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开市通关测试,北交所将正式启航

2021-11-13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开市通关测试,北交所将正式启航

11月11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开展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通关测试的通知》。通知显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搭建测试环境供市场进行通关测试。测试时间为2021年11月13日。

开市通关测试,北交所将正式启航

通关测试,相当于舰船试水,也像是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很快就将正式启航、正式演出。北交所从正式发布设立消息,到开市通关测试,也就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效率之高,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可以想象,北交所正式启动后,也一定会以高效率、高水平展现在世人面前,发挥应有作用。

面对北交所的设立,也有人在问,已经有了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将服务什么呢?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北交所主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同时,北交所将制定契合中小企业的制度,坚持向沪深交易所的转板机制。也就是说,从北交所的设立来看,将更接地气、更贴近小微企业,扮演园丁角色,把有前途、有前景、有技术、有产品的小微企业推向市场,推上竞争舞台,让它们能够更好更快地成长。

基于这样一种目标,北交所的设立,对那些真正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创业者来说,将带来更大的希望、更多的支持、更好的前景,能够激励和激发更多创业者、特别是年轻创业者投身于创业大潮之中,能够让更多的创业者投身于实体经济领域,而不都在相关金融、互联网、房地产,甚至是已经被市场淘汰的P2P等行业。

事实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遏制、对中国企业的打压,需要更多的创业者能够把重心转向实体经济、转向科技创新、转向踏实创业,转向一心一意、脚踏实地钻研技术、开发产品、培育品牌,尤其是突破瓶颈和卡脖子难题。也只有在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等方面有突破,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能力、抵抗外在压力能力才能不断提升。

开市通关测试,北交所将正式启航

中国有大量的中小微企业,都处于创业初期、发展初期、成长初期,都需要有更好的融资平台、创新拓展平台、形象展示平台。毫无疑问,北交所能够扮演这样的角色。更早、更小、更新的市场功能目标,也充分说明,北交所的设立目标是非常明确的,也是完全符合中国企业发展实际的,是对现有证券市场的有效补充和完善。

而首先面对新三板中的精选层,也体现了北交所确立的目标。因为,新三板已经聚集了相当一部分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它们迫切需要有更好的平台来展示企业形象、扩大融资范围。北交所正式启航后,这些企业就将得到极大的支持,发展和创新的动力也将得到很快释放。

现在,北交所于11月13日开展开市通关测试了,也就预示着离正式启航已经很近了。这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振奋。可以预料,那些真正有创新能力和市场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已经都在摩拳擦掌,兴奋地等待着北交所的正式启航了。也完全有理由相信,13日的开市通关测试,一定能够一炮打响,为正式启航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开市通关测试,参加测试的机构包括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中国结算、深证通、中证指数、各证券公司、信息商、基金公司等所有相关机构和单位,应当是一次正式演出前的大彩排,也是舰船正式启航的最后一次试水。因此,对于参加测试的机构和单位来说,一定要认真对待,认真参加测试,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特别是证券公司等,更要注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不能有任何差错。否则,北交所完全可以关闭这些存在问题的机构,而不能因为参加测试的某个机构存在问题,影响北交所的正式启航。相信每个机构都一定会以十二万分的态度认真对待此次测试,争取测试一次成功的。

开市通关测试,北交所将正式启航

按照此前证监会对外发布的消息,北交所在投资者投资结构方面,会与沪深交易所有些差异,会更强调投资者的合格性。因此,开市通关测试完成后,证券公司等对参加交易的投资者也一定要做好选择工作,要最大限度地防止不合格投资者的进入。也只有这样,北交所的运行才会更加平稳,才能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