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布局!日媒:林芳正+岸信夫,岸田文雄的人事安排想让中国和美国都能接受

2021-11-1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已于上周成立新内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起用“知华派”前文部科学相林芳正担任外相,另一方面留任了从菅义伟政府时起担任现职的防卫相岸信夫。日本共同社14日晚刊登题为“岸田外交重视对美中保持平衡”的文章称,岸田任用对华态度不同的这两人,给人以重视平衡的印象。此举意在通过体现“岸田色彩”的布局,来应对美中优势之争,不过文章同时表示,这能否成功尚难预料。

布局!日媒:林芳正+岸信夫,岸田文雄的人事安排想让中国和美国都能接受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了解谈判对手比不了解要好,我自己是这样认为的。”共同社报道称,林芳正在就任外相前的8日晚间参加BS富士电视台节目时,关于拥有对华人脉的自己被指可能“偏向中国”一事,他用中国《孙子兵法》的内容予以回应。共同社认为,这个意思是在表明:对华谈判中,(日方)对中国实情的了解不可或缺。

报道还称,在对华外交重要性提升的情况下,据称岸田认为2017年起担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拥有对华人脉的林芳正是外相的不二人选。而前首相安倍晋三最初对这一人事方案抱有疑问,但岸田考虑以其辞去上述议联会长为前提起用林芳正,安倍遂同意了这一安排。他向周围人士称“这是首相安排的人事,没办法”。林芳正在就任的第二天、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辞去上述会长一职,解释称“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另一方面,关于岸田留任岸信夫,共同社报道先是点出岸信夫与台当局所谓的“亲近关系”,并称日本防卫省12日设置了“加速强化防卫力会议”,为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展开正式讨论,岸信夫在推特上发文称“认为是刻不容缓的状况,将向前推进讨论”。此外,今年8月,不顾中国反对,作为防卫相的岸信夫曾参拜靖国神社。

值得注意的是,岸田文雄将起用前防卫大臣中谷元担任“首相辅佐官”,专门处理所谓的“人权问题”。此举被认为是针对中国。共同社文章评论认为,在对华姿态方面,中谷元和林芳正之间“显而易见存在温差”。

共同社根据上述分析认为,从此次的人事安排中,可以窥见岸田认为最好是美中双方都能够接受的阵容。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对此分析说,“如果都是对华融合派会导致美国的不信任,而若都是强硬派则无法与中国对话”。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