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主业不振入局生长激素 济川药业依旧前途未卜

2021-11-15 和讯股票 裘振翔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在业界几乎都在关注医保谈判时,济川药业(600566,股吧)凭借一纸公告带来的两个涨停,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

  11月10日晚,济川药业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与天境生物达成合作,获得中国大陆地区(不含港澳台地区)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素伊坦生长激素的开发、生产及商业化许可。随后两个交易日,济川药业连续涨停。

  核心产品接连受挫

  济川药业是一家儿童药中成药企,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依靠三款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以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据其2020年报显示,该三款产品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2.83%。尤其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和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济川药业位居前列的利润奶牛。

  不过,近来,济川药业上述两款产品均面临着压力。2018年底,国家药监局要求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在说明书中增加多个不良反应,并明确指出孕妇、过敏体质儿童、脾胃虚寒者慎用。这也直接导致,2019年以该产品为主要支撑的清热解毒类业务应收同比下滑。

  更为迫切的压力则来源于该产品被踢出多个省市的医保目录。仅今年,蒲地蓝就相继退出河北、山东、黑龙江、新疆等省级医保目录。而随着“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一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规定的落实,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如迟迟无法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那么该产品将持续退出省级医保目录。

  另一核心产品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则在今年10月,被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通知暂停该产品的采购资格1年。

   20亿押宝生长激素

  市场有观点认为,核心产品的接连受挫,是济川药业转向生长激素的主要原因。

  公告显示,为获得伊坦在大陆地区的开发、生产及商业化许可,济川药业需要支付的首付款及里程碑付款将高达20.16亿元。其中,首付款为2.24亿元。

  据悉,20.16亿元的交易总额创下了近年来中国生物医药市场及全球儿科医药领域同类新高。那么济川药业如此高昂的“代价”引入伊坦生长激素,是否能成功成为未来的业绩增长点呢?

  押宝需谨慎 细分市场规模有限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获得重组人生长激素中国上市许可的企业有7家,其中长效生长激素制剂仅有1家,为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子公司金赛药业。金赛药业生产的长效生长激素制剂为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0年,金赛药业该产品销售额在6亿元左右。

  根据长春高新年报数据,金赛药业生产的生长激素主要有水针剂、粉针剂以及长效针剂,全年营收58.03亿元。以此估算,长效生长激素所占比例约10.34%。

主业不振入局生长激素 济川药业依旧前途未卜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研报指出,2019年,粉针、水针和长效三种剂型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8%、61%和1%。截至目前,国内生长激素市场主要以水针、分针为主,长效针剂规模有限。

  竞争对手众多

  如何扩展长效生长激素市场,是伊坦上市后必然面临的难题。而当下,伊坦的首要任务是完成临床试验拿到上市批件。今年2月25日,伊坦完成3期注册临床试验的首例患者给药,目前,伊坦处在三期临床试验阶段。据媒体报道,天境生物臧敬五曾介绍,伊坦预计在2023年提交上市申请。

  而除了伊坦,目前国内开发长效生长激素的企业还有安科生物(300009,股吧)、特宝生物、Generon 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和Visen Pharmaceuticals。

  伊坦即使成功上市,也是前有金赛药业后有多个竞争者,无可避免面临着竞争压力。

  长春高新安科生物股价暴跌 生长激素还是门好生意吗?

  依靠生长激素,长春高新股价一路上涨。今年4月,市场甚至流传出一则“5万炒股变500万”的故事。受市场追捧,长春高新股价屡创新高。今年5月17日,更是一举创下历史新高522.2元。

  然而5月末,一则集采传闻便直接让长春高新闪崩跌停。生长激素“二当家”安科生物也惨遭抛售,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20%。

  今年8月初,新华视点一篇文章点名生长激素滥用,更是让长春高新元气大伤,至今仍未好转。11月12日,长春高新收于262元,较历史最高点已然腰斩。

  而此前的集采传闻也靴子落地。9月30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153个药品集团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生长激素被列入清单中。

  面临集采压力的生长激素市场,早已不复当初的意气风发。

(责任编辑:权婷)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