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就业恢复偏慢的一个解释

2021-11-15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本文来源于Rick笔记

10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新增53.1万人,较8-9月的月均值39.8万人有所加速,但是整体就业较疫情前仍然少620万人。如果就业增速仍然维持目前水平,还需要13个月才能完全恢复。从GDP、通胀、就业三大指标上来看,就业是恢复速度最慢的。

美联储在今年7月向美国国会提交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解释就业人口恢复速度偏缓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退休,家庭照料,对新冠病毒的恐惧。

这也是市场热议的问题,PIIE在10月份就业数据的解读中,也对劳动参与率做了分解。跟2020年2月相比,劳动参与率下降了1.7个百分点,其中0.5个百分点可以用人口老龄化和65岁以上人口增加来解释,与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无关的劳动参与率下降1.2个百分点。

其中,男女下降的水平大致相等。年轻人的劳动参与率大致不变,25-54岁和55岁以上年龄组的劳动参与率下降的比例几乎相同。

美国就业恢复偏慢的一个解释

表:2020年2月至2021年10月美国劳动参与率变化中非老龄化部分的贡献(百分点)

PIIE也解释了劳动参与率下降的原因,包括对新冠病毒的顾虑,新冠病毒带来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心理疾病患病率增加,临时退休人员不再返回岗位,收入效应与更多的现金给予更多灵活性。会不会有别的因素?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不同种族的劳动参与率变动,从下图可以看出,不同族裔的劳动参与率下滑幅度不同,跟疫情前相比,白人的参与率最低,回落幅度最大,非裔参与率近期回升明显,拉美裔参与率绝对水平最高且持平。

也就是说,不同种族的就业恢复速度可能是不同的,白人的恢复速度偏慢。

美国就业恢复偏慢的一个解释

?图:不同种族的劳动参与率变动?

我们猜测,就业恢复偏慢,会不会与疫情后资产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有关?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不同种族的净财富占比,白人占据绝大多数,2021年二季度占比为84.0%,不过较疫情前的2019年四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非裔上升0.3个百分点至4.3%,拉丁裔上升0.1个百分点至2.4%。

美国就业恢复偏慢的一个解释

以疫情前的2019年四季度为基准,可以看到疫情后,不同种族的净资产规模都出现了快速增长,2021年二季度相比2019年四季度,非裔净资产涨幅28.9%,拉美裔涨幅22.5%,白人涨幅21.7%,非裔涨幅最大。

美国就业恢复偏慢的一个解释

图:不同种族的净资产变动

那么不同种族的资产上涨品种有区别吗?

我们先来看白人的不同资产类别对总资产增长的拉动作用,从下图可以看到,白人资产增长主要是股票基金上涨。

美国就业恢复偏慢的一个解释

图:白人的资产上涨的拉动作用

但是拉动非裔资产上涨的品种却有不同,从下图可以看到,最主要因素是养老金,而房地产的拉动作用也较为明显,股票基金的作用不高。

美国就业恢复偏慢的一个解释

图:非裔的资产上涨的拉动作用

而拉美裔则主要靠房产上涨了。

美国就业恢复偏慢的一个解释

图:拉美裔的资产上涨的拉动作用

本文初步梳理了一个传导脉络:超量刺激政策—资产价格大幅上涨—财富效应增加—就业意愿不强—就业恢复偏慢—劳动力成本上涨。

考虑到财富分配的高度不均衡,上述传导脉络对就业的解释作用并不完全,但是考虑到不同群体的财富均有大幅增长,因此仍然不容忽视。

免责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