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2021-11-10 镜像娱乐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文丨顾贞观

编辑丨张风屹

近年来,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的分账剧,进入了稳定发展的成长期。分账剧一路前行的同时,视频网站的分账规则也在与时俱进。

10月28日的媒体沙龙上,优酷内容开放平台在原有分账规则的基础上,发布了“播后定级”的分账新规则。在“播后定级”规则中,剧集的保底单价为3元,最高单价则为25元,相当于分账剧的S级别。未来,与优酷合作的分账剧片方,将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加入“播后定级”。

2018年至今,优酷分账剧维度推出了《人间烟火花小厨》《侠探简不知》《二龙湖爱情故事》等头部分账剧,其中不乏打破分账票房纪录的存在。

这一过程中,优酷分账剧合作方连续三年翻番,其中如北京狮子鱼文化传媒、年轮映画传媒等一开始缺乏内容制作经验的公司,也皆实现了影视制作从零到一的突破。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如今,“播后定级”的推出,意味着优酷决定将内容商业价值行使权直接交给观众,这或许将成为分账剧的一个分水岭。相比于过往的半TO C模式,“播后定级”于片方、于视频网站而言,都更为公平公正,更重要的是,它契合“内容为王”的行业发展基调,也将为分账剧赛道的拓展和行业人才的培养带来驱动力。

打破旧有秩序

过去几年,整个市场针对分账剧规则的调整、升级从未停止,比如优酷就在最初以播放量为主的分账模型上,引入了“会员观看总时长”与“剧集总时长”两大分账维度。不过,之前的屡次调整都为小幅变动,此次“播后定级”的推出,是更具革新意义的。

过往,分账剧的分账模型虽为TO C模式,但S、A、B、C四档都为播前定级,因此,此前分账剧片方的收入,其实是被平台方和观众共同决定的,如今,“播后定级”则是完全市场化的规则。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直接面向观众的TO C模式,在国内一直是电影的专属商业模式,在剧集领域,TO B或分账剧的半TO C模式更为主流。

多年发展沉淀下,TO B模式已然走向成熟,但随着观众审美的加速迭代,以及影视作品价值衡量指标的多元化,TOB 模式也暴露出了一些局限性,比如有的作品版权费卖得极高,但播出反馈并不理想,而一些低价卖出的作品,播出后反响却意外火爆。

在这一市场背景下,优酷开始思考分账剧规则的破局,“播后定级”随之问世。TO B模式下,平台的偏好和评估团队的喜好,或许都将影响剧集的定级,平台和评估团队虽然是更专业的存在,但毕竟仅代表少数人的意见,相比之下,“播后定级”将选择权交给千千万万的观众,带来了一种更公平公正的评判标准。

TO B模式下,片方的收益在剧集上线之前就已固定,但在分账剧维度,片方若选择加入“播后定级”,那或许有可能博得更高的收益,因为一切凭质量而定。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优酷内容开放平台分账剧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道:“未来,如果有片方觉得自己能冲到A级或者是S级的,如果认为我们平台的评级可能没有达到你的心理预期,那我们是鼓励走播后定级模式的。”由此来看,在是否选择“播后定级”上,片方是绝对自由的,只要对剧集质量具有信心,片方便可以将检验权交给观众。

“播后定级”,契合影视行业“内容为王”的宏观基调。可以想象,当片方收益与内容质量直接挂钩时,片方的创作热情以及对优质内容创作的野心,自然会被最大程度激发,因为盈亏完全由市场决定,本质上就是在指引片方更好地服务于观众。

质量越高则收益最高,获得的高收益又可以继续投入优质内容产出,对片方而言,这形成的将是一个良性循环。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播后定级”规则的推出,是优酷基于提升内容质量做出的考量,也是平台立足分账剧以及整个影视行业的宏观发展做出的决策。一方面,优酷对分账剧规则的优化、革新指向的是提供更多可能与机会,从而吸引更多新生力量加入到分账剧这一潜力赛道中来,推动整个赛道的持续壮大。

