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地产人,别焦虑!媒体人,别贩卖焦虑!

2021-11-12 阿伦侃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摘一片苦心

酿一滴蜂蜜

今天的这篇文章,写给圈内的朋友,也写给自己。

最近的地产圈可谓是多事之秋,各种负面消息满天飞,以至于阿伦已经很久没看到过正面消息了。

都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阿伦在最近频繁与圈内好友的见面中体会到,大家的信心似乎消失殆尽,焦虑写在每个地产人的脸上。

而就是这样的时刻,阿伦看到还是有不少媒体人在贩卖焦虑,诸如“至暗时刻”、“崩盘边缘”的词汇出现在各种文章的标题中。

在这样的时候,阿伦想说的,就是今天标题中的那句话:

地产人,别焦虑!

媒体人,别贩卖焦虑!

这个圈子,本质的关系是共生,就算是存在竞争关系,那更多的也是竞合,有竞争,有合作。市场好的时候,竞争多一些;市场差的时候,合作多一些。

那现在是什么时刻?显然是市场差的时候。这个时候已经如此内卷,还要批斗式的放狠话折磨彼此吗?

在过去十四载的从业生涯中,阿伦也算是看过了不少地产圈内的起伏,见过辉煌,也看过比当下更危急的所谓“至暗时刻”。在报社的时候,老领导总爱说一句话,就是“冬天出门在外,要多奔跑,跑起来就不冷了”。此刻,既是冬天,亦是困境。在所有情绪中,焦虑,是最无用的,也无益于走出困境。

南周曾说过“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阿伦相信,这个冬天也可以逾越。

造成今天的困境,和以前地产人习惯了顺境有很大关系。2010年以前入行的地产人和媒体人,大多登上过巅峰,也沉淀到谷底,可以说赶上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全周期。而在此之后,房地产迎来接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很多同仁们,只经历过顺境,完全没有遇到过逆境,这困难突然来临,一时,手足无措~

除了不要主观焦虑,不要贩卖焦虑,找到问题根本,去解决它,才是破局的关键!

这一轮困境,房企普遍面临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债务压顶,但实际上只是资金流动性陷入了停滞状态。为什么会停滞?顺境的时候摊子铺的太大,先手打出去的牌太猛了,没留后手。看着一家家曾经辉煌的民营企业陷入危机甚至暴雷,媒体人需要做的,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给他们时间。我们看到,在这当中,除了极少数房企属于咎由自取式的作死不值得同情之外,大部分房企都是受这一波行业低谷带来的踩踏情绪所误伤。

地产人的焦虑,经媒体人贩卖焦虑扩大这种情绪,再传导回地产人,会让从业者更加焦虑。而行业的焦虑,反馈到市场层面,就是购房者的焦虑!他们有理由担心自己即将买到的期房是否会因房企现金流的问题导致交房逾期甚至是烂尾,这种焦虑放大之后的结果就是,新房市场的成交量出现下滑,联动使得二手房市场的交易周期也被拉长,很多想要置换改善的购房者,不得已停下了脚步,从而转向观望。市场上,你望我,我望他,他望她,只听到一片的唉声叹气……

圈内的朋友们和我聊天的时候,经常会觉得在我身上看不到焦虑的痕迹,都觉得挺难得,问我是如何做到的?我觉得是心态吧,过好日子的时候可以天天吃龙虾鲍鱼,过苦日子的时候也可以顿顿吃上酱爆鸡丁,起码能保障温饱不愁吧~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正因为难,才要熬着!熬过去,就能抵达彼岸。

给房企时间,给自己空间,当下的这个坎,谁都别摔倒,一起迈过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伦侃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