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批西方为推卸责任“扯谎”

2021-11-11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网站11月9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西方关于白俄罗斯和欧盟边境的难民危机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搞“混合战”的说法纯属扯谎。

报道称,扎哈罗娃在俄罗斯一台的直播节目中作出上述表态,以此评论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的言论。莫拉维茨基在议会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称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的难民危机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故意造成的。

扎哈罗娃表示,希望西方国家不要推卸将自身生活方式强加给难民的责任。她说,一些难民此前被西方灌输了“只有西方才有高标准生活”的观念。她补充说,目前西方的表现“严重违背了其多年来一直在谈论的所有价值观”。

这位俄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还在另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西方也利用白俄罗斯与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边境的难民危机问题,发起了一场指责俄罗斯的宣传活动。根据扎哈罗娃的说法,西方国家试图通过这种方式避免对正在发生的事情负责。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西方国家以制裁威胁白俄罗斯,因为它们自己不想接收难民进入欧盟。他称这种行为是“转嫁责任”。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9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难民危机是波兰2003年参与美国领导的入侵伊拉克行动的回报。

“伊拉克被摧毁了。2000多名波兰军人入侵了这个主权国家以建立民主,”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为什么今天不接受至少同样多‘心存感激的伊拉克人’呢?”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西方国家应该为边境危机承担责任。他说:“人们不应该忘记,一切是如何开始的,当前局势是谁的错。”他提到西方军队在利比亚和伊拉克的行动。

又据法新社莫斯科11月9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9日说,他不希望发生武装对抗,但在关于该国与波兰边境难民问题的僵持中,他“不会屈服”。

他说:“我们并不是在寻衅。”他警告说,任何冲突都会把白俄罗斯的盟友俄罗斯卷入其中。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