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洛阳新添9只华南虎,“圈养”华南虎逐渐壮大

2021-11-1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获悉,自今年以来,该园有9只华南虎陆续诞生,截至目前,该园华南虎总数增至63只。存有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也是世界第一。

河南洛阳新添9只华南虎,“圈养”华南虎逐渐壮大

刚出生不久的华南虎幼仔。洛阳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据中国动物园协会华南虎项目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球仅有华南虎221只。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只能在广州、长沙、洛阳、郑州等地的17处动物园或繁育中心才能看见华南虎的身影,这其中还包括我国在南非建立的老虎谷。

从统计数据来看,现存数量下的华南虎,其濒危程度远超“国宝”大熊猫。

扩大种群数量成了挽救华南虎的重要途径

华南虎是我国特有的老虎亚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南方不少地区都有华南虎分布的记录,但是由于过度猎捕、栖息地破坏等因素,其野外种群在七十年代后迅速减少。九十年代以后,国家和地方组织过多次野外调查,但都未发现野生华南虎的踪迹。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介绍,虽然自然种群已经灭绝,但国内一些动物园和华南虎繁育研究机构却一直没有放弃华南虎的人工繁育,目前国内饲养的个体有100多只。

“遗憾的是,这些人工圈养的华南虎都是早期捕获的少数几只华南虎的后代。由于近交衰退、遗传多样性贫乏,人工繁育的华南虎幼崽成活率很低,人工种群增长也非常缓慢。”孙全辉说。

河南洛阳新添9只华南虎,“圈养”华南虎逐渐壮大

洛阳王城公园动物园饲养的成年华南虎。洛阳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实际上,这种头圆、耳短、四肢粗大有力、尾较长、胸腹部杂有较多的乳白色、全身橙黄色并布满黑色横纹的华南虎,曾一度成为被猎杀的对象。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将华南虎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针对非法盗猎和虎骨贸易,1993年国务院颁布《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开始禁止虎骨贸易,之后又将虎骨自官方药典中删除。

从建立保护区到进行大尺度野外调查,再到开展备受质疑的野化训练,恢复华南虎的自然种群成了终极目标。而在此基础上,通过人工繁育来扩大种群数量的这种形式成了挽救华南虎的重要途径。

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华南虎,鼓励饲养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以华南虎繁育为中心的研究工作,中国动物园协会还曾出台《中国动物园协会华南虎繁殖奖励办法》,其中提到,人工饲养繁殖华南虎幼仔,存活(180天以上)并经基因鉴定、确定谱系号后,每只幼仔按1万元的标准,一次性给予奖金。

河南洛阳新添9只华南虎,“圈养”华南虎逐渐壮大

在育幼箱里的华南虎幼仔。洛阳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此前对于华南虎的圈养,因雄性居多,配对不当,高度近亲繁殖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其种群恢复效果。记者从中国动物园协会华南虎项目组撰写的《2020年华南虎出生个体情况表》中看到,少量的华南虎幼仔,出生不足一月后便死亡。

为保证华南虎遗传基因的多样化,我国对所有的华南虎进行谱系调查。根据这些指标在全国范围内按照近亲系数与基因多样性两项指标的最优化原则,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圈养华南虎的各大园区也通过更为合理科学的方式,调整了华南虎的繁殖配对、调配计划。

王城公园连续4年每年繁育华南虎超10只

孙全辉告诉记者,把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重新引入野外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足够的人工种群,还需要攻克野化训练、栖息地保护等多重难关。目前,全球仅有少量濒危物种的重引入取得成功,而大型猫科动物还没有先例。

“种群繁育”是指借助人工手段,帮助珍稀濒危物种扩大人工种群的过程。“野化训练”则是指帮助人工繁育的个体学会野外捕食和生存技巧,为野外放归做好准备。

“理论上,当人工种群足够大时,就不需要继续繁育了。以东北虎为例,只要提供足够的食物和繁育所需的其他条件,东北虎的人工种群可以增长很快,但东北虎的野化训练和重引入却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孙全辉认为。

