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交所开市首日,首批81家公司亮相,会对A股产生什么影响?

2021-11-15 郭施亮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 与沪深主板市场相比,北交所拥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与科创板相当,却明显高于创业板市场。凭借北交所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及24个月A股交易经验的门槛,实际上会阻挡不少散户的进入,但因与科创板市场的门槛相当,一旦北交所市场的赚钱效应持续,可能会对科创板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北交所开市首日,首批81家公司亮相,会对A股产生什么影响?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首批81家北交所企业正式亮相。但是,从81家北交所企业名单来看,有71家企业属于精选层的老股,另外10家为新股

北交所正式开市,可能从某种程度上分流沪深市场的存量流动性,但分流力度则取决于北交所首批企业的赚钱效应,假如北交所首批企业可以形成比较强的赚钱效应,那么可能会引导部分沪深市场存量资金流向北交所市场。

不过,与沪深主板市场相比,北交所拥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与科创板相当,却明显高于创业板市场。凭借北交所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及24个月A股交易经验的门槛,实际上会阻挡不少散户的进入,但因与科创板市场的门槛相当,一旦北交所市场的赚钱效应持续,可能会对科创板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北交所开市当天,合计81家企业亮相,但有71家企业属于精选层老股,这与传统意义上的新股IPO还是有着一定的区别。此外,从北交所71家精选层老股的市场走势与估值水平来看,估值状态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状态,对市值规模较高、流动性较强的精选层老股来说,市场有提前炒作的迹象,且整体估值并不算低。

其中,截至11月12日数据,贝特瑞总市值达到912亿、连城数控总市值为283亿。此外,总市值超过百亿的挂牌企业还包括了吉林碳谷和长虹能源。从这几家大市值的挂牌企业表现分析,贝特瑞年内涨幅达到了385.95%、连城数控年内涨幅9.26%、吉林碳谷年内涨幅595.04%、长虹能源年内涨幅361.37%。

由此可见,从首批北交所企业的表现来看,基本上呈现出明显分歧的迹象,但大市值挂牌企业与流动性高的挂牌企业明显占据一定的优势,且有提前反映出市场利好的预期。

新三板精选层的炒作基本上与头部化企业为主,当然这与头部企业的高成长性与高流动性等优势有关。随着北交所的正式开市,很有可能会延续这一种发展趋势,归根到底资金还是偏爱于高成长性与高流动性的企业,并为一些具有确定性成长机会的企业给予较高的估值溢价空间。

北交所的开市,对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来说,最直接的影响来自于流动性的有效盘活。过去,新三板市场扩容较快,且准入门槛太高,最终导致多数挂牌企业无法享受到有效的流动性支持。但是,随着北交所准入门槛的降低,加上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未来北交所的流动性将会得到有效保障。在市场流动性逐渐激活的影响下,北交所企业的估值定价有望与科创板或创业板接轨,这对北交所市场的价值挖掘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千呼万唤始出来,北交所正式到来,这将会对国内资本市场带来深刻性的影响,未来将会呈现出上交所、深交所以及北交所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但是,随着市场容量的持续扩大,市场增量资金一定要跟进到位,否则仅有存量资金不足以应对市场的扩容需求。

“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这是国内市场的真实写照。随着北交所的到来,未来将会为投资者拓宽了有效的投资渠道,并满足不同资金规模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更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持续盘活三大交易所的投资活力,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市场的持续赚钱效应。过去,新股不败神话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新股申购,但近期新股首日破发现象增多,难免会导致部分资金的退场,并促使部分资金转向一些有效的投资渠道之中。由此可见,对北交所市场而言,持续赚钱效应很关键,这也是吸引增量资金流入的关键因素。至于沪深市场,随着北交所的到来,维系自身的赚钱效应与投资吸引力同样重要,三大交易所可否持续保持赚钱效应与投资活力,将会影响到市场的投资吸引力,甚至影响到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的进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