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航证券:给予高测股份买入评级

2021-11-12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2021-11-12中航证券邹润芳,朱祖跃,孙玉浩,唐保威对高测股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切割解决方案龙头进军切片代工市场,专业化分工有望提升产业链效率》,本报告对高测股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78.94元。

高测股份(688556)

可同时提供切割设备及耗材的硅片切割龙头, 业绩快速提升

公司主要面向光伏行业销售切割设备及耗材产品,切割设备主要包括硅棒/硅锭到硅片环节所需的截断机、开方机、磨倒机、切片机等,耗材主要是金刚线。 公司致力于为高硬脆材料切割加工环节提供集成了"切割装备、切割耗材、切割工艺"的系统切割解决方案。

公司 2020 年收入 7.46 亿元,同比+4.46%;归母净利润 0.59 亿元,同比+83.83%;销售毛利率 35.35%、净利率 7.89%。 2021Q1-Q3 营收 9.73亿元,同比+91.90%;归母净利润 1.12 亿元,同比+177.24%;销售毛利率 33.17%、净利率 11.47%。

未来,公司将以高硬脆材料系统切割解决方案在光伏行业的应用为重点,持续推进高硬脆材料系统切割解决方案在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蓝宝石行业、磁性材料行业的应用,加速推进产品和业务的创新。

进军切片代工市场,专业人做专业事

今年 7 月份公司发布可转债公告,正式宣布进军切片代工领域。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乐山、建湖筹划了约 35GW 的切片产能, 今明两年有望实现 5GW、 16GW 切片产能,其余产能或在 2023 年落地。

在原有的光伏单晶硅片环节下,硅片厂商采购多晶硅料后,主要经过拉棒→切片等步骤生产出单晶硅片。 由于硅片环节大尺寸、薄片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对切片环节的设备、耗材、工艺等要求越来越高。硅片生产厂商若投入巨额设备投资将面临一定风险,选择代工服务将规避此类风险。同时下游电池片厂商可以自行锁定硅料,交给拉棒及切片代工厂处理,获得自身所需的硅片原材料。

切片代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的根源在于公司技术的先进性带来切片成本的下降。 代工业务将有利于公司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 发挥公司在光伏切割装备、切割耗材及切割工艺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协同优势,增强公司在高硬脆材料切割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平价时代光伏中长期景气得到确认, 多引擎发展看好公司持续成长

2021 年 6 月 11 日,发改委发布《通知》指出 2021 年起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这项政策对光伏行业的影响和意义是重大的,光伏平价上网意味着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是不可逆转的。上个月国务院印发关于 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到 2030 年,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 12 亿千瓦以上。截至 2020 年底,我国风光装机量合计 5.35 亿千瓦, 2021Q1-Q3,风光新增装机量合计 0.42 亿千瓦,距离碳达峰方案中的目标还有较大缺口。 公司在光伏行业长期景气度下业绩有望持续提升。

公司作为硅片切割解决方案专家, 在光伏高景气度下,设备、耗材、代工业务有望共同发力, 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 2021-2023 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2 亿元、 3.08 亿元、 4.61 亿元, 对应目前 PE 分别为78X /38X /26X,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下滑;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光伏行业政策变动风险等。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0.0;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高测股份(688556)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1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