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有关李佳琦的学历出身,澎湃新闻的评论偷换概念了

2021-11-12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有关李佳琦的学历出身,

澎湃新闻的评论偷换概念了

近日,澎湃新闻发表了一篇题为《互联网不问出身,“李佳琦们”用实力自我证明》的评论,文章认为,按照常理,“带货一哥”李佳琦没有也不太需要拿南昌大学毕业生的身份为自己“贴金”,顶多算默许和配合了母校的“捆绑”,正式场合的学历填报他做到了实事求是,也很谦虚地自称“网络营销师”。

有关李佳琦的学历出身,澎湃新闻的评论偷换概念了

从评论标题就不难看出,这是一篇反击网友质疑李佳琦学历造假的文章。只是,文章从标题开始就偷换概念了。因为,网友们在这个问题上,只是质疑李佳琦有没有学历造假,而不是怀疑他的能力和实力、怀疑他在互联网领域取得的成绩。硬是把网友们的质疑,与李佳琦的能力和实力挂起钩来,那是对网友能力和水平的侮辱。

要知道,李佳琦是广大网友十分喜欢的网络名人,要不是对他的喜欢,他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网络影响力。反过来,李佳琦们就必须对自己的所有行为负责,不要有任何伤害喜欢他的网友的行为。李佳琦在出道时,确实亮出了南昌大学的牌子。

也正因为如此,在绝大多数网友的心里,自然就认为他是南昌大学毕业的。突然有一天,李佳琦告诉大家,他不是南昌大学毕业,而是高中毕业后,网友们自然会产生学历造假的想法了。至于在学历中自称“网络营销师”,就更是荒唐了,而不是作者所说的谦虚。在这里,我们要问一下作者,你看到过“网络营销师”这样的学历吗?地球上有名称为“网络营销师”的学历吗?“网络营销师”学历算本科呢,还是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明就是没话找话嘛,是为了帮李佳琦说话而在编造概念。

有关李佳琦的学历出身,澎湃新闻的评论偷换概念了

显然,这篇评论是在没事找事,为反击网友而反击网友,偷换概念。实际上,对网友来说,可能没有一个对李佳琦是什么学历存在质疑,也没有谁认为只有高学历才能成功。比尔.盖茨大学没有毕业,照样成功的故事,多数网友也一定非常清楚。网友们对李佳琦提出质疑,皆是因为他此前公开的南昌大学身份,已经在所有网友心里扎下了根,以至于在听到他只是高中毕业的填报消息后,引起了争议。自然,也就会有人质疑他出道时,想用这样的身份提升人气和产生影响力。

面对网友的质疑,无论是南昌大学还是李佳琦本人,只要把情况说明清楚,也就行了。因为,李佳琦在南昌大学生活了近四年的经历,就算没有毕业,广大网友也不会不依不饶地认为他与南昌大学没有关系,而是会很释然地对待这个问题。评论作者非要把这个问题当作是网友的不是,并上升到网友们唯学历出身的高度,实在有点过分。就算李佳琦毕业于南昌大学,也没有值得炫耀的。南昌大学并不是名气很大的大学,与真正的名牌大学相比,名气、地位都不是很高。也就是说,就算李佳琦是南昌大学毕业,这样的学历出身,也没有太多优越性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文章的出发点就错了,就不是在针对问题而谈,而是带着一种为李佳琦打抱不平的心态,去怒怼网友了。公开发表的评论,如此怒怼网友、反击网友,就显得不够大气了。

必须再次强调,对李佳琦的能力和实力,谁也没有怀疑。倒是文章作者,如此地反击网友,倒真的可能是质疑李佳琦的学历。因为,网友关注的是李佳琦有没有在学历问题上造假。只要证明没有,一切也就过去了。但是,被作者这么一搅和,反而问题更复杂了,就不是质疑李佳琦学历有没有造假的问题,而是李佳琦该不该有这样的能力、该不该有这样的成果,以及成功者一定要有高学历了。显然,这是偷换概念的行为,也是对网友们不负责任的行为,应当向网友道歉。

有关李佳琦的学历出身,澎湃新闻的评论偷换概念了

评论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是要实事求是,要针对具体的问题进行论述。如果偷换概念,就不是一位评论作者应有的行为。评论的内容可以尖锐一些、犀利一些,但是,一定要基于事实,而不能偷换概念。再次重申,在李佳琦学历问题上,公众关注的是李佳琦有没有学历造假,而不是质疑他的能力和实力,更没有把能力和实力与学历挂钩,只是作者偷换概念的结果,希望作者能够出来说明一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