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OP26落幕,削减煤炭史上首次写入气候公约

2021-11-1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随着大会主席阿洛克·夏尔马敲下手中的木槌,已经延期一天的COP26(《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于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间在英国格拉斯哥正式落下帷幕。

在历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中,COP26首次将削减煤炭写入气候公约。近200个国家经过半个月的谈判,最终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该公约旨在保持控温1.5℃(即至本世纪末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1.5℃之内)的希望。科学界认为控温1.5℃可以避免极端气候灾难。

除了削减煤炭外,该公约还包括明年重审各国减排计划、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行动资金、国际碳市场规则等协议或承诺。

BBC援引能源转型委员会(ETC)的数据称,《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使得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由此前预计的52.4Gt(十亿吨)降至41.9Gt。但是,如果要实现控温1.5℃的目标,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降至26.6Gt,这意味着《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距离控温1.5℃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夏尔马说,控温1.5℃目标依然存在实现的可能性,“不过它的脉搏已经非常微弱,我们必须迅速把承诺付诸行动”。

最后关头修改一词

COP26的谈判相当激烈,大会原定于12日闭幕,因各方意见未能达成一致,不得不延期一天。

就在13日快要达成协议的最后关头,印度代表提出把有关削减煤炭能源的措辞由“逐步淘汰”(phase out)改为“逐步减少”(phase down)。原因是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仍然非常依赖煤炭能源。

印度环境和气候部部长布彭德·亚达夫表示,这一改动是为了体现“新兴经济体的国情”,“我们努力让最终的共识对发展中国家和气候行动都合理”,他说。

COP26落幕,削减煤炭史上首次写入气候公约

11月2日,德国一燃煤电厂航拍图。图/IC photo

据路透社报道,包括印度在内的部分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反对“逐步淘汰”这一措辞。欧盟、瑞士以及一些岛国的代表则支持“逐步淘汰”的说法。

在各方的相互妥协中,《格拉斯哥气候公约》最终采取了“逐步减少”一词来取代“逐步淘汰”。

“加时”谈判持续到了当地时间13日晚间,当最终各方代表对公约文本都没有异议时,夏尔马敲下了手中的小木槌,正式通过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

印度《商业标准报》称,说服各国把“逐步淘汰”煤炭改为“逐步减少”煤炭是印度在COP26取得的重大胜利,多个发展中国家支持这项修改。该报的文章称,对这一措辞的修改表明,发展中国家在能源转型上面临着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巨大差距,这是发达国家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场令各方都不太满意的谈判”

历经半个月激烈、曲折的谈判后,《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终于问世。但是,很难说《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达到了各方的期待。

据BBC报道,在谈判的最后时刻,夏尔马情绪激动,几乎是强忍住泪水,就COP26最终不尽如人意的成果向在场的各方代表道歉。“我理解人们的深切失望,我为此深感抱歉,但我们共同确保这项公约的达成也很重要。”他说。

据美联社报道,在COP26开幕前,联合国为COP26成功与否设定了几条标准——包括承诺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减半,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并确保其中一半的资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等。从最终气候公约的内容来看,这些标准一条也没达到。

COP26落幕,削减煤炭史上首次写入气候公约

当地时间11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COP26发表讲话。图/IC photo

路透社称,科学家们表示,全球平均气温上升超过1.5℃,将导致海平面急剧上升,并引发严重干旱、风暴和野火等灾难,这些灾难的规模要远超世界目前所遭受的同类灾害。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11月9日发布的报告称,根据各国目前的2030年减排目标,全球升温最终可能达到灾难性的2.4℃。

路透社称,COP26任务的艰巨之处在于,它需要平衡“气候脆弱”国家、工业大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有着不同目标和优先事项的谈判方的诉求,尤其化石能源对一些国家的发展依然至关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最终通过的公约文本是妥协的结果,它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利益、条件、矛盾和政治意愿状况。“各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共同意愿尚不足以克服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他说。

“一场令各方都不太满意的谈判就是好谈判,从这个角度来说,COP26是一场好谈判。”参与谈判的约翰·克里表示。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表示:“气候公约的内容很有限,仅仅让1.5℃目标能够维持实现的可能性,但公约也发出了一个信号,即煤炭时代正在结束,这一点很重要。”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会后表示,本届大会达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对于维护多边主义、聚焦《巴黎协定》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将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征程。不过,在发展中国家长期关切的适应、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本届大会虽取得一定进展,但还有遗憾和不足,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早已承诺的每年1000亿美元还没有到位表达了极大失望。

赵英民说,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会上以建设性的态度与有关各方积极沟通磋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编辑 张磊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