如何面对,通常会采取哪些应急措施?牧民的真实生产状况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

吴云波介绍,目前全嘎查有234户牧民, 少的有养几头牛的,多的有养上百头(只)牛羊,全村共有牛羊5200头(只),合作社里有1000多头牛,现在牧民养得都很好。牧民经历了一次次雪灾后,都有了很好的防范意识。其实冷一点对牛羊未必是坏事,这场暴雪有可能阻断很多疾病的传染。

吴云波说,面对自然灾害,长期生活在这里的牧民都有自己的经验。比如牧民自己家的牛舍不够坚固,就提前把牛羊赶上山, 让它们在草丛里、树林里散着跑;要是圈舍条件没问题,就把饲草备一些在圈舍里,喂起来方便。一般圈舍坍塌,不会出现在牧区,多在农区。

“这几年突然崛起的多是农区畜牧业, 他们缺少应对雨雪天气的经验。牧区养牛羊多的牧民,通常在建设圈舍时都有加固、通风设计。另外饲草储备,北方天气冷得早, 牧民一般在9月份就开始收割牧草,备好一冬的草料。”吴云波说。

寒冷雪天,在饲喂方面,吴云波认为,牧民应该给牛羊多喂点草料、精料,牛羊添膘会增加抵抗寒冷的能力。 牧民最怕的是下完雪以后起大风,敞开的圈舍就要做好封闭工作,用草堵上风口处。有困难的牧民,经常会几家联合起来一起应对,准备马匹等运输工具把牛羊运到好的圈舍。

吴云波在带领牧民应对暴雪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首先是把上级的天气预报,如蓝色预警或红色预警及时发在村里微信群里;其次是组织“两委”班子和广大党员建立抗灾自救小组,制定应急管理办法。要及时做好基础设施检查,提前备好发电机,可以作为停电应急;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密切观察牛羊身体状况, 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 面对寒潮暴雪,牧民该如何科学应对?

吴云波给出了建议:一是要根据实际养殖数量,科学准备饲草。二是要提前观察天气预报,如遇见暴雪天气,就要加固自己圈 舍。同时要提前联系嘎查让其知道自身的诉求,可以及时、精准地给予救助。三是应多关注市场经济下牛羊肉价格的波动,价格下行会直接导致牧民收入降低。在牧民眼里这比天灾厉害。比如,针对雪情情况,国家应当出台牛、羊相应的价格指数保险作为保护。针对老百姓(603883,股吧)牛羊的家产安全,应出台一些保护政策。就拿今年的牛来说,上一年每头牛能卖2万块钱左右,而今年只能卖一万七八百块钱,每头牛较上一年少了两三千元,这是市场经济所导致,政府应有相应性的保护政策。 牛的繁殖率低加之牛价格跌得狠的时候,有时牧民会把母牛一起卖掉,这样更不利于牧区牧业发展。针对自然灾害时、牛羊价格下跌时,政府能制定3到5年的保护价, 给农民吃上定心丸,这样农牧民对今后的养殖才能更加有信心。只有真正把农牧民利益保护起来,才能有利于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在牧区,棚圈和草料是抵抗自然灾害确保牲畜安度冬春的物资基础,降雪后要及时清除棚顶上积雪、整修和加固畜禽圈舍(栏),积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工作,防止发生牲畜冻死冻伤。牧民要注意补给饲草料,除干草外,应喂少量黄豆、玉米精饲料,增强牲畜抗寒能力, 防止掉膘。

作者: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 张林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