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数据报告 | 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的battle

2021-11-10 90度地产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城市化的本质,是人口和经济的聚集。

  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的battle。

  最近,《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在京发布。这份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撰写,从2003年起每年发布一次,是评价中国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参考。

  报告一经发布,城市之间掀起了新一轮的battle。

  经济battle:实力和耐力的比拼

  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中,构建了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两大体系。报告通过对两大体系下若干细项的分析,对中国的291个城市进行了综合的衡量。

  如果把城市竞争比做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比赛,那么综合经济竞争力相当于城市当下的表现,可持续竞争力则意味着城市未来的潜能。

  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前十城市依次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无锡。如果把排名放宽至百强,可以看到这些攒下家底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及东南部沿海地区。

大数据报告 | 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的battle

  图:2021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分布图

  从全国291个城市来看,排名波动幅度不大,总体格局稳定。其中,东部城市排名平均下降1.42名,中部城市平均上升2.25名,西部城市排名基本维持不变,仅上升0.07名。

  这轮综合经济实力的比拼中,中部城市的成长引人注目。合肥城市群、南昌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群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均呈现上升态势,总体排名分别上升了6.75名、6名、4.07名、2.36名。

  2021年,中国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苏州、南京、厦门。从地图中可以看出,可持续竞争力百强城市的集中分布省份,比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城市多了一个河南,少了一个福建。

大数据报告 | 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的battle

  图:2021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百强分布图

  从全国291个城市来看,头部发达城市的格局趋于稳定,中部城市迅速崛起,均衡式发展总体强于单点发展。中部和西南地区排名分别上升了8.5名和10.5名,东北降幅最大。

  北方城市和南方城市的差距,在进一步扩大。在统计的130个北方城市中,60%排名下降,平均降幅高达19名。而在161个南方城市中,上升城市占比接近70%,下降城市占比仅25.6%。

  人口battle:抢人大战的落幕与升级

  在城市竞争的洪流中,人,是一切的基础。

  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10-2020的十年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高达3.76亿人,增长将近70%。跨省流动的人口,主要流向了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

大数据报告 | 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的battle

  在低生育率、老龄化的背景下,人口和人才成为了城市间竞争的重要资源。

  2017年3月,武汉打响了“抢人大战”的第一枪。此后西安、成都、杭州、南京等城市陆续跟进,一年内宣布抢人的城市增加到70多个,硬是将“抢人大战”推上了年度热词。

  从本省抢,从外省抢,抢人的硝烟甚至蔓延到了北上广深。当户籍的加持有如白菜,抢人大战升级了:门槛从大专起步提升到了本科硕博,但福利补贴也从落户变成了真金白银。

  这轮抢人,主战场在武汉、西安、成都等明星二线城市。虽然竞争激烈,结局却是皆大欢喜:不但坐实了“新一线”的名头,还为城市储备了大量的高质量人才。

大数据报告 | 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的battle

  图:2017-2019年新一线常住人口增量

  数据来源:21世纪报道

  从去年开始,“抢人大战”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到了今年,昔日的抢人大户反而收紧了落户和限购的口子。

  比如西安,8月出台新政,扩大限购限售范围,收紧离婚家庭、新落户人群及E类人才在限购区域的购房政策。比如杭州,在10月宣告了“大专缴一个月社保就能落户”成为历史。

  在西安、杭州等城市收紧落户门槛的同时,一向高冷的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反而放松了落户的门槛。

  上海宣布将在5个新城(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制定差异化的人口导入和人才引进政策,落户松绑从郊区做起。北京开启计划单列式抢人,瞄准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位的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双一流”建设学科硕士研究生。

  至此,抢人大战在落幕的同时也再度升级。未来一线城市抢高端人才,二线城市抢大学生和劳动力人口,三四线城市的户口将会名存实亡。

  城市竞争的尽头:从聚集走向平衡

  “中国的问题不是经济太集聚了,而是长期以来,人口的集聚未能与经济聚集同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在《大国大城》一书中如是写道。

  从历史和国际经验来看,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资源的配置,从聚集走向平衡。

  在近日发布的这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提出了一个创新观点—— “人口生存舒适最低需求理论”。它划出了人类对空间、距离和生态平衡等需求的极限标准:

  人口居住空间不低于30平米;城市范围内土地开发强度不超过30%;整个城市的建筑物高度即容积率,结合全球城市经验不宜超过2.5;单次通勤时间不超过60分钟;城市住房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在25-40%之间。

  由此可见,人口和资源的聚集固然有助于提升效率,但无边界、无限度的发展也并不可取。

  省会城市“一市独大”的局面,同样值得警惕。所谓“一市独大”,是指省会城市GDP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甚至更高,全省只靠这一个城市撑门面,周边城市都成为它“垫脚石”的情况。

  一市独大,通常会造成人口聚集落后于经济聚集的局面。从发达国家城市化经验来看,各地区之间经济份额和人口份额虽然差距大,但人均GDP较为接近,从而实现了区域平衡。

  “城市进化论”曾做过一组对比,将31个省区市2020年的经济数据和人口数据放在一起看,只有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10个省区市的经济总量占比大于(等于)人口总量占比。这些省份经济发展普遍较为均衡,极少有一市独大的情况。

大数据报告 | 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的battle

  这也印证了本轮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研究的一个发现:多中心均衡式发展总体强于单点发展。未来,希望像广东、江苏这样的多中心均衡发展样本能多一些,像湖北、陕西这样单一中心的省份,区域发展能走向均衡。

大数据报告 | 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的battle

  江苏七普与六普相比的人口增长率

大数据报告 | 城市竞争的尽头,是人口和经济的battle

  陕西七普与六普相比的人口增长率

  以上图片来自微博@钱塘精选,地图由方舆论坛?高斯引理 整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90度地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