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盛股份杀入电解液添加剂行业 9.55万吨产能规划来势汹汹

2021-11-1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在锂电需求和资本追捧的双重助推下,一批行业新入局者正来势汹汹。11月10晚间,阻燃剂龙头万盛股份(603010,股吧)(603010.SH )公告将进入电解液添加剂行业,标的公司拟建项目规模达9.55万吨,其中一期2.05万吨,预计投资4.5亿元。

此番进入电解液添加剂,万盛股份出资1.045亿元入股福建中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福建中州),由后者作为主体实施添加剂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福建中州成立于今年8月,除万盛股份,其主要股东为自然人周健以及两家建设工程公司。

对于项目技术储备,财联社记者致电万盛股份,无人接听。其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具备磷系阻燃剂等添加剂行业经验,福建中州团队也将加快人才引进。

据悉,电解质添加剂的技术壁垒较高,也面临较大环评压力。

新宙邦(300037.SZ)曾在产能扩张公告中强调,锂电添加剂所采用的技术是由公司及江苏瀚康自主开发, 产品已经申请并取得了多项专利,且锂电添加剂在淮安、南通、 惠州建有工厂或类似产线,工艺技术成熟稳定。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主流添加剂VC生产过程中使用氯气等剧毒气体,因此环保要求、生产难度较大,部分此前停产减产的VC企业复产多数都不顺利,不排除业内企业扩产与投运进度持续低于预期。

锂电池电解液主要由电解质、有机溶剂和添加剂组成。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添加剂赛道头部优势不明显,是近年新入局者竞相布局的主要选择,与此同时,电解质赛道中的天赐材料(002709,股吧)(002709.SZ)、新宙邦(300037,股吧),有机溶剂赛道中的石大胜华(603026,股吧)(603026.SH)等也将业务拓展至添加剂赛道。

在电解液添加剂赛道,永太科技(002326,股吧)(002326.SZ)和新宙邦的扩张势头最为凶猛,前者以氟化工起家,在电解质和添加剂赛道都有布局,现有添加剂产能5000吨,另有2.5万吨产能处于建设阶段。新宙邦现有添加剂产能2000吨,另有5.9万吨新增产能处于建设阶段。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伴随锂电终端需求走高,电解液添加剂供应紧张加剧,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丰厚利润的刺激下,预计主要添加剂VC供应在2022年下半年后将缓解,行业竞争或转向添加剂种类多样化。

万盛股份公告显示,本项目包含添加剂和导电新材料共十五种产品。添加剂方面,除主流VC产品,FEC、DTD、VEC、TMSP、TMSB 等也有布局。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