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拆解浙江卫视天猫双11晚会背后的运筹学

2021-11-11 传媒1号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不知不觉,「双11晚会」已陪伴亿万观众和用户走过了七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双11」的重头戏,同时作为商业晚会的先驱,今年对于猫晚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所有人都在以期待或狐疑的眼光,观察猫晚该如何跨过「七年之痒」。

对此,作为此次猫晚的制作方与电视播出平台的浙江卫视有着清晰的认知。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猫晚总统筹蒋敏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下各家都在进行晚会的整体升级,因此对于历时最久的猫晚来说,团队面临的是一个有关于创新与运筹的「大课题」。

在1号看来,此次浙江卫视「超级晚」工作室针对猫晚,从「表-里-核」结构对晚会进行了递进式的拆解,进而以自我颠覆式的创新重构了猫晚的形态。

「今年猫晚整体气质上跟往年会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我们从创意到整个艺人的需要,到逻辑线索的铺排,应该说都是全新的模式」。

拆解浙江卫视天猫双11晚会背后的运筹学

打破框架

「今年的晚会特别烧脑」、「感觉买买买的同时玩了一场剧本杀」……网友们的评价纷纷指向了猫晚今年采用的全新框架:

沉浸式剧情互动秀。

今年来,随着剧本杀的火热,如今剧本杀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休闲、社交的重要方式。更加沉浸的互动体验,尤其成为了年轻群体进行消费时的「刚需」。同时,沉浸式互动对其他行业的赋能潜力也开始受到重视。

但难点在于,长久以来晚会制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模式化的体系与框架,而沉浸式互动作为新兴产物更多的运用于线下,如何让其匹配大屏乃至跨屏场景下的内容逻辑,给予观众优质的交互体验并转化为积极的消费行为,成为此次猫晚的核心难题。

对此,「超级晚」制作团队采用了「三步走」的策略,从而以沉浸式剧情互动秀重构猫晚的整体框架。

第一步,是设置「2060-2021」这组超时空关系背景与线索。

整个猫晚有了一副时空框架:2060年的那一刻,人们都过上了幸福、快乐、富裕的生活,他们想传递给2021年的人们一份礼物,告诉当下的人应该坚持什么、未来又是什么。这个超时空派送的整体概念其实借鉴了经典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在《永恒的终结》里的概念设定。

在超时空派送的概念下,猫晚搭建了一条推理线索:「从2060年传递给2021年的这份大礼,因为这传送过程中遭遇天气原因,导致部分线索丢失,因此需要现场的观众与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起根据晚会的内容找到线索」。

第二步,谁将剧情线索以沉浸式互动的形式进行场景化。

「超级晚」制作团队针对「美好生活,共同向往」的晚会主题,将猫晚分为了「未来赛博」、「童话世界」、「现代都市」、「大唐国风」四大篇章。

拆解浙江卫视天猫双11晚会背后的运筹学

每一个场景都会有一个主轴故事背景,观众在观看节目前半段时便能够了解整个剧情,而到节目后半段,解密内容便会随之引入。由此,解密与剧情实现了串联的同时,未来感与现实也在晚会中实现了交融。

第三步,是将概念层面充满想象力的设计转化为真正的实景。

在剧情推理方面,「超级晚」制作团队通过剧情预埋线索,当表演结束后,通过第二现场推理团的设置进行推理解密。

在舞美方面,此次猫晚的舞美设计中有一条30米长的「天梯」从时空之门内穿天而上,在无垠天地间形成光路,犹如一个实现时空穿梭与对话的隧道。同时,将内场旋转90度,将舞美视觉横向延展到横宽80米。100多个悬浮天猫盒子组成翼状矩阵,跟随音乐和灯光律动变换,建造出一座未来城市。

拆解浙江卫视天猫双11晚会背后的运筹学

由此,沉浸式剧情互动秀作为猫晚的「表」,这个看似天马行空的概念得以在「超级晚」制作团队的努力之下,变成真正可落地的绚丽场景。双平台收视率CSM63城收视率稳居同时段第一以及播出当日全网热搜220+的成绩无疑证明,这个全新的框架不仅适配全媒体的传播互动场景,同时最大程度上贴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审美。

剧情、内容与互动的全方位革新

「这次晚会制作的过程,对于大家而言是一次集体冒险」。

即使寻找到了沉浸式剧情互动秀这个新框架,也需要「超级晚」制作团队进行自我革新式的创新,才能够真正将今年的猫晚变成一个新物种。

可见,真正的「里子」,还是考验制作团队本身的内功。剧情、内容、互动,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以全新的形式来适配沉浸式剧情互动秀的框架,这个过程充满了挑战性。

第一个难点,便是剧情如何与内容相协调。

此次猫晚的剧情内容设计,最大的困难在于时间资源的分配上:即如何将以往主持人的串联时间转化为剧情式串联。

对此,「超级晚」制作团队尤其强化了编剧发挥的作用。

此次猫晚的编剧团队达到了20人左右,并且分为剧情和玩法两个小组。据悉,前期两个小组会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形成一个可落地的,能够实现谜题和交互的剧情内容。而后两个小组分头进行创作,包括台词、人物、互动环节、谜题设定等等。最后再聚合起来,测试其在节目现场以及手机端APP的呈现效果。