1985年,河南洛阳王城公园从广州动物园引进雌性华南虎“花花”和雄性华南虎“华华”,但两只华南虎并没有成功孕育下一代。自1985年以来,王城公园虽先后饲养过9只华南虎,但老虎数量少,雌虎和雄虎配对困难。

2006年,王城公园把华南虎繁殖工作列为重点攻坚项目。2009年,王城公园动物园成功繁育4只华南虎,实现了华南虎在长江以北繁殖成活的突破。

“温度、湿度、包括卫生条件都会影响小虎的成长。在这个阶段他们就像新生儿一样,又因没有吃上母乳,导致抵抗力弱,所以对外界的反应比较敏感,稍微一受凉都容易得肺炎。染上肺炎成活率就低了,因此小虎刚出生的几天,一定要警惕他们受凉。”11月12日,王城公园动物园副园长刘兆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是人工繁育,小虎出生后,会暂时离开雌虎,所以饲养环境尤其重要。

刘兆阳告诉记者,人工育幼客观上提高了雌虎的繁育频率。母乳喂养时,雌虎一般不容易发情。人工育幼后,雌虎的身体恢复时间大大缩短,促使下一次发情时间提前。

新生的华南虎幼仔,饲养员们也需要注意它们的肠胃健康状态。一般情况下,幼虎需要花上2到5天的时间,来适应进食。在喂食的过程中,饲养员们要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来帮助幼虎达到肠胃健康状态。

河南洛阳新添9只华南虎,“圈养”华南虎逐渐壮大

幼年的华南虎正在进食。洛阳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据刘兆阳介绍,从改善笼舍条件入手,采取半散养式,模拟自然生活环境,扩大了华南虎自由活动的范围,延长了光照时间。同时,改善饲料营养结构,使华南虎营养更加全面、科学,利于繁育。

刘兆阳说,目前王城公园动物园内的华南虎,青壮年虎多,老年虎少。从性别比例上来说,前几年的雌虎要多,这两年雌虎和雄虎的数量基本持平。从2017年至今,王城公园动物园每年繁育数量都超过了10只。

王城公园副主任邢建飞介绍,截至目前,该园已对外交流23只华南虎。洛阳华南虎开始走向全国,并在各地繁衍后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现存的华南虎中,有50%以上是洛阳华南虎的后代。”

恢复华南虎种群需要大面积野外栖息地

2010年,国家林业局发文,将湖北宜昌五峰后河、江西资溪马头山和湖南常德石门壶瓶山三处自然保护区作为放归自然试验区,并提出将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基地扩建为华南虎野化训练及种群复壮基地。

邢建飞透露,目前王城公园最大的困境是场地有限。“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建立华南虎繁育基地,希望能有更大的场地让华南虎以及其他动物生活得更加舒适,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家园。”

刘兆阳也指出,活动空间受限,将影响人工繁育华南虎的成功率。长期在狭小空间单独饲养,容易造成华南虎行为呆板、胆小易惊,两虎之间经常发生打斗等现象,降低发情率和交配成功率。

在野外,老虎幼崽会跟随母亲生活两年左右时间,学习各种捕猎和生存技能。而人工饲养的老虎往往缺乏这些技能,这也是野化训练最大的难点。

在孙全辉看来,老虎是领域性动物,除了繁殖期它们都是单独活动。在野外,一只老虎往往需要几十平方千米才能满足其生存和繁衍的各种需要。所以即便是经过野化训练,并且人工繁育的华南虎也具备了野外生存技能,它们还需要大面积的野外栖息地。

“历史上不少华南虎分布区如今已经被开发利用,栖息地破碎化严重。此外,栖息地内的猎物密度、植被覆盖度以及人类活动强度等,也是重引入必须考量的重要因素。”孙全辉说。

华南虎和其他大型猫科动物一样,都是顶级捕食者,对于控制草食动物的数量起着决定性作用。“目前,我国南方一些地区野猪泛滥成灾,也跟当地生态系统缺少华南虎等大型猎食动物有关。总体来说,拯救华南虎的道路依然漫长。” 孙全辉认为。

新京报记者 张建林

编辑 刘茜贤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