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好达电子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上交所要求说明大额政府补助形成原因

2021-11-11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华网财经11月11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无锡市好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好达电子”)回复科创板第二轮审核问询。

资料显示,好达电子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声表面波射频芯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滤波器、双工器和谐振器,广泛应用于手机、通信基站、物联网等其它射频通讯相关领域。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期间,好达电子通过滤波器分别实现营收1.1亿元、1.48亿元和2.57亿元,占比分别达67.03%、72.07%和77.5%。

公开信息显示,好达电子在本次IPO前曾经历6轮融资,在此期间,包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以下简称“小米基金”)、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在内的多家知名机构相继投资入股。

在上交所首轮问询中,好达电子被提出存在大客户入股的情形。其中小米、华勤和华为在作为好达电子重要客户的同时,小米基金、摩勤智能于2018年分别认缴401.09万元、290.43万,哈勃投资于2019年投资认缴401.09万元。

好达电子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上交所要求说明大额政府补助形成原因

证监会网站11月10日刊登的《关于无锡市好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披露了主要问询问题。在科创板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营业收入、关联方之间资金往来、长期资金、2020年上半年度经营情况、政府补助、专利纠纷、技术先进性、好达投资、招股书信息披露等共计9个问题。

报告期各期末,好达电子递延收益分别为710.63万元、1,192.65万元、1,810.76万元和1,720.92万元,均为收到的政府补助。上交所要求说明大额政府补助的形成原因及相关会计处理。

好达电子回复,报告期各期末,递延收益均为收到的政府补助。根据相关政府文件中明确规定的补助对象性质划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发行人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按

照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损益。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分别按照下列情况进行处理:用于补偿以后期间的相关成本费用和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成本费用和损失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用于补偿已经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和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报告期各期末大额政府补助的形成原因主要系:一方面,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尚未摊销完毕;另一方面,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尚未达到结转时点。发行人与政府补助相关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020年1-6月好达电子主营业务毛利率为40.46%,较2020年度全年下降,主要新产线投产、部分批次良品率较低导致的滤波器产品直接材料和双工器单位成本大幅增加。上交所要求说明,部分批次良品率较低的原因,新产线投产和良品率对2020年1-6月毛利率下降的影响。

好达电子回复,2021年1-6月原产线的良品率与2020年相比差异较小,如封装测试环节良品率与2020年相比差异为0.44个百分点。2021年1-6月,部分批次产品的良品率较低,主要原因为新产线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发行人采用IDM模式组织生产,生

产工艺属于工序较多且复杂的半导体工艺,生产环节包括光刻、显影、蒸发、剥离、倒装、测试等对设备加工精度和磨合程度要求较高的工序。部分生产工序如倒装、测试对生产人员的操作熟练程度要求亦较高,因此设备和人力是影响产线良品率的主要因素。发行人新产线部分批次产品良品率较低,主要原因为新产线生产工人主要系新入职员工,生产经验相对不足,新产线设备处于运行初期,尚存在调试磨合的过程。

对于生产型企业,由于新产线设备和生产人员主要为新增,一般情况下在投产后的一段时间内会出现良品率较低的情形。2021年1-6月,发行人自产产品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新产线投产,具体影响因素包括新产线部分批次产品的良品率较低、固定资产折旧金额较高等。2021年1-6月发行人新产线各类型产品毛利率均低于原产线毛利率,差异均超过10个百分点,新产线投产对发行人2021年1-6月毛利率下降具有较大影响。

假设在满产情况下,新产线生产入库产品单位折旧与原产线保持一致,则新产线2021年1-6月计入生产成本折旧金额为457.01万元,与实际折旧金额的差异为82.23万元,占2021年1-6月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0.28%。因此,在上述假设前提下,新产线投产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金额对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影响约为0.28个百分点。

由于新产线投产形成折旧对发行人毛利率的影响约为0.28%,因此良品率较低系新厂房投产使得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具体因素。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