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耗时2年还原古法制墨,福建80后农村小伙走红抖音,600万网友追更

2021-11-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提及“文房四宝”,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很少有人知道,笔墨纸砚在古代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近日,专注于传承古法工艺的福建小伙彭传明走红抖音。截至目前,他的抖音账号拥有600多万粉丝,视频累计获赞2800多万。

彭传明是一位80后小伙,来自福建南平,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在很多网友看来,他有一双可能比李子柒还巧的手,从笔墨纸砚到日常用的筷子、吃的粽子、蜂蜜,还有古代宫廷里用的化妆品,都在他的手里被“鼓捣”出来。

耗时2年还原古法制墨,福建80后农村小伙走红抖音,600万网友追更

2020年5月,彭传明开始把创作过程分享到抖音上。在他的视频里,没有过多关于个人标签的元素,只有展示一件件传统物件的制作过程。记录的视频虽然很短,但实际的制作过程大多需要一周,一个月、一年,甚至两年以上。

其中,一段古法制墨的视频耗费了足足两年时间。从2018年开始,彭传明就在准备。首先把桐油燃烧提取最原始的材料烟灰,再将烟灰清洗,此后放置一年阴干再进入正式的制墨步骤。经过熬药、熬胶、入胶,再通过无数次敲打将胶与烟灰融合在一起,然后定量放到墨条模具里,压出形状、修边,紧接着再放置一年。

这段视频引发网友点赞达247万,评论超9万条。粉丝们看后,纷纷在视频下留言:“这才是属于我们国家的奢侈品!”“传统手艺应该纳入国家物质文化传承”“你是为数不多让我们求接广告的”“有种古代世外高人的感觉”。

耗时2年还原古法制墨,福建80后农村小伙走红抖音,600万网友追更

同样复杂的,还有毛笔的制作。制作笔杆,第一步是要挑选好的罗汉竹,火烤压直定型,风干再打磨成合适大小的笔杆形状。笔头的制作更为精细,首先需要用石灰水浸泡羊毛或黄鼠狼毛脱脂,放到清水里理顺,用细小工具去除杂毛、理毛、有序排列齐作、扎毛、清洗、收锋,再细绳绑定风干。

笔杆和笔头初步完成后,还需要制作两者的粘合剂,用龙须菜加水熬成胶,小心翼翼地将两者粘合,并且再次修建理毛,这才算大功告成。

除了东方非遗传承,彭传明还擅长复原古代妆品,比如红蓝花胭脂、画眉的铜黛和青黛、古代散粉等等。无数网友在彭传明视频中留言:“这才是真正的传承!华夏瑰宝”、“这才是抖音该有的样子”、“要让中国文化传承下去”。

其实,在抖音上,像彭传明这样的传统手艺人还有很多,比如竹编大叔潘云峰、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闻士善等等。他们的努力和走红,让更多人看到了传统手艺的魅力,也让无数年轻人对传统工艺产生了兴趣。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