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澳媒评法澳摩擦:打破信任易,修复信任难

2021-11-11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11月8日发表题为《沉没的信任》文章,作者为莎恩·特罗思,全文摘编如下:

上周在澳大利亚,新闻头条充斥着对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背叛信任的激动指责。在早些时候与莫里森通电话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一份声明中说,澳大利亚决定撕毁价值900亿美元的潜艇协议,“打破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信任关系”。他还明确表示,寻求修复两国关系取决于澳大利亚——结果他却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对莫里森提出尖锐批评,声称莫里森对他撒了谎。

不久后,马克龙发给莫里森的私人短信出现在澳大利亚媒体上,似乎表明马克龙在协议被取消前就知道事情有些不妙。

所有这一切凸显国际政治中信任的重要性,以及建立和修复信任的难度。

谈论国家之间的信任可能看起来很奇怪。国际政治往往被描绘成一种残酷的活动,在一个无政府状态定义的体系中,由对国家利益的强烈追求主导。然而,信任仍然很重要。信任有助于促进所有方面的合作——从促进“五眼联盟”伙伴国广泛情报共享的高级别信任,到防止敌对国家走向战争的信任,或建立应对全球挑战共同基础的尝试,正如当前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所显而易见的。

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领导人之间的信任。

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会对国家间关系产生重大影响。领导人之间的信任有助于深化合作,在不可避免地出现利益分歧和消除过去的麻烦时,可以解决关系中的困难。领导人之间的糟糕关系可能打破以往的合作模式,加剧困难,制造新的问题。

例如,想想澳大利亚前总理托尼·阿博特和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关系上的区别;与哈罗德·霍尔特和林登·约翰逊时期相比,爱德华·惠特拉姆与理查德·尼克松时期澳美关系面临的困难。

令马克龙有背叛感的原因似乎是出乎预料。当然,取消这样一项利润丰厚的协议会令人失望。然而,出乎预料的主要原因在于取消的处理方式,而不是取消本身。

显然,马克龙预料会进行明确、透明的沟通,并在澳英美联盟正式公布前,提前更长时间发出通知。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让-皮埃尔·泰博在联盟公布后立即阐明了这一点。在被召回巴黎时,他说,鉴于澳大利亚几个月来一直在致力于取消潜艇协议,却没有提醒法国,“背叛感非常强”。莫里森与马克龙之间短信曝光进一步恶化了局势,泰博称这是“在真相和信任方面前所未有的新低点”。

马克龙或许是为了国内民众强调这个问题,尤其是在选举即将到来的背景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感觉到背叛。这样的感觉不容易得到修复,需要有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地方投入时间和精力。

莫里森也着眼于国内民众。他没有着手修复两国关系,而是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并坚持己见。有关法国是该地区重要伙伴的说法突然销声匿迹。

当然,不仅在领导人这里信任非常重要。两国之间的信任也是在政府间以及更广泛的外交官之间、社会之间、安全部队和情报人员之间塑造的。信任会产生信任,以确保继续合作,即使是在领导层违约的情况下。

你可以从马克龙给予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和澳大利亚人民的肯定评价中看出这一点。他说:“我非常尊重你们的国家,我非常尊重你们的人民,我与他们有着深厚的友谊。”他强烈表明,他的问题是与莫里森之间的特定问题,而不至于扩大到两国关系。澳大利亚外长玛丽斯·佩恩和法国大使之间的建设性接触也体现了这一点。

不过从近期来看,解决领导人之外的裂痕可能是可以期待的最好结果。

没有什么能像深刻的外交失败那样真正彰显外交的价值。同样,没有什么能像背叛一样彰显信任的价值。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