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疆和田地区有个稻香村

2021-11-1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地处塔克拉玛干南缘的新疆和田地区,给外界留下的大都是干旱缺水的印象。但实际情况是,这里的绿洲中一样能产出优质的稻米。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就有着悠久的水稻栽培历史。

近年来,地处和田地区“和墨洛”四县市(即和田河沿岸的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中心的稻香村,依托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凭借稻田和民俗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逐步拓展旅游发展新业态,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假日里,稻香村的万亩稻田又迎来新一季的丰收。这两天,村里也迎来了不少前来赏景品美食的游客,村民艾合买提托合提·伊合力木每天都忙着招呼客人,因为这里的水稻粒小饱满带红丝,做出来的抓饭口感好,来他家吃饭的人特别多。“有时候一锅抓饭还不够卖,一天下来差不多有1000多元的收入。”艾合买提托合提·伊合力木说。

本地游客阿依努尔·阿依提尼亚孜说:“这两天我们放假了,听说这边的水稻快要丰收了,我跟几个朋友一起来看看。这里的房子都盖得特别好,农民自己做的美食也特别好吃。”

有着30年厨艺的艾合买提托合提·伊合力木说,今年因为村里改造了,他把水稻田流转出去,把家里打造成了民宿,还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收入一下提高了一大截。

一直以来,稻香村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近几年,村“两委”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推进水稻田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打造出独特的沙漠水稻田景观。同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因户而异、一户一案规划;因人而异、一户一业自择”原则,确保在符合民俗村改造整体要求的情况下,做到修旧利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和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史存宝说:“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充分使用了北京援疆资金、以工代赈项目资金全面实施了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改造过程中,我们根据群众的所掌握的技能和意愿,规划发展的产业,逐户进行打造,在不改变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做到修旧利旧,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和创业。”

2021年,稻香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依托现有的资源,结合村庄现状与当地的民俗文化,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规划实施和田县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村改造项目,开始向“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民俗特色村转变。

来自安徽的游客于凯莉表示,看到这里有万亩的水稻田,还有民族风情的房子,尝到了烤肉、手抓饭、拌面,感觉特别好,希望有机会还和朋友来这边玩儿。

现在,村里的219户民宅改建的各具特色,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古朴创意装饰,既保留了农户原有的馕坑、禽舍、庭院等农家元素,又按照整体规划让每个院落突出了特色餐饮、传统小吃、民族工艺、风情民俗等不同的业态,处处体现出和田独有的民俗文化魅力。村里变美了,一些返乡大学生和企业因此看到了商机,参与到了旅游业的发展当中。目前,稻香村从事旅游业的村民已达到500人。

今年7月,和田县投入7000余万元对稻香村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罕艾日克镇稻香·民俗文化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现代文明生活示范村,将按照“统一运营、分类经营、品牌为主、农户参与、收益共享”的合作运营模式,让村民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峰说,今后,稻香村将进一步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让大家转变身份成为旅游经营者;同时,加大农民的技能培训,保证一户一业态,一家一产业,提升农民的旅游接待能力和业务水平。此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企业融合发展的带动下,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争取在2022年让农民年均收入增加1500元。”

作者:阿布勒提普·阿布来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