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元股份拟作价11.29亿元获首农畜牧控制权 发挥协同效应提升行业竞争地位

2021-11-1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11月13日,三元股份(600429,股吧)(600429.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畜牧)46.37%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首农畜牧将成为三元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三元股份拟作价11.29亿元获首农畜牧控制权 发挥协同效应提升行业竞争地位

据悉,首农畜牧是国内奶牛养殖的现代化农牧企业,拥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上述收购完成后有利于三元股份发挥协同效应、提高抗风险能力。

乳制品行业增长趋势显著 行业地位稳定营收小幅增长

三元股份属于乳制品制造行业,主要业务涉及加工乳制品、冷食冷饮、饮料、食品;该公司旗下拥有液体乳、酸奶、奶粉、奶酪、冰淇淋、植物涂抹酱等几大产品系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2021年以来,中国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国内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实现同比及两年平均的增长。尼尔森监测数据显示:快消品今年全渠道销售增速亦有所恢复,线下渠道的复苏和食品品类是主要驱动力;乳制品随大势整体增长,较2020年疫情期间销售恢复明显,量价均有正向增长;线下渠道稳步驱动液态奶整体的增长,线上渠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且权重提升;此外,渠道向低线城市和乡镇农村下沉的趋势明显。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要“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提出保障奶、粮等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供给安全。上述文件为我国奶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为国内乳制品市场良好、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居民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仍然偏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乳制品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1490.10万吨,同比增长16.8%。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乳制品消费需求持续增加,尤其是疫情期间提升免疫力的诉求也推动消费偏好更倾向于“新鲜”“高品质”乳制品,液态奶产品低温化、高端化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奶酪市场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是乳业中增长最快的细分赛道。冰品得益于冷链技术的不断完善,线上销售有所强化,消费场景和频次增加。尼尔森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三元股份在北京线下市场液态奶份额居首位。

近期,三元股份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32亿元,同比增长9.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

拟收购首农畜牧46.37%的股权 发挥协同效应提高抗风险能力

11月13日,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现金11.29亿元收购北京三元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种业)、北京星实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星实投资)分别持有的首农畜牧41.74%、4.63%的股权,合计收购首农畜牧46.37%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三元股份持有首农畜牧51%的股权,首农畜牧将成为三元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截至目前,首农食品集团直接持有三元股份35.79%股权、通过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BEIJINGENTERPRISES(DAIRY)LIMITED)间接持有三元股份18.91%股权,合计控制三元股份54.70%股权,为三元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此外,上海平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三元股份16.67%的股权、上海复星创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三元股份3.78%的股权,二者受同一主体控制,合计持有三元股份20.45%的股权。

上述交易的转让方三元种业为三元股份的控股股东首农食品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上述交易的转让方星实投资与上海平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创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同一主体控制,此外,三元股份董事陈启宇同时担任星实投资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及星实投资管理人北京星元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因此,上述交易的转让方均为三元股份的关联方。

首农畜牧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种牛培育、奶牛养殖、原料奶生产及销售等。首农畜牧全资子公司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经营定州牛场,并从事奶牛饲养、原料奶生产及销售。上述交易完成前,三元种业、星实投资、三元股份分别持有首农畜牧90.74%、4.63%和4.63%的股权。

首农畜牧作为中国境内奶牛养殖的现代化农牧企业,具备一定的养殖规模,成母牛单产和原料奶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业务模式覆盖包括奶牛饲养、奶牛繁育、优质原料奶生产及销售等多个环节,拥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将优质奶源资产注入三元股份,能够加强产业链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持续增强,有利于三元股份发挥协同效应、提高抗风险能力、提高长期行业竞争地位,并对该公司长期发展和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上述交易将导致三元股份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预计未来给该公司带来一定的业绩贡献。2020年首农畜牧营业收入22.1亿元,其中与三元股份关联交易金额12.2亿元,收购完成后,三元股份将充分利用首农畜牧优质原料奶优势,持续生产高品质乳制品,内部交易抵销后,预计增加该公司营业收入5亿元或以上。同时,首农畜牧是三元股份重要原奶供应商,交易完成后,首农畜牧将成为三元股份控股子公司,三元股份的关联采购将会有所降低。

据悉,对于首农畜牧的人员,剥离离退休、内退人员及其他不在岗人员至三元种业托管企业北京南牧兴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公司,除此之外,首农畜牧与其现有员工存续的劳动关系不因上述交易发生变化,仍由首农畜牧按照其与现有员工签署的劳动合同继续履行相关权利义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上述交易的后续进展,以及首农畜牧的后续安置情况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