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岸田文雄,从100到101

2021-11-1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日本第100任首相的任期只持续了37天。

但是,由于第101任首相和第100任首相是同一个人,这一消息并未引起轰动。

当地时间11月10日下午,日本召开特别国会,指名选举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为新一任首相。今年10月4日刚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的岸田文雄,由此成为日本第101任首相。

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跨了个任期,岸田文雄经历了什么?重新出发的岸田文雄,又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37天,从第100任到第101任

岸田文雄在37天内从日本第100任首相过渡为第101任首相,主要和日本的政治制度有关。

日本实行的是议会君主制政治制度。天皇作为象征性国家元首,基本无实权。由众、参两院组成的国会,是日本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立法机关。内阁则是日本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最高法院及下属各级法院行使司法权。

领导日本内阁的首相(也即内阁总理大臣),一般由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出任。而由于众议院每四年需要举行一次选举(首相也可提前解散议会,举行大选),各政党内部也经常会更换领袖,日本首相的任职时间总是相对较短。

岸田文雄,从100到101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0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内阁会议。图/IC photo

日本近两年来换了三任首相,主要原因就是在此。

2017年10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安倍晋三由此第四次当选日本首相,成为日本第98任首相。

安倍晋三2018年9月连任自民党总裁,任期持续至2021年9月。因此,若是无意外,安倍的首相任期至少持续至2021年9月。

但是,2020年8月,安倍因身体原因辞去首相一职。而本届国会到2021年10月才到期,也就是说首相仍将由最大党派自民党党首担任。也因此,安倍同时辞去了自民党总裁一职。

而后,菅义伟在党内选举中成功当选新一任自民党总裁,顺理成章接任安倍晋三,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

只是,菅义伟的任期仅持续了一年。今年9月,菅义伟宣布不参加当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事实上放弃连任首相——因为他若不再是自民党总裁,即使自民党在10月份的大选中获胜,他也无法继续出任首相。

这给了岸田文雄上台的机会。9月14日,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当选自民党新任总裁。按照惯例,他接任菅义伟出任首相一职。10月4日,岸田文雄在国会指名选举中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

但他担任第100任首相并未持续太长的时间。上台当天,岸田文雄就宣布,日本将于10月31日举行众议院选举,选举产生第49届国会。

若是自民党在此次选举中落败,岸田文雄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最“短命”首相。但自民党仍获得半数以上议席,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保住了稳定多数席位,岸田文雄的首相任期得以延续。

也因此,11月10日,日本召开特别国会,又一次指名选举岸田文雄为日本首相,他也就顺理成章成为日本第101任首相。但岸田文雄不到40天的第一任期,也创下了战后日本一任首相执政天数最短纪录。

对于岸田文雄当选日本第101任首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岸田文雄先生连任日本首相表示祝贺,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深化各领域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团队基本不变,换了个“知华派”外相

10月4日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后,岸田文雄公布了他组建的内阁。在11月10日的指名选举前,这个内阁全体辞职,为岸田文雄组建新内阁铺平道路。

但首相未变,其内阁组成自然也不会大变。

岸田文雄,从100到101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0日,日本东京,日本召开特别国会。图/IC photo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相比于一个月前组建的内阁,岸田文雄第二次组建的内阁中除了外相外,其余职务完全不变。

岸田文雄任命曾出任防卫大臣、文部科学大臣的林芳正为外相,接任自2019年开始担任外相的茂木敏充——茂木敏充将担任自民党新任干事长,接任在单一选区选举中失利的前干事长甘利明。

岸田文雄,从100到101

资料图:林芳正。图/IC photo

林芳正出任外相对于中日关系向好发展或是一个好消息,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说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那么林芳正无疑是自民党内另一位一直致力于推进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家。

陈洋指出,林芳正是日本政界为数不多的“知华派”,自2017年起一直担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今年7月,林芳正还致信中日友好协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表示愿意继续深化合作、推进两国国民相互理解、推动中日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林芳正出身于自民党内著名的“鸽派”宏池会(即岸田派),该派系在战后曾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陈洋分析称,可以预计的是,林芳正出任外相后,日本对华外交不会过于消极,或是出现对美一边倒的现象。

