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预制菜撬动“万亿蓝海” !销量火爆和涨价预期双轮驱动,受益股有哪些?

2021-11-1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仁森)讯,预制菜成为今年“双11”的爆款产品,也被机构称作“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围绕预制菜加快全产业链布局,同时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或受益于预制菜的涨价预期。

预制菜市场火爆

今年天猫“双11”期间,包括半成品菜、速食菜在内的预制菜销售火爆,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B端餐饮业预制菜市场规模约1680亿,我国预制菜B端与C端比例接近8:2,我国预制菜整体市场规模约210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我国预制菜行业年均复合增速有望保持20%左右。

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或将超万亿元规模,长期来看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实现3万亿元。

在广阔市场空间的吸引下,多家上市公司对预制菜的开发力度在逐步加大。

预制菜赛道被加快布局

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切入蓬勃发展的预制菜市场,味知香、安井食品(603345,股吧)、三全食品(002216,股吧)、步步高(002251,股吧)、味知香、广州酒家(603043,股吧)、龙大肉食(002726,股吧)等公司最近频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的关切。

被称为“预制菜第一股”的味知香主要经营预制菜的研发、生产、销售,在产品方面,公司产品品种超200个,募投项目大规模扩产突破产能瓶颈,渠道方面味知香在华东地区农贸市场覆盖度近1/4,品牌方面公司通过“味知香”、“馔玉”两大品牌兼顾B、C端市场。

被称为“速冻食品第一股”的安井食品正逐步向预制菜领域扩张,公司自2018年开拓菜肴制品业务,2019年与2020年收入增速分别为38.14%与23.26%,2021年上半年菜肴制品业务增速高达107.94%。据悉,安井食品菜肴制品增长较高主要系虾滑系列及公司子品牌“冻品先生”产品增量所致。

预制菜的提价预期持续升温

11月1日,味知香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称,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整个市场都有普遍影响,竞争对手都有幅度不一的调价。考虑到终端市场接受程度,味知香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低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后期是否会继续调价会视具体情况而定;11月4日,低温肉行业龙头之一的得利斯(002330,股吧)在互动平台表示,基于市场变化,一个月前公司对预制菜相关牛肉类产品价格已进行了调整,近期也对部分牛肉类产品进行了再次提价。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龙头公司话语权强、品牌力强,在原材料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往往都是直接提价。提价效应大约会在1年左右的时间体现,表现为净利润率的提升。提价带动业绩增长,同时也会带动股价的上涨,如果涨价效应持续,股价涨幅会更高。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