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01万平方公里国土降温超16℃,此次寒潮历史第四强

2021-11-1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11月4日至9日,一次强寒潮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大部。国家气候中心对此次强寒潮事件及影响的评估报告显示,此次寒潮事件中,有101万平方公里国土降温超16℃,综合强度指数位居历史第四位。

预计未来十天,我国大部天气形势趋于平稳,东北地区的雨雪天气进入尾声。

冷空气、雨雪、强风都呈现出极端性,101万平方公里国土降温超16℃

此次强寒潮事件无论从冷空气强度、影响范围,还是从雨雪范围、强风情况来看,都呈现出极端性。从降温情况来看,除西藏、四川西部和云南外,全国大部地区最大降温幅度8℃~16℃,降温幅度超过8℃的国土面积为770.9万平方公里,降温幅度超过16℃的达101.1万平方公里。依据《冷空气过程监测》行业标准,此次寒潮的综合强度指数位居1961年以来第四高。

伴随冷空气强势来袭的,还有几乎覆盖整个东部地区的雨雪天气。评估报告显示,东北、华北积雪深度厚,极端性强。其中,降雪主要出现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等地普降暴雪大暴雪,局地出现特大暴雪。北京初雪日较常年偏早23天,为1961年以来第六早。华北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局地有30厘米~50厘米。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还出现冻雨天气。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天津等地有151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11月历史极值。

此外,受寒潮天气影响,4日至9日,内蒙古、黑龙江、天津、山东、河南多地出现强风天气。其中,河南平顶山测得瞬时极大风速39.2米/秒。

东北地区雨雪天气进入尾声 ,未来十天我国大部天气形势趋于平稳

过去一天,东北地区依旧雨雪不停。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吉林局地大雪(5毫米~6毫米);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河南中部等地出现7级~8级阵风,局地9级~10级。

未来十天,我国大部天气形势趋于平稳,东北地区的雨雪天气进入尾声。预计今天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北部等地有小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

气象专家提醒,东北地区的降雪已明显减弱,但前期积雪仍未融化,今明两天气温仍然较低,外出时请注意交通安全,防范高空坠冰。

另外,未来十天,西北地区、四川盆地、东北地区、江淮、江南东部等地将维持气温偏低状态,其中东北地区西部、新疆南部、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偏低3℃~5℃。请公众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是在使用电器取暖时需注意安全。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