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原材料涨价外销运输不畅 美之高前三季度净利润降68.71%

2021-11-12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原材料涨价外销运输不畅 美之高前三季度净利润降68.71%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北交所开市在即,跟其他普遍股价上涨的精选层公司一样,9月份至今(截至11月10日收盘),今年7月刚刚登陆精选层的美之高(834765,NQ)股价也累计上涨逾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美之高实现营收3.70亿元,同比下降16.3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1万元,同比下降68.71%。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元汇率下跌、海运货柜紧缺导致外销产品运输不畅等因素影响。

作为一家深耕收纳细分市场的收纳用品提供商,美之高多年来外销业务营收占比超过九成。公司境外销售以ODM模式为主,主要客户包括DOSHISHA、LGS、The Home Depot等国际知名家具用品零售商。在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货柜持续紧缺的情况下,公司全年业绩或承压。

现金流量净额降112.9%

公开资料显示,美之高成立于2002年7月,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2021年7月登陆精选层。作为收纳用品提供商,美之高深耕收纳细分市场,专注于金属置物架收纳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家居收纳、工业及商业仓储等领域。

收纳行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目前欧美及亚洲发达国家均已建立了各国的收纳协会。安信证券一份研报指出,根据The Freedonia Group的数据,2018年美国收纳用品市场规模达105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美国收纳用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27亿美元。在欧美及亚洲发达国家,每年收纳咨询交易额可达10亿美元,且平均每天有近50万名收纳师为家庭及工商业用户服务。

安信证券研报还表示,收纳文化及系统性收纳需求在中国市场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仅有部分从事收纳的人员,且国内市场尚未建立收纳整理协会,也没有针对整理收纳师的职业资格认证。随着中国人均收入上涨以及家庭物品丰富带来的收纳需求增长,尤其在房价高昂的一、二线城市,对于收纳文化的认知及系统性收纳需求将在未来持续发展。

根据美之高2021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亿元,同比下降16.3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1万元,同比下降68.71%,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此外,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51万元,同比降112.9%。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表示主要受铁管、铁线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美元汇率下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同时受外销海运运输船紧张、货柜紧缺影响导致外销产品运输不畅的影响。

公司全年业绩面临压力

据了解,由于金属置物架收纳用品行业在境内外成熟程度存在较大差异,美之高采用了不同的销售模式:外销业务以ODM模式为主,即承接海外经销商的设计制造业务;内销业务以自主品牌OBM模式为主,自主品牌“美之高”已具备一定知名度,内销渠道包括KA卖场、网络销售、直销等多样化销售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美之高以外销业务为主,过去3年公司外销业务占营收比重均超过九成。去年以来,海运运输货柜紧缺,运价飞涨,以外销业务为主的美之高营收和利润受到一定影响。此外,以外销为主的业务模式也易受到汇率波动的风险,美之高在今年三季度报中即提到了美元汇率下跌对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

由于外销业务以ODM模式为主,美之高也存在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以2020年为例,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达94.34%,其中前两大客户销售占比合计超过七成。

美之高表示,今年前6个月,美之高向DOSHISHA COMPANY LTD、LG SOURCING INC两家客户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合计为69.21%,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确定性,尤其是对公司的收入结构和收入波动性影响较大。

跟其他普遍股价上涨的精选层公司一样,今年9月以来,美之高股价累计上涨逾九成。不过,期间公司股价波动较大。在原材料上涨、海运货柜持续紧缺的状态下,公司全年业绩或承压。

11月1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业绩相关问题采访美之高,多次拨打公司证券部电话,但截至发稿,尚未联系上对方。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