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景气度为什么从整车传导到了汽车零部件?

2021-11-15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景气度为什么从整车传导到了汽车零部件?

  本文为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景气度为什么从整车传导到了汽车零部件?

  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景气度的拐点,可能已经到来了。

  零部件在过去的三个季度里面,表现不是特别好。板块里面有超额收益的其实是整车,比如比亚迪、长城。

  从今年年初到9月30日,整车这个板块,尤其是乘用车板块,整体的平均涨幅是38%,中位数是40%。零部件板块平均的涨幅只有11%,中位数8%,对比非常明显。

  核心的原因是整车的产品大家是相对容易看到的。业绩上来讲,比如长城坦克车型起量后单车利润能够做到2万甚至3万这样的一个水平,销量和单车盈利相比这些车企过去几年其实是发生了质的提升;所以来讲投资者也更愿意去交易,这些车企在未来能有更强的盈利能力。

  格局上来讲,能够在自主和合资车企的抗衡当中去拿到更多的份额,量价齐升的期望。

景气度为什么从整车传导到了汽车零部件?

  汽车行业将迎来“暖春”?

  零部件供应商,相对会难一些。的确会有一些大的赛道,比如说像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部分公司可能在今年前三个季度,某一段时间走得比较好。拉长到三个季度来讲,大家还是比较会看重零部件企业业绩的释放,因为毕竟是成长股。

  成长来讲的话,大家就要看到你持续的收入成长,包括利润成长的趋势。

  但是零部件在过去的三个季度里面,整个板块压力是比较大的,一方面是来自于上游,疫情之后,大宗商品的涨价,运费的涨价,电子元器件的紧缺,导致现货市场上的炒作,其实对整个的成本来讲有较大的推升。

  另外一个角度,疫情的紧缺其实也使得客户的的排产,都在一个非常低的位置。

  这导致零部件前三个季度两头受气的状态,就是下游排产排不出来,我的产能利用率拉不上去,那其实整个折旧、摊销、经营杠杆是比较拖累业绩的,采购的成本还大幅上升。

  三季度末往后去看,整个行业景气度的拐点,我们觉得是已经到来了。从九月份开始往后去看,无论是芯片的供给、上游成本的高企,这些因素逐渐都会逐渐的缓解。

  四季度来讲整个行业会开始补库存,之前供给紧缺,汽车产量是低于销量,终端的库存其实一直在下降,现在库存系数大概在一点几左右,实际上的库存还要低,就是说我们库存可能一个月都不够了。

  这个时候四季度可能大家都会把这个量补回来,三个月干四个月的活儿,导致板块短期的景气度会急速提升,很多人会这炒一波。从股价表现上来讲,过去的一周也比较明显,零部件板块里面经常会有涨七、八个点甚至涨停的票。

  从一个季度、放长到一年,甚至三年来看,我们觉得可能都会是这个板块非常大的投资机会。起点是芯片供应开始缓解。

  第一点汽车整个行业,从总量来讲,是偏周期的。上一轮的下行周期我们觉得是已经接近尾声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乘用车的周期已经走过了三年。这三年里由于一些小排量车型的刺激啊、购置补贴的刺激,房地产挤出效应影响,18年开始下行,疫情加剧了下行周期的幅度。

  这三年汽车排产全球都是承受比较大的压力。但是往后去看,我们对这个总量会非常的乐观。

  一方面当然是因为达到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另一方面市场上的优质供给会越来越多。

  无论是这个智能电动,还是说从这个自主品牌去理解消费者的维度上来讲,现在的汽车的销售再也不像是以前,合资车厂他们一个卖方的市场,而是一个从消费者的需求启动去发掘这个产品定位、产品设计的模式。

  这一轮来讲,首先这个优质产品的供给是在增加的。第二块汽车报废对整个汽车销量的影响。上一轮中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基本上是在10年开始,到现在十五年应该是汽车换车周期。

  23、24年,之前高速增长卖出去的车会大量开始报废,这块的增量,其实整个市场相对来讲忽略的。到2025年,我们觉得整个乘用车市场做到2800万,增量还是比较明显的。

  往后看两到三年,可能每年都会有这个大单位数的增幅。

景气度为什么从整车传导到了汽车零部件?

  迎合消费者,开启智能汽车时代

  什么叫具有消费属性的这种零部件呢?举个例子——车灯,为什么星宇这个股票能走出这个10年15倍的涨幅,非常核心的一点是车灯的技术升级,价值量升级,消费者越来越愿意去买具有这样配置的汽车,从而整车厂愿意花更多的钱去增加这一块的配置。

  对于零部件来讲,未来汽车一定是往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能够迎合消费者的驾驶乘坐体验,消费者愿意为这些配置买单的赛道,我们觉得是比较值得去关注的。

  咱们很多品牌,尤其是新势力,当然也包括特斯拉,已经开始往海外的市场去走了,欧洲、东南亚,我们的这些产品,其实跟欧洲的品牌定位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

