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文章:20年间,金砖国家间差距进一步拉大

2021-11-1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1日发表题为《20年间金砖四国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大》的文章,作者为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全文摘编如下:

距离2001年11月我作为美国金融巨头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首次在报告中提出“金砖国家”概念已经过去了20个年头。当年发布报告的意图并非单纯对4个未来可期的新兴经济体作出预测,而是想要传递出一种信息,即作为美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之间角力的结果,世界不得不建立一个新的容纳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和政治架构。

如今回望当初的这种观点,二十国集团(G20)体制的出现可谓影响深远。不仅仅是发达国家,金砖国家、印尼、土耳其等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也位列其中。毫无疑问,仅靠七国集团的磋商已经无法应对全球性议题。G20机制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

如果我们聚焦每个金砖国家的增长,不难发现过去20年中国的表现远远高于我的预测,印度和预测的结果大体相当。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在前十年表现不错,但后十年令人失望。

如果回顾过去20年全球经济的整体走势,那么新兴国家的崛起和地位的上升是不容撼动的事实。即便是发达国家内部也不乏日本和意大利等经济表现同样令人失望、国际地位下降的国家。

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主要受惠于能源和矿产资源,但缺乏扶植其他产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也就是所谓的“资源魔咒”现象。

当我们展望金砖国家和其他国家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时,推进结构改革不可或缺。依赖于资源和人口的增长难以持续,必须扩大贸易并培养新的产业。

新兴国家的存在抛给世界的不只有经济增长的问题。在谈论资本主义和民主的存在方式时也少不了新兴国家的视角。就在提出“金砖国家”概念的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当时发达国家的自由主义者们乐观地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必然会自动向“欧美式民主”靠拢。直到今天,我们对于中国的认识仍然缺乏根据。

我们当时认定中国人也希望像欧美人那样生活。实际上他们并不想变成和我们一样。经济上的成功强化了这种心理,而且其影响正在波及其他新兴国家。

G20是重要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机制,但美欧日等阵营和中俄之间正在渐行渐远。甚至更多的国家开始倾向于接受中俄的想法。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