第二个难点,是内容上如何推陈出新。

对此,「超级晚」制作团队表示,「今年的猫晚表演当中百分之七八十的内容都是全新的、重新创作以及改编创作的」。在内容类型上,除了传统的歌舞表演模式外,还容纳了包括魔术、杂技、时装、曲艺等等跨界表演。

包括参与猫晚的艺人们也都有着高度的创作自觉,他们都期望用更新的内容与更新的演绎方式,在带给观众新的体验同时,也与整个猫晚舞台对沉浸互动主题相契合。

拆解浙江卫视天猫双11晚会背后的运筹学

第三个难点,是如何让互动变得更有趣。

在这方面,「超级晚」制作团队提到一个关键概念:「启智」。

启智的诉求背后,意味着制作团队期望剧情推理能让观众在娱乐、购物以及获得奖品之外,通过互动带来更多的思考。

「这台晚会当中我们能呈现的信息不光是文艺界的、艺术界的,还有天文的、物理的、化学的、音乐的,乃至常识的。观众对其都有一定的熟知度,但是需要动点小脑筋才可以完成」。

因此,「超级晚」制作团队对整体剧情进行了精炼和提升,从而让悬疑性与推理性内容的难度控制在一个更加合适的程度,最后呈现出来的剧情互动降低了观众的理解门槛,其实并不需要观众长时间地保持对节目的专注。

当然,要想实现全方位革新的目标,最重要的是制作团队投入的时间成本。

据悉,整个浙江卫视「超级晚」制作团队从策划到制作耗费数月。可以说,猫晚里的每一个细节,哪怕是一个简单的表演动作、一句台词,都建立在大量的付出之上。

没有夜以继日的努力,就没有不断突破自我上限的猫晚。

从消费狂欢,到人本主义

表与里之外,更重要的是对「核」的升级。

这个核,即是价值观。

不难发现,与刚刚诞生之初的猫晚相比,七年之后的今天,猫晚的价值取向已经发生了巨变。「双11本身已经不再只是买买买,不再号召大家赶紧下单,而是更多聚焦于精神层面的东西,更多地聚焦大家对当下生活的认定,对情感的稳定表达,对未来的渴望,对家的圆满和团结的期盼以及陌生人互相之间的守望」。

因此,双11意义的变化,自然也重新塑造了猫晚透露出的价值气息。「与当下来说,我希望猫晚能够给到观众更多精神气质上的震撼以及人心的聚合,而不光是商品消费的狂欢」。

「美好生活,共同向往」,从此次猫晚的主题便能够一瞥猫晚从消费狂欢向人本主义的转向。而对美好的生活向往,其实也与浙江卫视「美好中国」的理念与战略布局一脉相承。

而整场晚会里的四大沉浸式场景也分别对应着四个宏大主题:

未来赛博对应主题为「团结一心」,童话世界对应的主题是「碧水蓝天」,现代都市对应主题是「和谐家园」,大唐国风对应的主题是「自信中国」。这些核心理念的提出,呼应了国家努力推进共同富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相一致。

拆解浙江卫视天猫双11晚会背后的运筹学

在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不仅体现在场景,更体现在人身上。

此次猫晚除了邀请艺人之外,也邀请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奋斗者们:

来自素有「中国桃都」美称的山东肥城市桃园镇的阴丽云,是新农人的代表;

在今年夏天东京奥运会上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成为亚洲百米短跑第一人的苏炳添,已成为中国体育界,乃至中国人民的骄傲。

手工铁锅、有木雕、有油纸伞、汉服……这些非遗工艺品都来自于淘宝手艺人的店铺。猫晚舞台尤为关注非遗文化,汇聚了众多热爱传统文化的手工艺者们,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

新农人、体育人、非遗传承人等各界人士的登场,无疑给国民精神的提振注入了一股强心剂。

更重要的是,在国家经济内循环不断增强、国货国潮不断崛起的大背景下,猫晚如今还承载着「文化创造」的意义。

拆解浙江卫视天猫双11晚会背后的运筹学

「国人在国货、民族品牌上对文创、文化的认定,成为猫晚一定要表达和着重推荐的要点。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自主品牌能够在猫晚上有更多的亮相、表现和表达。猫晚也将致力于以国有自主品牌为重点,以文化创造、以中华文明的传承为支点去努力」。

可以说,在淘系电商平台与浙江卫视「超级晚」工作室的共同努力下,猫晚这个发源于消费诉求的节日实现了价值观层面的不断升维。也正是这种升维,才使得猫晚能够更好的承载国民记忆,成为于个体、社会、国家都有着莫大(博客,微博)助益的「消费型节日」。

拆解浙江卫视天猫双11晚会背后的运筹学

对于猫晚这个级别的晚会而言,创新难度可想而知。

不止是内容,从形式到舞美,从内容到互动,从结构到审美,每一次升级背后,必然有赖于自我颠覆式的创新努力。正是浙江卫视「超级晚」工作室不破不立的精神,才让全国的观众与用户能够在跨屏场景中感受到猫晚的温度与价值。

当我们每年都在为猫晚的又一次自我突破而惊叹时,请不要忘了背后一群电视人的努力付出。

拆解浙江卫视天猫双11晚会背后的运筹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