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渠道商持股计划打开发展新局面! 澳洲成峰高教(01752.HK)即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2021-11-12 格隆汇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澳洲成峰高教(01752.HK)11月11日公告招生代理作为集团渠道商的购股权计划。过去几年对集团有重大贡献以及未来有发展潜力的11位招生代理将参与到此次计划中,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量为4,860万股,涉及的股票数量约占集团现有股本总额的2%。

澳洲成峰高教此次商业模式的重大变革,为澳洲即将到来的通关奠定了基础。

实现深度绑定,价值在哪里?

渠道商股权激励计划并不十分常见,因为并非每个公司都这么“大方”。但渠道商股权激励计划往往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谈到渠道商经销商持股计划,第一个让人想到的是泸州老窖(000568,股吧)。

国窖1573最关键的成功因素是,核心消费者的公关和终端渠道的运作。2009年,公司推出期权模式,公司推行股权改革,建立渠道、与职业经理人利益联盟等方法试图减少公司股东与执行层面的利益冲突。并以原来的泸州老窖渠道管理团队、经销客户及其管理团队为基础,通过合同将利益对象进一步拓展到销售人员和更多的经销商。

该模式在短时间内帮助公司攻城拔寨,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期权模式推出后的三年时间内,泸州老窖的收入从53.71亿元,上升至115.56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5.16%;净利润从22.81亿元上升至45.43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9.17%。

渠道商持股计划打开发展新局面! 澳洲成峰高教(01752.HK)即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渠道商持股计划打开发展新局面! 澳洲成峰高教(01752.HK)即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而经销商持股计划,本质是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澳洲成峰高教公告,被授予购股权的11位代理均为已经或者未来有潜力对集团带来显著贡献的代理。如能完成所设业绩要求的归属条件,集团则能在2022年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根据我们针对相关激励计划的案例及集团背景和市场分析,预计能激励被授予代理在之后两年间所贡献的收入保持约30%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

以澳洲成峰高教此次的计划为例,至少能实现三方面的价值。

1、与渠道商利益绑定,充分激发积极性。

在该计划之前,渠道商的利润主要来自销售的提成。通过持股,渠道商的利润构成将发生根本性改变,从一次性提成收入变成“三道利润”。只要完成既定目标,澳洲成峰高教的核心渠道商就能以较低价格购买集团股票。这样一来,业绩实现增长,渠道商依然享受更多的销售提成;此外,业绩增长意味着分红增加,渠道商拥有更多的入股分红;更值得注意的是,好业绩意味着上涨的股价,渠道商将获得买卖股票的差价。

因此,集团通过股权绑定渠道商利益,将激发经销商积极性,实现业务扩张,奠定明年以及此后三年的增长基础,对集团做大市场份额,提升利润水平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2、提高渠道商忠诚度,培育更强稳定性。

澳洲成峰高教通过资本手段绑定优质渠道商成为利益共同体,双方共享资本市场上的集团成长红利,在共赢中夯实合作的基础,长期利于集团业务渠道的稳固与发展。在行业竞争加剧,集团的销售体系相对更为稳定,渠道壁垒更高。

3、提高服务

未来,渠道商成为股东,所担任的角色发生转变,服务意识有望有所提高。这促使渠道商从前端的销售工作,演变成为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角色。从此,渠道商成为集团服务客户的重要纽带,有利于以高质量服务促进品牌竞争力的提升。

另外,从渠道商的角度来看,渠道商积极参与持股计划,彰显集团的核心合作伙伴非常看好集团后续发展前景,并有与集团共同成长的决心。

有利于更好地把握澳洲通关的机遇

为什么澳洲成峰高教要在这个时候推动渠道商股权激励机会?答案是,集团即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

澳洲成峰高教集团旗下拥有澳大利亚国立管理与商业学院,其课程符合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政府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协议的要求,并具有稀有的管理和商务领域自我学位审核权,是稀缺的海外教育学校标的。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重挫国内到欧美以及澳洲的留学意愿。虽有线上授课方式作为替代,但课程含金量急剧下降,因此不少学生及家长纷纷表示将延后留学计划。但这另一方面,这意味着国内澳洲留学的需求,已经积压了高达两年之久,只等待通关机会就讲迎来爆发。

而这个机会即将到来。澳大利亚总统莫里森早前表示,一旦澳洲本土疫苗注射率达到80%,将开放国门让澳洲重新回到世界活动中去。10月初,澳洲总理发表讲话表示将会优先欢迎澳大利亚人、国际留学生以及技术移民入境。根据行业专家分析,按照澳洲现阶段疫苗接种速度,有望于今年12月达到80%的接种率并开放边境。

渠道商持股计划打开发展新局面! 澳洲成峰高教(01752.HK)即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而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澳洲政府在移民的态度显示宽松。新州政府对新任州长Dominic Perrottet建议,澳洲要一场像二战后爆发式的移民潮,五年内吸引200万移民人口来帮助回复经济和解决日益严重的劳动力问题。澳洲留学市场迎来红利期。

在这样的红利期,澳洲成峰高教迎来了确定性的成长机会。而集团早在疫情中已经做好了准备。

一方面,留学业务的核心吸引力,还是体现在教育质量上。集团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增加热门专业,其中已开发并认证了的智能会计硕士、数字分析与人工智能税务硕士等创新课程,都处于学生申请的热门榜单中。

另一方面了,集团正在渠道方面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也就是通过渠道商股权激励计划,通过分批授权(分三批,分别于2023年1月、2024年1月、2025年1月),鼓励渠道商在未来几年内努力把业务做大做强。在爆发市场需求之下,有利于集团牢牢把握住发展机会。

总而言之,集团在疫情期间一直维持有充足的现金,并且实现零负债,维持了优秀的自我造血能力;并不断开拓及落地新业务机会,已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而疫情导致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集团经营稳健,并即将迎来重磅利好,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