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虹桥与进博会如何共舞,南虹桥给出答案

2021-11-13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大虹桥与进博会如何共舞,南虹桥给出答案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过去几天,上海西郊,偌大的“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内,一场规模盛大的交流会、新奇的“寻宝之旅”如约而至,全球进入“进博时间”。轮番登台的“首发首展”新品、频频签下的合作大单、络绎不绝的参展观众……持续火热的展会场景,向世界展现了强劲的“进博磁力”。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闭幕,并交出最新“成绩单”: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比上届略降2.6%,但参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不容忽视的是,每一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深化了跨国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是激活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活水。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在做好进博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更是多举措承接和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2021年年初,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这也意味着“四叶草”所在的“大虹桥”迎来发展新机遇。

“进博会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让‘大虹桥’发光发热。”上海闵行区南虹桥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二平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乘着《总体方案》落地的政策东风,虹桥品汇作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主平台,正迎来大机遇。”

据了解,南虹桥从2018年起就开启“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虹桥品汇已汇集了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0多个品牌、2万多款商品,其中70%的商品来自于进博会的参展企业。

进博会“起舞”,大虹桥“蝶变”。南虹桥作为大虹桥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大虹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其也展现着大虹桥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发挥对内对外开放枢纽作用,以及“桥连世界”的新形象。

南虹桥的新机遇

2021年2月印发的《总体方案》提出,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全面建成,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其中提到,要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构建国际会展之都的重要承载区,推动会展经济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上海虹桥商务区(后更名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是“一核两带”中的“一核”,总面积约151平方公里,其中闵行部分占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总面积的1/3,是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的核心承载区。

孙二平向记者介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闵行部分)成功保障四届进博会,积极承接放大溢出效应,搭建了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虹桥国际人才港等一批功能性平台,初步集聚了一批贸易投资机构、贸易平台和主体,是国际贸易新平台建设的主战场。

作为上海市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主平台,虹桥品汇在《总体方案》中被赋予了“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虹桥品汇将以“打造集聚最多进博展品和展商的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打造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形成1个千亿级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为目标,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做优做强进口商品集散地,建设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

尤其是《总体方案》落地后,虹桥品汇迎来发展机遇。据悉,“五五购物节”期间,虹桥国际咖啡港正式开港,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价格发布中心也正式揭牌。后续酒类、康养、奢侈品、高端消费品、美妆、艺术品、食品及宠物食品、家居用品和科技新品等品类中心也将陆续启动建设。

据介绍,自2018年投入运营以来,虹桥品汇已汇集了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0多个品牌、2万多款商品,其中70%的商品来自于进博会的参展企业。同时,虹桥品汇帮助众多进博展商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扎根,实现了保税展示、商品交易、仓储物流、通关服务的功能,让广大市民可以足不出“沪”买全球。

孙二平表示,未来,虹桥品汇还将尝试通过保税展示展销叠加跨境电商的模式创新,持续放大进博会外溢带动效应,赋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此外,今年下半年,东方国际集团贸易总部将正式落户虹桥品汇,将带动和集聚更多高能级的贸易主体聚集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上海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的集聚度和显示度,千亿级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蓄势待发。

记者注意到,为了承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总体方案》也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政策措施。例如,将进博会期间的展品税收支持、通关监管、资金结算、投资便利、人员出入境等创新政策依法上升为常态化制度安排,加快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加强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以及完善进口博览会跨区域协同服务保障机制、高水平打造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将重点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创新发展新型国际贸易,集聚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推动商务区贸易功能向国际交流、平台展示、贸易消费功能升级,从而成为进博会成果的集中展示地。

大虹桥的新跃迁

进博会“越办越好”,作为承载它的沃土,上海虹桥也在不断迭代它的能级和辐射力。《总体方案》明确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功能布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驱动下,赋予虹桥新的定位和使命。

除了151平方公里的“一核”之外,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和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将分别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和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从形态上看,“一核两带”功能布局犹如一张蓄势待发的“弯弓”,居于中心位置的虹桥商务区是其“动力核”,将长三角乃至更广腹地的发展动能和开放势能汇聚于此、辐射而出,进一步凸显了虹桥商务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国际定位、开放优势和枢纽功能。

据记者了解,“一核”已基本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环境生态文明、配套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新一代商务区框架,各片区错位发展涌现出不同的亮点。

其中,大交通枢纽功能全面升级,四通八达的骨干路网基本形成,集民用航空、高铁、长途客运、轨交、公交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大商务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截至2020年末,商务区入驻法人企业4.9万家,集聚国内外具有总部功能的企业357家,其中内资总部类及上市公司239家,外资总部类企业118家;大会展品牌形象日益凸显,成功举办四届进博会,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组织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会展配套服务、应急联动处置等服务保障获得广泛认可。

“不断扩圈,迈向更深层次开放。《总体方案》批复后,为闵行南虹桥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孙二平表示,《总体方案》的出台,对加快区域总部经济集聚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和虹吸效应。

据孙二平介绍,自枢纽方案发布以来,国内外优质企业纷至沓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闵行部分)1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总部经济集聚速度和质量再次实现跨越式增长,多项经济指标居全区前列。

具体来看,1-10月,核心区累计完成税收收入35.80亿元,同比增长78.5%,累计完成区级收入12.70亿元,同比增长74.3%,两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区第一。此外,新增企业注册数同比增长107%,新增内、外资企业户数分别同比增长115%和26%,累计引入总部类企业204家。

南虹桥已初步形成总部经济集聚,生物医药、国际商贸、现代金融、科技服务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其他片区发展也呈现出不同的特色:东虹桥加快推动国家级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航空经济、互联网经济、总部经济三大高地态势渐显,金融、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高端服务业活力迸发;西虹桥依托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会展服务产业生态初具规模,产学研一体化的北斗功能平台集群基本形成;北虹桥研发总部集聚效应加速形成,创新创业功能初步显现,智能服务制造、医疗器械、汽车研发设计、时尚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作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一个关键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枢纽链接,也正在实现新的跃迁。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