  以前来讲,大家可能会发现欧洲人每个人身高一米八、一米九,大家开很多这种小车,就是大家的理念是说够用就好。

  反过来想,造车新势力这三大品牌,理想one的这种车型,为什么成功,其实是定位准了,中国这种家境相对宽裕的,能有两个孩子甚至更多孩子的这样的这种二孩家庭。

  在出行的时候,一方面是座椅的布局、车内的空间更合理,另外一块儿车内的这种娱乐系统也是更适合全家乘坐。

  现在很多人出门,家里面的孩子其实是会要求父母说,我要开家里面这个新势力的车,老的像宝马、奔驰,那个车就没什么意思,大家会有这样的需求。

  在北欧或者是国外,其实有更多这样的家庭啊,他们比我们可能还需要这样的产品。所以一方面来讲就是整车牌会打出去。

  另外一个维度来讲呢,这些车上装的智能座舱的产品、ads的产品,座椅,轻量化的产品,中国的整个供应链走得更快,竞争力是比海外的要强的。

  看三五年,可能一方面整车品牌会在国内去拿到很高的一个市占率,另外一方面呢,大家的这种用户定位思维的产品会打到海外去,然后借助这样的趋势啊,可能整个供应链都会开启全球化的渗透的。

景气度为什么从整车传导到了汽车零部件?

  细分赛道机会

  自动驾驶辅助赛道。单车的价值可能从一千多块钱、两千块钱,到几万块钱,就看具体配置的功能。德赛西威(002920,股吧)、宝龙科技华阳集团(002906,股吧)可能都会进入这个赛道。

  智能座舱。汽车大家在里面如何去跟它更好的交互呢?对整个座舱其实是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这块德赛西威也是做得比较强的。还有华阳集团均胜电子(600699,股吧)、华域汽车(600741,股吧),可能会做加大的车内空间这么一个概念。

  往后到无人驾驶,汽车整个座舱的布局可能会发生一个根本的变化。产品变化可能就不止在汽车电子方面,舒适系统,座椅、空调、车灯这些方面都会有所涉及。

  智能底盘。一方面是协助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另外一块儿提升乘坐舒适度的空气悬挂。重点标的,做制动的伯特利(603596,股吧),做转向的奈斯特,以做空气悬挂的宝龙科技、中鼎股份(000887,股吧),做底盘控制器的科博达。

  智能外饰。特斯拉这个产品为什么成功?最主要的还是它的软件,然后包括它的电池、电动、智能各方面的配置是全球是比较领先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在这个外饰的设计上来讲,他做到了一个事情,大家一看可能就觉得这个车是一个新物种,他可能跟传统的燃油车是不一样的。

  智能电动汽车对这个外饰的定义未来可能会越来越不一样,比如车灯、玻璃啊,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最新的model y上面已经用了一个概念,就是dlp,当然国内的一些高端品牌,像上汽就开始用了。

  那这个drp的车灯简单来讲,就是一个投影仪,未来去看这个智能汽车,它就是一个有思想的机器人。那它如何跟外界比如说行人去沟通,其实就会通过这样的这个dlp车灯,它能够显示文字、显示图像、显示一些交互动态的影像啊,比如说行人过马路然后提示行人注意,跟周围的车灯路灯去进行交互。

  从这个外饰上来讲,价值提升还在继续。车灯这个赛道,星宇可能是车灯led化的升级,再往后看的话,随着自动驾驶渗透率的提升,可能会升级成为智能车灯、矩阵led的方案,甚至更高级的这个dlp的方案,单车价值量原来一对led的大灯可能也就两千块钱,假如是矩阵led的大灯,可能就是四千块钱的水平。

  如果说是一对dlp的,现在单价可能要两万,未来假如说量起来了之后,可能也在大几千甚至上万这样一个水平。

  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底盘以及智能外饰,这些赛道其实都是具有消费属性的赛道。往后来讲会有量价齐升的机会,所以这些赛道的整个空间成长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景气度为什么从整车传导到了汽车零部件?

  轻量化其实是电动车的刚需

  汽车的价格,对于某个价格带汽车,它们的价格是不会变的,所以你装了一些贵的东西,多的这些钱可能就要从别的这个地方省下来。

  所以从另外一个维度上来讲,对于一些工艺相对传统的零部件,他们就需要去考虑怎么去找这个具有全球配套、具有性价比的供应商。

  所以从全球的主机厂来讲,未来中国的优质供应商都有越来越多的进入全球供应链的机会。比较典型的一个赛道那其实就是轻量化。

  以前轻量化技术在海外走的是比较早的,由于社会成本的问题,整个产业链在海外来讲,相对中国供应商竞争力越来越弱。这样的公司,他们在电动化上的一个布局其实是比较晚的。

  现在电动车因为背了这个电池,所以天生就要去用更加轻的设计方案。电动车整个的设计、研发的迭代速度又特别快,所以海外很多做轻量化的公司,比如本特勒啊,整个现金流尤其在疫情之后,都遇到了比较大的问题,大家也越来越保守。

  这个时候国内轻量化的产业链,很多公司,通过服务特斯拉在中国的工厂,包括新势力品牌,积累了非常强的前期开发,整个底盘车身、整个系统的设计能力。

  所以来讲,在这样一个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化非常快的时代,他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先机。往后去看,就是说花多长的时间去打进全球主流品牌的供应链。

  很多公司,看起来不起眼的,做的东西可能是钢、铝,但是他们的业绩爆发力、包括全球化的速度,其实是比较值得去关注的。

  重点推荐拓普集团(601689,股吧)、文灿股份(603348,股吧)这些做轻量化的公司,其实未来也都有比较大的发展机会,核心来自于轻量化其实是电动车的刚需。

  全球范围来讲,中国的优质供应商性价比是最高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