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习得性无助,妨碍孩子学习的头号“敌人”

2021-11-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Learned Helplessness:让孩子碌碌无为的不是智商不是命,是习得性无助。”

在“双减政策”后,青少年的行为素养和心理能力提升得到了广泛的重视,这当中不仅包括了孩子身心健康的双向成长,同样包括了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人格塑造等多方面内容。但无论我们如何强调孩子各项的全面发展,课业学习仍然是很多家长当下最焦虑急迫面对的问题。

家长们会时常感到身处崩溃的边缘,是不是逼孩子学更长时间?课外补课多?谁更聪明就会学得更好呢?

很明显,不是这个道理。

我们先来看看据网络调查统计和评选,孩子哪些学习表现最让家长们崩溃的榜单TOP5:

第五名:粗心大意:做过的题一遍遍错,没做过的题,把答案误写在别的位置上还是错

第四名:多动症:学习的时候坐不住,不是玩铅笔橡皮,就是左顾右盼,喜欢和边上同学讲话

第三名:拖延症:事开头难,开始学习难上加难,磨磨蹭蹭,20分钟的作业量能写两个小时不止。

第二名:注意力不集中:一双眼睛目不转睛看着你,脑子里却在神游世界,一有动静就东张西望。

第一名:习得性无助:对学科知识怎么学都不会,厌学,甚至主观放弃学习。

习得性无助,妨碍孩子学习的头号“敌人”

最让家长束手无策的就是“习得性无助”,什么是“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是美国心理学家——马丁?塞里格曼,提出的一个重要心理学术语,它指人或动物在接连不断地受到挫折和失败后,便会感到自己对于一切都无能为力,从而丧失信心,陷入一种无助绝望的心理状态。

“习得性无助”这种心理机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典型的触发情境就是学业困难,成为妨碍孩子学习的头号“敌人”。一旦出现这种心理状态,孩子的学习之路就相当坎坷:先是觉得某个学科或知识困难,进而不愿意学习,如果努力后也没取得预想的成绩,则会渐渐丧失学习动力,最终干脆放弃学习。

这个发生原理,是来源于一项“习得性无助”的经典心理学实验。

习得性无助,妨碍孩子学习的头号“敌人”

实验主角是一只狗,马丁?塞利格曼把狗关在笼子里,笼子里一边设有电击装置,中间放置狗狗无法跳跃的隔板,笼子另一边是安全区域。

电击装置连结蜂音器,蜂音器一响,就给狗施以难受的电击,关在笼子里的狗为了逃避电击,起初会上蹿下跳,想办法离开,但有隔板阻挡,他的逃离始终没用,实验反复进行多次。

多次实验后,把中间的隔板降到狗可以跳跃到安全期的高度,再次拉响蜂音器,这时狗已经不逃离,反而在电击出现前就倒在地不停呻吟和颤抖,因为它断定自己的努力和结果无关,所以选择绝望地等待痛苦来临和结束。

习得性无助,妨碍孩子学习的头号“敌人”

“习得性无助”解释了为什么学习不好的孩子会越发的厌学、逃学甚至干脆放弃学习,因为课业考试反复失败的经历将他们主动学习的动力消弭殆尽。

他们的内心话语是:我努力了,但我不行,与其无用的挣扎,不如破罐子破摔算了。

所以这就要求家长们要有一双慧眼,看到孩子学业困难上趴伏着这只“习得性无助”的魔鬼,而且必须警惕,习得性无助这种心理状态很“狡猾”,它会随着环境、人群和时代不停变身。

【替代性无助】孩子看到比他成绩好的人也没做到某事,就会断定自己肯定也做不到,即使机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也会直接放弃。

【“组团”无助】如果孩子在一个小组里遇到难题,而最终这个小组都没能解答问题,那么习得性无助可以让整个小组抱团无助,即使接下来的任务他们可以轻易完成,小组成员也可能会被难到寸步难行。

【积极的“废人”】这是网络平台给习得性无助人群的流行称谓,他们要么是看似思想积极,但其实毫无行动;要么是看似行动力强,但思想上毫无生机。总之就是一直在乐此不疲的立flag,干啥啥不行,浪费时间第一名。

习得性无助,妨碍孩子学习的头号“敌人”

那么面对孩子学业上产生的“习得性无助”,父母在家庭环境中对孩子的学业引导非常重要,比如:1. 让孩子有完成一件事的小确幸。

家长可以教孩子给自己制定一个可实现的小目标,当孩子在小目标上获得喜悦和成就时,那些被习得性无助摧毁的自信心就会慢慢重建起来,心中的无力感也会淡化。

2. 重新检查孩子的归因方式。

引导孩子了解,努力了却考不出好成绩,很可能是这次的题目太难,或是还没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并不能因此断定【自己努力学习是无用的】。

更多的内容,我们可以通过“家庭教育(KDC)”公众号深入了解。北京知行华夏(KDC)教育一直提倡,孩子学习成绩差并不是他天资不聪颖,更不是在外补课多少或者学习时间短,而是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素养——即学习能力差。

在“双减”政策后,知行华夏(KDC)教育将孩子们的学习力培养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其中包括提升注意力、时间管理、高效学习策略以及学习习惯养成,当然最主要的是帮助孩子们解决“习得性无助”造成的“厌学”“丧学”这种消极学习状态的问题。

而对于家长来说,虽然“习得性无助”是家长应对孩子学业困难问题中一个隐性的,非常难搞定的“对手”,但只要家长了解孩子产生习得性无助的心理根因,即使不能在短时间内帮助孩子重燃学习兴趣,但至少父母的及时干预,也会让孩子有信心重新拿起笔去攻克难题!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