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雪扬科技起诉复星集团等,称对方侵害其商业秘密

2021-11-12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雪扬科技起诉复星集团等,称对方侵害其商业秘密

蓝鲸TMT频道11月12日讯,北京雪扬科技有限公司(安顿)(以下简称“雪扬科技”)召开媒体沟通会,针对上海复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云健康”)及其相关主体公司侵权一事进行披露。同日,雪扬科技向朝阳法院正式提起诉讼,并提交诉讼材料,被告包括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集团”)、复云健康、上海时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晖信息”)以及陈卫俊。

公开资料显示,雪扬科技系用人工智能算法把中医思维与西医临床融合在一起的大数据高新技术企业,以自主研发的穿戴智能终端“安顿护心手表”产品为依托,通过安顿心脑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安顿心脑监测预警中心、手机应用技术(“安顿预警中心”公众号、安顿APP)等,为中老年、亚健康人群、心脑血管疾病人群等提供脑卒中突发前预警、心肌梗死预警及健康管理服务(以下简称“安顿或安顿产品”)。

雪扬科技对记者提供的民事起诉状显示,复星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经营领域包括医药健康领域,复云健康系复星集团于2021年5月28日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系“星卫士“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主体。时晖信息系“星卫士-健康管理”APP的开发主体及名称为“复云心选”的网上店铺的经营主体。复云健康及时晖信息通过“星卫士”微信公众号宣传及销售“星卫士”手表并基于此提供相应专业健康智能服务,其业务领域与原告具有竞争关系。陈卫俊原为平安健康互联网首席创新官,分管健康管理项目组,现任复星产业互联网事业群总裁。

这起纠纷时间要追溯到2017年。据雪扬科技对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因复星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拟对雪扬科技进行投资,在此背景下,复星集团与雪扬科技于2017年12月28日签署了《保密和限制使用协议》,复星集团承诺对其从雪扬科技处获取的相关商业信息负有保密义务。

雪扬科技表示,2019年10月30日,陈志刚与雪扬科技签署协议,并缴纳50万元合作保证金,成为雪扬科技旗下产品安顿预警手表的经销商。同年11月,时任平安好医生健康研究院院长和首席创新官的陈卫俊在好友陈志刚陪同下以合作名义考察雪扬科技,并通过雪扬科技联合创始人马剑飞获取到安顿的核心技术、原理等资料。

雪扬科技起诉复星集团等,称对方侵害其商业秘密

彼时,所谓的合作并没有达成,也一直没有了下文。直到2020年4月30日晚间,平安好医生官方微店上线健康卫士,雪扬科技发现该产品与安顿有多重相似。

雪扬科技认为,平安系公司运营的“平安健康馆”微信公众号、澔医健康运动卫士APP等存在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的情形,遂将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等起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随后平安好医生深陷抄袭门,但整个事件并没有结束。

2021年1月,陈卫俊从平安好医生离职,公开资料显示,陈卫俊现已成为复星国际集团副总裁,复星产业互联网事业群总裁。

巧合的是,2021年5月,上海复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由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2021年8月,上海时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线“星卫士”IOS版本及Android版本产品,而星卫士官网以及产品介绍均表示为复星集团旗下产品。

雪扬科技表示,复云健康运营的“星卫士”微信公众号显示的有关宣传内容,以及其中链接的“星卫士-健康管理”APP,名称为“复云心选”的网上店铺,均在宣传、销售 “星卫士”相关产品,其产品的技术理论、商业模式、运营思路等核心信息与其从原告处获取的内容密不可分,高度相似。

雪扬科技起诉复星集团等,称对方侵害其商业秘密

雪扬科技起诉复星集团等,称对方侵害其商业秘密

雪扬科技起诉复星集团等,称对方侵害其商业秘密

雪扬科技认为,复星集团、复云健康、时晖信息以及陈卫俊在知悉上述信息的情况下,非法使用相关秘密信息,研制相同产品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网络实施宣传、销售的侵权行为,扰乱市场秩序,严重损害原告的利益。

而就在今天,“星卫士”公众号转发了一篇名为《给爸妈的“小天才”:“星卫士”防猝死智能表火了,真相竟是…》的文章,文章中提及,资料显示,陈卫俊是前平安集团高管,历任平安“金融一帐通”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平安好医生CIO兼互联网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也曾在金蝶、金山等著名软件公司担任技术总监。2004年曾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任高级技术总监,阿里软件CTO。因为先后跟随雷军、马云、马明哲、郭广昌4位顶级商界大佬,陈卫俊也被业内戏称“伺候过四位中国首富”的男人。

文章称:在业内陈卫俊一贯以低调示人,但一年多前,他被动上过一次业内热搜,出于岗位责任进行了正常的业务交流,却被卷入了一场莫须有的小公司起诉平安好医生的商业纠纷中,“虽然平安好医生当时做了回应,亲友也打抱不平认为‘受了天大的委屈’,他也不愿出来说话,‘一切交给法律’。”

目前,雪扬科技对于平安健康等的诉讼仍未有明确判决结果,而对于复兴集团等的诉讼也已开始,蓝鲸TMT将持续对案件进展进行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