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菱钢铁:公司品种结构与其他有差异 不同品种结构对毛利率贡献有所差异 有助于平滑公司业绩的波动

2021-11-12 同花顺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同花顺(300033)金融研究中心11月12日讯,有投资者向华菱钢铁(000932,股吧)(000932)提问, 请问公司营业收入和马钢股份(600808)、太钢不锈(000825,股吧)(000825)高很多的情况下,请问为什么净利润和后者拉不开差距,是不是因为公司产品有大量的粗钢?导致毛利率低?否则为什么?

公司回答表示,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粗钢是半成品,经其加工后的钢材才是对外出售的产成品。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原燃料价格大幅波动情况下,与其他钢铁企业相比,公司盈利表现相对平稳,主要原因:一是品种结构有差异。公司品种结构齐全,覆盖宽厚板、冷热轧薄板、线棒材、无缝钢管等产品大类,面向下游需求广泛。今年以来,冷、热轧板中的工程机械超薄耐磨钢、电工钢、家电、汽车等品种表现更好,宽厚板下游需求相对比较平稳,长材和无缝钢管次之,不同品种结构对毛利率贡献有所差异,有助于平滑公司业绩的波动,为公司稳定持续盈利提供支撑。二是品种钢定价周期较普材更长。公司一般按旬/按月/按季度确定钢材品种基价,品种钢在基价基础上根据深加工工序成本等因素进行部分加价,并在接单时锁价。在今年钢材价格一度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品种钢价格波动幅度也可能与普材有差异,存在普材盈利能力阶段性强于品种钢的情况。但总体来讲,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7.64亿元,同比增长60.50%,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1.89亿,属于非常好的盈利水平,创造了公司历史上第二高的单季业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