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瑞典首位女首相会是她?

2021-11-1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瑞典或将迎来史上首位女首相。

当地时间11月10日,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递交辞呈。在新首相上任前,勒文将继续领导瑞典政府。

多家外媒报道认为,此举有望为勒文继任者、现任财政部长玛格达莱娜·安德松成为瑞典首位女首相铺平道路。

专家分析认为,鉴于目前瑞典政治形势变化及“性别政治”的作用,安德松成为瑞典首位女首相的可能性很大,但不排除勒文“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外媒:安德松或成瑞典首位女首相

勒文于2010年开始担任瑞典社会民主党党魁,2014年开始担任瑞典首相。迄今为止,他担任社会民主党党魁近10年,担任首相7年。

由于在租房改革问题上存在分歧,左翼党宣布不再支持勒文,此举迅速获得了反对派右翼联盟的支持。

今年6月21日,瑞典议会对勒文进行不信任投票,超过半数议员投票反对勒文继续担任首相。6月28日,勒文宣布辞职。

之后,按照程序,议会议长与瑞典各政党领导人展开了一系列会谈,最终重新提名勒文为首相候选人。瑞典议会7月7日对被提名为首相候选人的勒文进行投票,由于反对票未过半数,勒文得以重新出任首相。

今年8月,勒文宣布将于11月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和首相职务。路透社分析称,勒文这样做是让继任者有机会提高社会民主党的民调支持率。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4日,勒文正式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一职,财政大臣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出任新党魁。

瑞典首位女首相会是她?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0日,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首相勒文在议会向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递交辞呈。图/IC photo

“我同意担任党魁,因为我知道瑞典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社会民主党知道如何解决瑞典面临的问题。”《欧洲新闻》援引安德松的一份声明说。

安德松表示,她将减少私营部门在教育、卫生和护理老年人方面的作用,应对气候变化和瑞典的帮派犯罪浪潮。

11月10日,勒文向瑞典议会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递交辞呈,正式辞去首相一职。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指出,安德松可能成为首相候选人。

除了Politico,路透社等多家外媒也认为,安德松有可能成为瑞典下一任首相。路透社报道称,安德松有望成为瑞典议会议长提名新首相的首要人选。《欧洲新闻》也指出,如果获得议会投票支持,安德松将成为瑞典历史上首位女首相。

安德松竞选首相需克服两方面挑战

现年54岁的安德松是一名资深的经济学家,曾就读于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并在维也纳和美国哈佛大学进修。年轻的时候,她还是一名出色的游泳运动员。

安德松自从政以来一直担任要职,包括瑞典税务局副局长、财政部国务秘书、首相办公室规划主任和首相办公室政治顾问等职务。2014年10月起,她担任瑞典财政部长。

除此之外,她曾经是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理事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理事会成员。2020年她还被选为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的主要政策咨询委员会)主席,任期三年。

瑞典首位女首相会是她?

资料图:瑞典财政大臣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图/IC photo

路透社报道指出,安德松要接替勒文成为首相,除了她所属的社会民主党外,她还需要获得瑞典环境党、左翼党和中间党等党派的支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典的政治形势处于剧烈变化之中,此前是社会民主党长期执政,近年来有所分化,一度出现多党组合的情况,导致组建稳定政府的难度加大。

《欧洲新闻》报道称,距离瑞典大选还有不到一年,现阶段社会民主党在瑞典国内的支持率不断降低。

瑞典民意调查公司Novus11月4日的调查数据显示,社会民主党的支持率为 25.6%,比上次选举低近三个百分点,而温和派的支持率增长了三个百分点以上,达到23%。瑞典民主党目前以19%的支持率位居第三。

在崔洪建看来,安德松想要离首相再近一点,需克服两方面的挑战。

一方面,她需要再联合中左翼联盟,在一些议题上要照顾到中左翼联盟,这样才能形成对她比较稳定的支持。另一方面,她需将选举的利害关系与中左翼联盟说清。比如,如果她无法成功组阁,会导致中左翼联盟裂痕加大,是否会给中右翼提供机会?是否会被迫提前举行大选而出现败北的情况,以此来倒逼中左翼联盟支持她作为新首相等。

分析称安德松成为瑞典首位女首相的可能性很大

瑞典当地报纸the Local报道称,目前阻止安德松成为瑞典首位女首相的唯一因素是议会投票。路透社报道也指出,安德松无须在瑞典349个席位中获得多数票来支持她担任首相,但她必须避免多数反对票。

按照瑞典选举制度,议会议长征求各政党领袖意见后,提名首相候选人,交付议会表决。只要反对票不超过半数,候选人即可当选首相并组阁。

瑞典首位女首相会是她?

资料图:瑞典财政大臣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图/IC photo

崔洪建认为,瑞典选出史上首位女首相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崔洪建说,这一判断基于两点,一是受瑞典国内的政治形势影响。勒文辞职以后,其潜在的继任者会落到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女性身上。二是所谓的“性别政治”在起作用。欧洲男女平权问题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在政治权力上的男女平等。政府要充分保证女性的权利,实际上也是争取选民,尤其是女性选民支持的一个重要手段。

《欧洲新闻》报道指出,尽管瑞典是公认的性别平等倡导者,但它是所有北欧国家中唯一从未有过女首相的国家。

Political报道称,有迹象表明,瑞典中间党和绿党准备支持安德松竞选。绿党是目前由社会民主党领导的政府中的小党派。

勒文此前表示,他预计安德松将成为下一任瑞典首相,因为目前议会的组成人员与今年7月他重新出任首相时一模一样。

但崔洪建也指出,随着瑞典政治形势的变化,也有可能是勒文先辞职而后去寻找联盟卷土重来,这可以理解为以退为进的策略。虽然勒文已辞职,但或许其在社会民主党内或者中左翼联盟党内的影响力还在。不过,这一点仍需观察。

新京报记者 朱月红

编辑 张磊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