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21-11-1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 社论

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11月11日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公报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对过往百年奋斗历史的全面总结,也指明了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这次全会特别点明了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那就是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可以说,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中间,我们成功的奥妙就在于,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牢记初心使命,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意志、坚如磐石的决心,与腐败作斗争,“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牢记初心使命,必须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牢记初心使命,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40多年来,我国GDP年均增长率超过9%,远超同一时期其他主要经济大国的增长率。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也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当下,前进的道路上仍面临着诸多困难、风险与不确定性。在这个历史关头,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