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东省水产养殖尾水微生物高效净化利用工作研讨会在惠州召开

2021-11-1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为积极探索通过生物技术解决海水养殖尾水治理、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11月11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在惠州召开水产养殖尾水微生物高效净化利用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汕头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专家为广东水产养殖尾水微生物高效净化利用出谋划策。

广东省水产养殖尾水微生物高效净化利用工作研讨会在惠州召开

研讨会现场

据介绍,广东渔业的养殖品种、面积、规模和产量等,在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压力较大,主要表现在土塘陈旧老化,亟须改造升级,养殖池塘租期短,养殖者改造意愿不强,70%-80%的池塘是个体散户经营,水处理能力和经验有限。会议旨在探讨广东省水产养殖发展现状的尾水治理技术和模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养殖户改造意愿,助推水产养殖业增效增收。

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谢骏在研讨会上表示,其科研团队在广东水产养殖主产区佛山、中山、惠州等地开展了长时间的实地检测,评估了水产养殖产排污情况。依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针对不同养殖类型提出6大类14种尾水治理模式。科研团队还积极参与尾水治理实践案例建设,建设了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项目场景式示范基地,打造了高位池治理新模式,推动了池塘岸基一体化设备尾水处理模式,设计了底泥资源化处理模式。

南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武杰指出,生物絮团微生物转化氨氮途径包括微藻的光合吸收、异养菌的同化吸收、硝化菌的硝化作用、反硝化菌的反硝化。其科研团队在利用生物絮团技术消减对虾养殖水体氮污染实践中研发了四种模式,即阳江车间内跑道池生物絮团养虾、汕尾温棚内水泥池生物絮团养虾、陆丰车间内高位池生物絮团养虾、和陆丰高位池微生物水质净化循环利用技术模式。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余祥勇认为,滤食性贝类是环境友好类生物,贝类群落所发挥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人类提供了巨大的其他社会效益(生态平衡)与经济效益(碳汇)。研究表明,2-7年生的牡蛎礁(牡蛎密度131个/m2,平均壳高 114 mm)每年储存950公斤的氮, 每年可移除609公斤的氮,可见利用滤食性贝类治理养殖尾水大有可为,在实践中也已取得很好的效果。

广东省水产养殖尾水微生物高效净化利用工作研讨会在惠州召开

广东必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基地现场

此外,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曹煜成、汕头大学教授王铁宇、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旭楠、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清华、广东必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战元、科技部全国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联盟副理事长王晓鸿分别就“不同种类微生物在对虾养殖池塘水质控制与尾水净化的效果”“典型流域污染诊断与生态修复”“微生物在养殖水环境修复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广东省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制定的进展”“无抗无臭尾水零排放益生菌养殖技术”“益生菌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等主题进行发言。

会前,与会专家及代表参观考察了广东必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基地现场,了解高位池养殖尾水微生物高效净化利用试验情况,并提出针对性改进意见和建议。

作者:宋伊然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