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90”后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凭什么成长为长宁“新名片”?

2021-11-13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90”后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凭什么成长为长宁“新名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汪青 90年代初,位于长宁区西侧的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开启发展建设的帷幕,彼时它的名字叫“上海市长宁区市西工业区”。而在90年代中期,谈到临空流传最广的一句话就是,“讲到临空、又零又空”。

在建设者们共同努力之下,历经28年的发展,如今的临空早已从阡陌纵横的农田,通过多次转型升级、拓展功能,逐步成为撬动长宁区域经济增长的新支点、服务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崛起的新助力。同时,不仅成为全国17个临空经济示范区中的一员,更是长三角地区首个、上海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那么,又是凭借什么让这个“90”后经济示范区逐渐成长为长宁的“新名片”呢?

“前世今生”

90年代初,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航空航天工业部〇六一基地三方友好协商共同开发“上海市长宁区市西工业区”。

1993年,“上海市西工业区开发总公司”组建,从占地面积5.14平方公里的传统工业区开启了开发建设的帷幕。“建立园区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城市工业的转移和置换来创造条件,即将中心城区(包括长宁区)东面的工厂进行土地置换,这时考虑的出路就是移到西面去,所以最开始叫市西工业区,由此奠定了示范区的雏形。”示范区方面介绍道。

在长宁区计划委员会在对上海工业园区进行调研后,考虑到上海十个区县都有自己的市级工业园区,如果再建工业园区规模上不可能有竞争力,于是考虑打造工业之外的可能性。

示范区方面表示,当时也意识到作为一个园区应该具备生活配套设施,不能仅仅发展工业,最后定位为“经济园区”。1996年,“上海市长宁区市西工业区”更名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首次打出临空品牌。

2002年,临空被上海市科委授予“上海市市级科技园区”。同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南北临空以北翟路为界,实行“南北联动”,即北临空由新长宁集团负责、南临空由临空公司负责,全面加速园区动拆迁工作;同年12月,临空历史上第一个比较完整的园林式发展规划正式出台。

2003年对于示范区而言,是迎来重大转型的一年。也就是在这一年,逐渐确定了了“园林式、高科技、总部型”园区的发展目标和“总部经济,虹桥门户”发展定位,并明确“商居办”融合发展路径,先后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上海虹桥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

2016年,临空功能全面拓展,经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准设立“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空间扩大至13.89平方公里,明确了国际航空枢纽、全球航空企业总部基地、高端临空服务业集聚区、全国公务机运营基地和低碳绿色发展区五大功能定位。

2019年,伴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示范区定位再次升级,新泾镇、程家桥街道整建制纳入虹桥商务区长宁片区范围,示范区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上海人的印象里,曾经的示范区功能相对单一,下班以后园区就成为“空城”。与此同时,园区入驻企业员工对商务用餐、酒店住宿、公共交通等配套功能需求强烈。

示范区方面也意识到这些问题,开始围绕“总部园区、活力城区、和谐社区”的融合发展方针,进行了“商居办”融合发展。

商业功能方面,凌空SOHO(现SkyBridgeHQ天会)、弘基休闲广场、建滔底层商业完成建设并逐步开业,淞虹路地铁站周边神州数码(000034,股吧)商业投入使用,近期还引进了宜家荟聚购物中心项目和光大安石虹桥中心项目。

商务功能方面,包括虹桥国际会议中心在内的四大会议中心、新长宁的世茂酒店建成,引进建设了阿纳迪和建滔诺富特两个五星级宾馆。

休闲娱乐功能方面,虹桥临空国际影城完成建设,2号公园高尔夫练习场建成并正式对外营业,滑板主题公园、音乐公园和体育公园等体育休闲设施建成或即将建成。

交通管理方面,74路公交站进入北临空,开通新泾一路高峰线,解决了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而立之年”的示范区,正在从过去单一的产业园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的转型目标阔步迈进。

紧抓“大虹桥”发展机遇

作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内唯一涉及的中心城区,长宁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紧抓发展机遇。位于核心区内的国家级开发园区——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多个项目进入推进落实阶段。

据悉,“十三五”以来,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调整,已经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航空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三大高地态势渐显,金融、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高端服务业活力迸发,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特色产业集群,则成为示范区发展的一大亮点。依托虹桥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航空经济高地逐步形成。

截至2020年末,示范区已入驻重点航空服务业企业140余家,包括东航系、海航系、春秋系、机场集团系等一批航空龙头企业,涵盖航空产业链上的民航运营、货航运营、公务机运营、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训等多种业务类型。

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示范区依托“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创新试验区迎来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末,示范区已入驻数字企业700余家,涵盖数字经济中旅游、生鲜、家庭服务、汽车、消费金融、教育、房产等多个细分领域。

同时,不断强化发展总部经济。自2003年明确“园林式、高科技、总部型”定位以来,示范区以北部总部办公片区为主要载体。“十三五”以来,总计已入驻各类总部型企业32家。其中,经市商务委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计已达23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上海授牌的四个数字经济产业园之一,示范区内虹桥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聚焦人工智能、数字制造、数字健康、数字出行、数字创意5个重点产业,充分发挥数字服务先发优势,加速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今年上半年,示范区综合税收、地区生产总值同比都实现两位数增长。政策红利正在加速释放,《总体方案》发布半年来,已有9项高含金量政策落地长宁。“比如在核心区完成设立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携程等5家企业均已申请使用。”示范区方面表示。

与此同时,作为进博会以及上海国际贸易功能核心承载区之一,长宁区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而在此过程中,示范区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1月7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投资对接会“投资与服务贸易”长宁专场推介会的召开,放大了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搭建了金融保障、贸易洽谈与投资推介的服务平台,鼓励更多优质企业来沪投资兴业,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更快更好落地,助力上海市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示范区方面表示,将充分发挥航空枢纽的区位优势、流量优势、平台优势,顺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趋势,推进航空产业、“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总部经济三大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此外,重点拓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流量经济三大新兴领域,构建“3+3”临空产业体系,不断做强枢纽经济形态,深度打造临空产业地图。”示范区方面说。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