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空气洗涤机”发展提速 或用于对抗气候变化

2021-11-1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据美联社11月8日报道,在冰岛的一块被连绵的绿色山丘环绕的田野上,连接在酷似大型乐高积木的金属架构上的风扇在旋转。它们的任务是,吸入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安全封存在地下,以此来净化大气。

报道称,就在几年前,这项被称为“直接空气捕获”的技术还被许多人视为不切实际的幻想。但该技术如今已发展到人们认为它是对抗气候变化的重要工具的地步。

报道介绍,这家名为“虎鲸”的冰岛工厂是世界上此类工厂中最大的,它每年可捕获约4000吨二氧化碳。但是,与地球所需要的数量相比,这个数字微乎其微。专家说,到本世纪中叶,每年必须清除100亿吨二氧化碳。

包括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内的主要科学机构说,即使世界设法停止制造有害排放,仍不足以避免一场气候灾难。它们说,我们需要从空气中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并将其重新放入地下,从而产生一些人所说的“负排放”效应。

报道还称,在警告不断增多之际,从空气中抽取二氧化碳的技术也有了进步。目前,少数公司经营的此类工厂达到了商业规模,包括“气候工厂”公司(该公司在冰岛修建了“虎鲸”工厂)和碳工程公司(该公司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建设了一家不同类型的“直接空气捕获”工厂)。现在,既然这项技术已得到证明,那么两家公司都有志于进行大规模扩张。

国际能源署说,全球的“直接空气捕获”工厂目前每年从空气中清除约9000吨二氧化碳。

报道指出,“气候工厂”公司2017年在瑞士欣维尔建立了它的第一家“直接空气捕获”工厂。该工厂每年捕获900吨二氧化碳,然后卖给企业,用于生产碳酸饮料和化肥。同年,该公司在冰岛建设了另一家名为“北极狐”的工厂,该厂每年捕获最多达50吨的二氧化碳并注入地下。

报道援引脱碳直投公司首席创新官科林·麦科米克的话说,估计数字不尽相同,但目前利用“直接空气捕获”技术来清除二氧化碳的成本约为每吨500至600美元。

报道指出,与任何新技术一样,成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专家们说,在未来10年内,“直接空气捕获”的成本可能降至每吨约200美元或更低。

报道还指出,与从空气中抽取二氧化碳相比,从油气作业或钢铁厂以及燃煤发电厂等工业设施中捕获二氧化碳在技术上更容易,成本也更低,因为工厂排放的气体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要高得多。不过,大多数公司并没有设法捕获其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

国际能源署说,在全球范围内,从自身业务中捕获二氧化碳的工业设施每年的产能目前加起来达4000万吨,是2010年的3倍。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化学和石油工程系助理教授肖恩·麦科伊说,这还不到可从全球工业设施捕获的总排放量的1%。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