“但是,日本始终是美国的忠实盟友,在中美关系未出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日本对华外交总体框架不会出现太大改变。因此,对于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总体应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陈洋说。

除外相更换之外,岸田文雄任命前防卫大臣中谷元为首相人权问题特别顾问。前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则将出任众议院议长,在野党立宪民主党成员、前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担任副议长。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放送协会(NHK)最新民调数据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上升5%达到53%,不支持率则下降2%,为25%。

对于这微弱的变化,陈洋认为,主要是因为岸田文雄领导自民党在10月底的大选中表现比此前外界预期的要好——自民党虽丢失一些议席,但仍保住绝对稳定多数席位。而这可以说是岸田上台以来的一项重要政绩。

但整体而言,5%的涨幅并不算高。陈洋指出,53%的内阁支持率与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的表现并不完全吻合,按照其在大选中的表现,岸田内阁的支持率应该有大幅提高。

“岸田内阁支持率之所以上涨5%,可能是因为大部分日本民众支持的是自民党,而非出自自民党的岸田内阁。岸田政府在内政外交方面仍有很多前届政府的影子,导致其无法获得更广泛日本民众的期待与信任。”陈洋表示。

重新出发的岸田文雄,挑战仍然多多

“岸田政府的基本立场是,仔细聆听人民的声音,快速推进各项政策,解决人民关注的疫情、经济复苏、紧张国际形势等问题。”11月10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田博一在总结过去一个月政府工作时表示。

岸田文雄,从100到101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4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其内阁成员合影。图/IC photo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以当选101任日本首相为契机重新出发的岸田文雄,在应对日本当前面临的几个主要问题上已经有了新举动。

本周五,岸田将公布日本最新的抗疫举措。而在本周的国会特别会议结束后,岸田政府最早将在下月初寻求召开特别国会,以通过2021财年补充预算案。

这个补充预算案价值30万亿日元(大约为人民币1.7万亿元),包括向18岁以下日本年轻人每人发放10万日元的补贴、恢复促进旅游的“Go To Travel”项目等,以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

除此之外,岸田将推动提升医护人员、育幼院工作人员薪资。在外交方面,岸田将于年底前出访美国,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面对面会谈。

事实上,刚结束的众议院选举给了岸田文雄更大的信心。陈洋指出,此次大选结果对于岸田今后执政是有利的。

一方面,好于外界预期的大选结果,让岸田在自民党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得到提升,进而减少自民党内其他派系或大佬对他的牵制;另一方面,自公执政联盟的绝对多数席位,让岸田在推进预算、立法等方面不会受到国会太大的掣肘。此外,此次选举之后,在不提前解散众议院的前提下,岸田的首相任期至少将持续3年(自民党总裁任期为3年),这有助于岸田政权的长期运营。

不过,岸田文雄面临的挑战并未减少。

陈洋表示,对于岸田政府而言,控制疫情仍然非常关键。目前日本疫情虽然趋于平缓,但随着冬季的到来,不排除出现第6波疫情的可能。岸田政府能否有效维护抗疫成果、遏制疫情再次反弹,是其面临的最大考验。

其次,岸田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众议院选举期间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方针和口号,包括“新资本主义”、“令和版收入倍增计划”、“自由开放的印太”、提高日本防卫预算等。“能否落实这些政策和构想,不仅事关其作为政治家的可信赖度,也关系到岸田政府在日本民众中的形象”。

此外,日本将于2022年夏季举行参议院选举。岸田政府在接下来的半年中能否取得突出的政绩,将直接影响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的表现。“而若是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落败,不排除岸田将因此下台。也因此,明年的参议院选举才是岸田真正的‘大考’。”陈洋表示。

除此之外,如何处理日本和中国、俄罗斯、朝鲜、韩国等周边国家的关系,也是岸田任内的重要挑战。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张磊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