另一方面,优酷内容开放平台分账剧负责人表示,优酷内容开放平台的各个分账模型,都在为分账剧合作伙伴的成长体系而服务:纵向维度,优酷希望更多优质的公司、人才可以被行业看到,在未来获得更高的成长空间;横向维度,优酷希望为合作方提供更多选择,让制片方的业务类型更为多元化,能将长剧、短剧、网络电影等都纳入业务范围,且能有更稳定、更高质量的产出。

与创作者同行

当然,要推动分账剧赛道的壮大、助力新势力的成长以及内容生产的多元化,仅靠分账规则的升级是不够的。纵观过去几年优酷在分账剧维度的动作,它对分账剧赛道片方的助力,是更为彻底、更为长线的。

放眼整个影视行业,不是只有分账剧才能培养出新生力量,但相比于门槛较高的版权剧,体量小、周期短、制作更灵活的分账剧,对新生力量们来说无疑更友好。

媒体沙龙上,优酷分账剧《我的邻居长不大》的导演兼出品人、狮子鱼创始人孙承志讲了这样一段话:“分账剧让更多年轻创作者觉得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去改变一些现状,只要你有好的想法,好的创意,还有你愿意去对待这份事业的责任心,我觉得它就会给你这样的机会。”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孙承志的经验之谈,道出的是新人在影视行业的生存之难,即诸多有志的创作者入局无门,好在,分账剧的出现给了他们机会,而如优酷等平台在分账剧上投入的扶持力度与资源,也在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除了推出“播后定级”这一新分账规则外,近一两年优酷在分账剧赛道动作频频,针对分账剧合作方推出的“制宣一体化”服务,同样是对片方影响深远的存在。所谓“制宣一体化”,便是在项目筹备、制作、播出等全流程,给予片方全链路支持,帮助他们更快地熟悉影视行业的运作逻辑,掌握影视内容制作、宣发等各个阶段的方法论。

“对于合作的分账剧项目,优酷都是全程参与的,小到一个道具、美术、服装,大到平台与剧组的资源互通,以及内容品控、营销等。当下,剧集营销都是前置的,因为市场变化很快,观众变化也很快,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时刻关注这个变化,比如新的宣传手法出现了,我们要及时同步给片方。”优酷内容开放平台分账剧负责人道。

优酷分账剧《亲爱的柠檬精先生》的总制片人、年轮映画传媒董事长朱俊澎,在媒体沙龙上分享了剧集的创作过程,并直言《亲爱的柠檬精先生》能够被诸多观众关注,在于优酷提供的营销助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优酷给了我们很多专业上的建议与支持,预算怎么花到点子上、怎么才能把每个营销点的爆点以及亮点形成有效导流,这些对我们公司营销团队是非常好的建议和支持,以至于我们把有限的预算真的是花到了非常高的价值。”朱俊澎道。

可能有人会认为,优酷的“制宣一体化”就如同保姆级教程,其实非也。在与分账剧片方的共创合作中,优酷提供的多数都是“补充式”助力,即片方在项目筹备、制作、营销等各维度存在哪些短板,便针对这些短板入手,对于片方擅长的维度,优酷选择的都是“让片方自己放手去做”。

过去几年,分账剧的发展持续上行,成本投入逐渐走高,同时作品质量随之提升,高人气作品也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中,优酷在分账剧维度的成绩瞩目,如《人间烟火花小厨》刷新了分账剧的票房纪录,如《侠探简不知》口碑超过了不少版权剧,如《我的刺猬女孩》热度表现突出,成为了各大权威媒体年度盘点名单中唯一的分账剧。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此外,今年暑期档《我的邻居长不大》上线后热度超越《千古玦尘》《北辙南辕》等大制作剧集,在猫眼全网热度榜登顶实时热度第一,系列两部作品分账票房总和也突破了8000万。

这些成绩,都与优酷对分账剧片方的助力紧密相关,而平台与片方,逐渐成为了相互成就的存在。新媒体起家的四平青年传媒,最初对剧本,内容、拍摄等一无所知,而如今,四平青年一手打造了《二龙湖爱情故事》这一分账剧赛道最长寿、也最稀缺的原创喜剧系列IP,而《我的邻居》系列制作方北京狮子鱼文化则实现了影视制作从零到一的突破。

