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车市“芯荒”降速:销量降幅重回个位数,新能源车年销将破300万辆

2021-11-1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今年车市持续的“芯荒”正在缓解。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环比增长12.2%和12.8%,同比下降8.8%和9.4%。虽然10月产销量依然下滑,但相比9月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17.9%和19.6%,已现拐点。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相比今年8-9月,车市芯片短缺问题已有所缓解,不过还未能完全满足生产需要。

车市“芯荒”降速:销量降幅重回个位数,新能源车年销将破300万辆

产销双破200万辆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33万辆和233.3万辆,环比增长12.2%和12.8%,同比下降8.8%和9.4%。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7.7万辆与206.7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7.9%和19.6%,8月产销量同比下滑也接近两成。

从产销数据上看,对比今年8月和9月,10月产销量下滑均收窄近一成。这意味,持续近一年的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开始出现缓解迹象。“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4%和1.5%,8月和9月连续两个月低于2019年水平。”许海东表示,今年三季度的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汽车行业努力克服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汽车产销量呈现恢复态势,总体形势出现好转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9个月后国内乘用车销量也重回200万辆。今年10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8.8万辆和200.7万辆,环比增长12.5%和14.6%,同比下降4.7%和5%。与9月相比,四大类乘用车销量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更为明显。中汽协方面表示,10月汽车芯片供应情况略好于9月,叠加本月乘用车企业库存较月初大幅下降,因此10月乘用车产销量降幅明显收窄。在乘用车整体销量带动下,国产豪华车板块销量也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产豪华车销量达30.3万辆,同比增长12.9%,增速较9月由负转正。

不过,芯片短缺虽有所缓解,但仍不能完全满足生产需要。“今年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汽车消费需求稳定。但是,供给端仍存不确定性,四季度芯片供货逐步缓解将推动月产销量环比保持增长,但总体供应形势仍供不应求。”许海东表示,考虑到去年11月和12月月均销量较高,同时芯片短缺在短期内仍然存在,因此后两个月面临压力较大。

新能源渗透率达16.4%

芯片危机虽未完全解除,但新能源汽车仍在狂奔。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38.3万辆,同比增长1.3倍,再创新高。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31.6万辆,同比增长1.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6.8万辆,同比增长1.5倍。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量不断增长,已连续多月出现销量倍增情况。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54.2万辆,同比增长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10.5万辆,同比增长1.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43.7万辆,同比增长1.4倍。中汽协方面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300万辆。

许海东认为,目前不仅一线城市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车,同时也下沉至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持续提升。同时,随着产品成熟、成本下探,新能源汽车性价比逐渐提升也吸引消费者关注。此外,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的应用也吸引不少年轻购车者,这也让新能源汽车更受市场欢迎。

在销量持续提升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继续向20%发起冲击。今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为16.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高达18.2%。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2.1%。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0升至5%,用时长达十年。200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不足300辆;2010年,我国开始提供新能源汽车补贴,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突破30万辆。随着销量逐渐提升,新能源汽车由“政策扶持”向“市场驱动”的切换被提上日程。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退坡,但随即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下滑,去年底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勉强维持在5.8%,但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提升,今年前10个月的市场渗透率已超过10%,单月渗透率达16%。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2.0》显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中渗透率将达到20%。这意味着,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规划目标的一半。业内人士认为,按此速度,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或将提前达标。

北京商报记者刘洋刘晓梦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