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创光电董事长陈军:我们正处在大变局前夜 跟踪趋势做好充分准备

2021-11-15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微创光电董事长陈军:我们正处在大变局前夜 跟踪趋势做好充分准备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年前,武汉邮科院里的一群年轻工程师,不甘心正在研究的技术半途而废,便辞去令外人艳羡的工作并下海创业,微创光电(430198,NQ)由此诞生。

20年间,微创光电走得磕磕绊绊,但终究坚持了下来。今年上半年,公司获得了“2021年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在锁定了北交所入场券的背景下,微创光电的发展将迈入新的阶段。

谈创业:源于一群工程师技术情结

微创光电办公地址位于武汉光谷,是一家立足于智慧交通领域,主要为高速公路行业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监控信息化产品及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微创光电董事长陈军今年53岁,1993年从华中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系研究生毕业后,赴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武汉邮科院)工作。陈军回忆道,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武汉邮科院在摸索中改革,在邮科院工作的八年多时间里,前后经历过多次组织和业务的调整,而此次再度调整业务方向,令技术出身的他和其他一些同事有些不甘心。

“我们有比较强的工程师情结,觉得技术研究需积累和持续强化。如果不断改变研究方向,相当于不断清零,优势也就难以积累起来。”陈军说,当时就是出于工程师本能,觉得正在研究的技术有点意思,希望沿着原来的技术方向继续探索。

如此情况下,陈军的伙伴们决定离职下海创业,曾担任武汉网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军数月后也加入了进来,且很快被推选为公司实际负责人。

因为陈军曾在安防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以及有大家在武汉网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累的视频技术作为基础,微创光电最初专注于视频光传输设备即光端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面向于安防领域。

时隔20年,回忆起最初的创业,除了工程师情结,陈军认为大家的选择也与年轻人身上的闯劲有关。当时的武汉邮科院在外人眼中是非常好的平台,但一方面,当时大家都非常自信,就算创业失败了,重新找工作和谋生也不难;另一方面,大家也想知道,离开了武汉邮科院这一平台,究竟能不能闯出一番名堂。

谈趋势:我们正处在大变局的前夜

从安防领域起家的微创光电,与安防巨头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的关系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作为国内最大的安防厂商,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为全球提供安防、可视化管理和大数据服务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微创光电在公告中坦言,海康威视作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与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和差异化的竞争格局,但是随着智能交通行业市场的不断增长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不排除海康威视未来在高速公路市场形成与公司的直接竞争。“如果海康威视直接进入公司所在的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细分领域,将加剧行业竞争,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但陈军对此并不感觉特别担忧。他分析称,一方面,公司多年聚焦于高速公路行业,在这一细分领域上的竞争力并不比逊色于海康威视;另一方面,每个公司的经营战略和定位不一样。高速公路行业只是很小的一个分战场,海康威视的主战场不在这上面。

“我们正处在大变局的前夜。”陈军认为,对于行业发展大趋势,很多企业都有感知,但能否在适当的时间点切入,则三分靠能力七分靠运气。在行业引爆点真正来临之前,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跟踪趋势,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