瞄准新生力量

新生力量,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极为宝贵的资源,它直接关系到行业未来的前景与可能性,这也是优酷持续关注分账剧赛道新生力量的原因。

从优酷分账剧的发展轨迹里,也不难看出新生力量的价值所在。《二龙湖爱情故事》这一IP,最初很多人都不看好,但优酷选中了这块璞玉,几季以来,这部别具一格的乡村爱情剧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在《二龙湖爱情故事》之前,分账剧维度几乎没有这种温情中带着矛盾,喜感中带着悲剧色彩的作品存在。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在优酷剧集分账剧/短剧负责人看来,或许当下分账剧在投资体量及制作团队上仍无法与版权剧、自制剧等比肩,但分账剧背后有更多年轻的能量存在。“他们可能在整个制作经验上会有一些欠缺,但我觉得在创作的概念上,还有题材的选择上,他们可能会更开放。”《二龙湖爱情故事》的出圈,正印证了这一判断。

新生力量,未来将是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的重要存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分账剧在垂类上持续深耕,如优酷的分账剧便涵盖甜宠、悬疑、武侠、现实主义等多个垂类,但纵观整个赛道,仍是以甜宠类题材居多,分账剧想要长线发展,未来势必要在题材、内容上不断创新并突破,这些都要依靠新生力量来完成。

对于分账剧的未来,优酷有着清晰的规划,也有着更高的期待。

除了题材的多元化外,优酷剧集分账剧/短剧负责人在采访中也表达了对当下主流的甜宠题材的发展愿景:“我们希望更多的女性用户,不管年龄层是低龄还是白领,都能在有营养的甜剧里找到投射,从这里能够获得共鸣和共情。”而只有新生力量们在分账剧赛道健康地成长、发展,整个行业的内容制作才有希望迎来破局。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事实上,优酷扶持分账剧赛道新生力量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分账剧本身,它产生的价值是作用于整个剧集市场的。当下,国内的影视创作其实正面临着瓶颈期,新题材和新类型的诞生频率正在走低,毕竟对版权剧和定制剧等高投入、制作周期长的内容来说,创新面临着更高的风险系数,轻易试错的成本太高。

相比之下,分账剧在创新上面临的压力则相对较小,它可以去尝试更多的品类,摸索新的道路,为版权剧和分账剧提供可参考的案例和思路。

优酷剧集分账剧/短剧负责人认为,某种程度上而言,未来分账剧可能会真正成为版权剧或定制剧的摇篮,这一想象很大胆,但并非没有可能性。如今,很多从分账剧赛道走出的新生力量,开始逐渐加入到版权剧、定制剧的制作队伍中,他们的创新思维,也将被同步带到版权剧与定制剧的内容制作中去。

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从《人间烟火花小厨》《我的刺猬女孩》《侠探简不知》《我的邻居长不大》等优酷分账剧中走出了不少优质的导演、编剧、制片人、演员,如制片人胡梦、编剧胖三井、演员庄达菲等等,它们都是优酷分账剧输送给整个行业的新生力量。从推出“播后定级”规则来看,未来,挖掘新生力量仍将是优酷的长线目标。

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新的规则,新的力量

“分账剧作为优酷剧集重要的一环,与其它剧集内容享受同等的资源和待遇。我们希望更多头部剧的片方和从业人员,都进入到PGC赛道来。我们也鼓励行业的新生力量,与老一代的头部制片方一起,为内容行业创造更多的惊喜。”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在优酷分账剧私享会上曾道。

近几年,分账剧持续进击,如华谊兄弟(300027,股吧)、慈文传媒(002343,股吧)等影视行业的老牌公司也加入到了这个前景蓬勃的赛道中来,如今,优酷在做的,便是联动这些老牌公司,以及更多的新生力量,来共同推进分账剧的前行,在内容本身与产业发展维度寻找更多的可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