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连校园疫情引关注 家校协作成防控重点

2021-11-15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三天67名学生和教职员工确诊,大连本轮疫情因呈现“学校聚集性”特点而备受关注。根据最新通报,11月13日0时至24时,大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例,其中28人为庄河市大学城学生。校园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此前教育部也表示,一旦学校涉疫,就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目前,本轮疫情已波及21省,北京也将于11月17日起收紧进返京政策,巩固防控成果,守卫“动态清零”防疫目标。

大连校园疫情引关注 家校协作成防控重点

11月13日,大连,庄河市西山湖畔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图

未扩散至大连以外地区

“目前学校一日三餐供应正常,必备物资都由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们配送,学校还组织了心理咨询老师为隔离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读于庄河大学城西校区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的一位隔离学生如此说道。

11月11日-13日,庄河大学城便已有67名学生和教职员工确诊,其中63例确诊病例是大学生,4例确诊病例是教职员工。据悉,庄河大学城现有东西两个校区,共有学生14662人,其中西校区10011人,东校区4651人,两个校区共有教职员工984人。

11月14日,庄河工作组副组长、庄河市代市长孙功利对庄河大学城疫情情况进行通报称,截至11月14日8时,已公布的确诊学生病例主要分布在西校区的3号公寓A栋、B栋和7号公寓。目前,确诊病例均已转入大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据了解,本轮疫情中,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是大连发现的首个病例,发现时间为11月4日,此后次轮疫情逐渐波及庄河市高校。官方发布的流调信息显示,11月7日,大连市新发布轨迹的确诊病例中,有3人均在庄河市某大学食堂工作。11月8日,庄河某大学食堂再增1例确诊病例,为食堂厨师。

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11月4日,大学城与主城区同步启动封控措施,教学活动暂停,学生在宿舍内封闭管理。11月7日出现阳性病例后,对大学城东西两个校区同步实施全面封控,抽调力量组建应急工作专班进入两个校区,紧急启动疫情应急处置,协助校方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防止疫情外溢。11月13日第九轮核酸检测东西两个校区共检测样本14315份,结果全部为阴性。

11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连疫情近日发展较快,目前处于胶着期,市内个别乡镇和街道出现社区传播,病例主要集中在庄河市,没有扩散到大连市之外的地区。

大连校园疫情引关注 家校协作成防控重点

家校协作尤为重要

校园安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在此之前,郑州荥阳市一小学也曾出现过聚集性疫情,不久前,北京一小学生家长确诊,也导致48名学生和教职工居家观察。

在11月1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防控办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指出,从最近几次校园出现疫情的情况来看,几乎全部都是学生在跟他们共同居住人的接触过程中受到影响而带到校园里的。因此,校园的疫情防控跟整个社会的疫情防控是紧密相关的,所以家校的协作就变得尤为重要。

王登峰表示,校园疫情防控要做到“三严”。第一要严把入校关。所有的师生进校的时候都要做体温检测,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和旅行的轨迹。第二是在校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做到在校内所有的场所、所有人员聚集的地方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防止在校内出现感染。第三是一旦学校涉疫,就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做到应隔离的尽快隔离,也要防止校园疫情向社会其他方面关联。

王登峰提到,家庭成员或者共同居住的人如果出现感冒发烧,或者进出过涉疫的地区,这些情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校都要及时掌握,按照实际的情况和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对学生及其共同居住的人采取相应的措施。

至于疫情当下,学校是否会提前放假的问题,教育部则回应称,要看疫情形势的发展和属地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特别是高校,由于涉及到高校学生离开当地回家,需要同时考虑高校所在地和生源地两个地方的疫情防控要求。

此外,要根据各地各校的实际情况,鼓励所有高校在属地管理的前提下,按照属地相关要求,结合校园防控要求以及课程进展和学习安排,由各地各校统一自主决定。

17日起进返京需持核酸证明

本轮疫情已波及21个省份。11月13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目标,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目前,全国疫情整体趋于平稳,前期受影响的多个省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成功阻断了病毒的传播。”吴良有表示,黑龙江黑河、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四川成都等地的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辽宁大连、北京、江西上饶、云南德宏等局部地区的疫情仍需关注。

为巩固防控成果,响应国家卫健委“动态清零”防疫目标,11月13日,北京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国内多地出现多源输入、多点并发疫情,北京也出现京外关联本地聚集性疫情。为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确保首都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坚持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原则,对进出京管理有关措施进行了调整。

具体而言,自2021年11月17日零时起,人员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14日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

此外,岁末年初,各类在京会议、培训等活动增多,北京要求严格控制在京举办全国性会议、培训等活动。确需举办的,坚持“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专门防疫方案,严防涉疫风险人员参加,举办期间实行闭环管理,人员不得外出。

在餐馆、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登记、限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日常通风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社区(村)加强防疫管理,疫情期间坚决杜绝打麻将、打牌等聚集性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韦璐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