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缺芯”引发欧盟官员大打口水仗!互怼“狭隘”、“幼稚”······

2021-11-1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缺芯”危机已经对汽车和电子消费品行业造成重大冲击,在如何解决半导体供应短缺的争论中,欧盟官员之间的分歧严重,互相指责“狭隘”、“幼稚”······大打口水仗。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内部市场主管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周五表示,欧盟应该抓住机会成为全球芯片领军者。这些言论呼应了法国为帮助欧洲企业在国际芯片领域取得成功,而争取更多国家援助资金的努力。

“认为欧洲应该依赖其他国家的芯片是一种错觉”,布雷顿周五在参加一次活动时表示:“认为我们对这条战略供应链拥有部分控制权,就可以感到满足的,是’幼稚的’”,而“认为我们应该错过”为欧盟和世界其他地区生产芯片的想法,“是狭隘的”

布雷顿这番言论怼的是欧盟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塔格 (Margrethe Vestager)之前的论调。就在布雷东发表上述言论的几个小时前,维斯塔格表示,“(欧盟实现芯片)自给自足是种幻想······没有哪个国家和公司能够单独做到这一点。”她告诫欧盟各国不要给国内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因为这可能会让纳税人为商业风险买单。

这场口水战突显出欧盟内部对如何缓解芯片短缺态度的分歧,目前该地区正努力解决汽车行业困境和芯片短缺的问题。法国等国家呼吁为本国企业提供更多援助,帮助它们开发创新技术,追赶那些得到政府慷慨援助的竞争对手。

半导体短缺已迫使部分欧洲汽车工厂停工,并迫使政治家呼吁扩大欧洲本土芯片生产。部分欧盟成员国政府已经讨论要花费数十亿欧元扩大国内芯片生产。英特尔公司已经讨论过,如果能获得政府支持,会在欧洲建立一家工厂。

布雷顿表示,欧洲需要“充分的产能”和允许政府提供援助的规则,这是对维斯塔格反对补贴的直接抨击。

维斯塔格称,欧盟需要预先投资高 3300亿欧元(3780 亿美元),才能完全满足自给芯片需求,而此举将导致“芯片价格上涨,并对所有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维斯塔格此前曾对向“巨型”的芯片制造商提供资金表示批判,这与欧洲小型芯片制造商的呼声一致,后者称,他们也需要帮助来生产芯片。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