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OP26峰会落幕 《格拉斯哥气候公约》正式签署

2021-11-14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汤艺甜)历经两周艰难谈判后,比原定时间晚了一天闭会,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终于达成了一项气候协定。

当地时间11月13日深夜,近200个国家在英国格拉斯哥COP26上达成了对抗气候变化的协定,会议最后一刻,主席夏尔马敲响木槌,正式签署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这份协议旨在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实现世界免遭灾难性气候变化。

由于分歧严重,此时已经比原定的闭幕时间12号延迟了一天,才终于在燃煤使用、减少碳排放和资助脆弱国家等相关条款上艰难达成共识。在协议草案即将生效的最后一刻,以印度为首的国家代表提出了动议,将文本中关于燃煤使用的规定由“逐渐停止”(phase out)改为“逐渐减少”(phase down)。尽管有其他国家代表对此表达了失望,但并未投下否决票,大会最终通过了此项公约。

根据最新协议,国家之间的碳交易有了新的规则,一个国家的政府可通过资助另一个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来实现其排放目标。官员们预计这些规则将为国际碳交易市场奠定基础。

《联合早报》指出,专家对大会达成的协议表示谨慎乐观,认为这些措施将维持《巴黎协定》的目标,即“致力于实现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低于工业化水平前2摄氏度的水平,并努力将其控制在1.5摄氏度的水平”。但是,环保人士也批评发达国家缺乏对发展中国家在资金上的承诺,并指它们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脱碳和应对更多极端天气事件的力度不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大会闭幕后发表视频声明说,与会各方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但还“不够”,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和技术持有者应结成联盟,共同帮助新兴经济体减排、加速转向绿色经济。他呼吁发达国家兑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挑战的承诺。此外,古特雷斯还对中国和美国在大会期间发布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