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猫国潮助力非遗文化焕新 主题数字藏品登陆元宇宙

2021-11-1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作为近乎一夜之间兴起的大热词——元宇宙,正因其中蕴藏的社交、内容、娱乐等多场景价值,令人们无比期待与向往虚拟与现实相融合的生活。为此,众多商业组织与社会机构纷纷布局,而11月4日,天猫国潮联合支付宝和蚂蚁链所推出的两款艺术家联名非遗主题数字藏品,正式宣布登陆元宇宙,让中国传统非遗技艺元素也出现在元宇宙的数字世界版图之中。

天猫国潮助力非遗文化焕新 主题数字藏品登陆元宇宙

据介绍,两款限量非遗主题定制付款码——“秸秆扎刻”与“苏绣”的设计,来自于11月4日举行的“潮起中国·非遗焕新夜”晚会。在这场天猫国潮联合CCTV-6电影频道打造的“非遗文化”主题公益庆典活动上,佟丽娅、杨千嬅、李易峰、丁真珍珠、杨洋等在内的12位明星共同开启明星非遗守护行动——“非遗星守护”计划,助力徽墨、苗绣、蓝染印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并正式发布了天猫国潮与艺术家、潮流设计师、非遗技艺传承人合作设计的十大非遗焕新作品系列,成为天猫双11史上首个文化类公益事件。

天猫国潮助力非遗文化焕新 主题数字藏品登陆元宇宙

在发布的十大非遗焕新作品中,10位艺术家与非遗传承人联手,在传统的非遗技法与艺术风格寄出上,结合当代的潮流元素与科技技术,为非遗艺术注入更新鲜的血液、焕发更潮流的面貌。为了更鲜明地贴近潮流生活方式,天猫国潮特别联合支付宝和蚂蚁链,挑选两组作品特别定制非遗主题付款码皮肤。

天猫国潮助力非遗文化焕新 主题数字藏品登陆元宇宙

天猫国潮助力非遗文化焕新 主题数字藏品登陆元宇宙

其中,一组作品来自于艺术家谢凸与秸秆扎刻非遗传承人——徐艳丰、徐健合作完成的《粱上高楼》。作为流传于河北省永清县的一种民间扎制艺术,秸秆扎刻在当地家庭妇女用高粱秸秆钉制成的盖板或放置食品的容器基础上,逐渐发展出了高超的秸秆扎刻技艺。其采用形质、色泽上乘的高粱杆,以卡尺,锥子,小刀,竹签和油灯为工具扎刻。制作过程涉及力学、几何、物理和建筑等学科领域。古建作品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构成学的典范”,堪称中国一绝世界无二。

非遗传承人徐艳丰、徐健两位大师以故宫角楼为题材创作的秸秆扎刻原作,力求表现北京中轴线的建筑之美和人文底蕴。而艺术家谢凸通过将故宫角楼分层拆开,做成悬浮分离状态,山水树木从内而外浮现,以表达古建筑内有乾坤,恢弘精妙;同时他将秸秆扎刻细密的纵横十字结构,艺术化为空间中悬浮游离的十字星光,视觉上轻盈生动,为秸秆扎刻增加了活泼浪漫的气质。

天猫国潮助力非遗文化焕新 主题数字藏品登陆元宇宙

另外一款“苏绣”主题付款码,设计来自于插画师癫灵二创完成的画作《非遗绣灵》。有“四大名绣之一”之称的苏绣,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为江苏省苏州市民间传统美术,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地方特色浓郁。

插画师癫灵专门以画笔记录下“苏绣”非遗传承人梁雪芳老师的刺绣过程,在前期构思中加入了苏州古镇的文化,以及癫灵个人的风格进行融合创作。据了解,自幼随母亲学习刺绣的非遗传承人梁雪芳大师,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文霞先生,作品《香魂》、《小虎猫》等在国家级展览上屡获金奖。

在整幅作品整体的表现形式上,癫灵重现了梁雪芳老师苏绣作品的经典元素,比如荷花、牡丹、假山石、灵猫,以及鲤鱼等。梁老师作品颜色丰富且极富细腻感,因此癫灵在色彩上也选用她自己风格的代表色系进行碰撞,并在画面中加入了一些格子化潮流元素来突破一些传统规律。通过将梁老师的代表作品元素放大,以表示梁老师的苏绣作品活灵活现,仿佛要从绣架画面中心跳脱出来,让整体形式感上更活泼,也更具动漫感。

天猫国潮助力非遗文化焕新 主题数字藏品登陆元宇宙

11月4日,用户可以在支付宝APP-“我的”-“支付宝会员”内抢购,并获得这2款艺术家联名非遗主题数字藏品,让非遗文化在元宇宙的数字世界中继续传承进化。

更多非遗焕新的主题商品,也请关注今年天猫双11非遗专场,诸多品牌联合非遗开发的创新货品,都将在活动期间上线供大众选购。

天猫国潮助力非遗文化焕新 主题数字藏品登陆元宇宙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