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际荣耀双曲线火箭发射失败:官方公布原因

2021-11-14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2021年8月3日,星际荣耀双曲线一号遥五(SQX-1 Y5)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因整流罩未分离,未能将卫星送入500公里SSO预定轨道,飞行试验未达到预期目的。

经遥测数据分析判读,火箭一/二/三/四子级固体发动机、液体姿轨控动力、导航制导、控制工作正常,全程姿态稳定,各级间分离及星箭分离正常,飞行时序与理论时序基本一致。

这也是星际荣耀今年内第二次发射失败。

飞行故障发生后,星际荣耀第一时间成立了联合故障调查委员会和故障审查委员会,彻查飞行故障原因。

经过100余天紧张细致的排查,星际荣耀已经完成了故障归零的各项工作,并于11月13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SQX-1 Y5运载火箭飞行故障归零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并通过归零评审,实现了归零闭环。

星际荣耀双曲线火箭发射失败:官方公布原因

故障调查委员会以“整流罩未分离”为顶事件建立故障树,对40项底事件进行逐一排查,先后完成了6项专题质量复查,开展了10项验证试验和2次整流罩分离试验。

最终,SQX-1 Y5火箭整流罩未分离故障原因定位于:

在总装过程中,整流罩IV象限线纵向分离面5#或/和6#分离螺栓盒口盖处硅橡胶与挡风板粘连,致使整流罩未分离,进而导致飞行试验未达到预期目的。

该问题机理清楚,并通过地面试验复现了飞行中出现的故障模式。星际荣耀SQX-1型号队伍采取了有效的改进措施,并进行了举一反三。

星际荣耀表示,未来将更加关注技术细节,提升质量意识,加强过程质量管控,以“严肃认真、周到细致”要求队伍,真正落实“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质量目标,确保后续产品质量可靠,确保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只会让我们越发坚强,星际荣耀将越挫越勇,以更稳健的脚步,继续探索星辰大海的征程!

星际荣耀双曲线火箭发射失败:官方公布原因

早先在今年2月1日,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遥二(SQX-1 Y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飞行过程出现明显的姿态异常,发射任务失败。这也是2021年全球首次航天发射失利。

根据事后调查,飞行故障定位于理应脱落的一块保温泡沫在脱落后掉在了IV(四号)栅格舵上,在空气动压作用下引起IV栅格舵舵机堵转,在后续飞行过程中泡沫又从IV栅格舵被再次吹落,IV栅格舵恢复控制系统跟踪指令后,舵偏角在短时间内完成超过30度偏转,引起箭体姿态突变,进而导致飞行试验失败。

星际荣耀双曲线火箭发射失败:官方公布原因

星际荣耀双曲线火箭发射失败:官方公布原因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火箭#民营#星际荣耀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