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智能装配管理平台实现柔性生产的智联拧紧

2021-11-1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智能装配管理平台实现柔性生产的智联拧紧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需求的多样化,车企研发加快,新车型投入生产的周期大大缩短。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多种混合车型,并能快速扩展后续新车型的加入,这种多款车型混线的柔性化生产,灵活性强、生产成本低、市场适应强,在全球汽车生产中得以广泛应用,在我国也不断发展。与此同时,在总装装配过程中的柔性化生产,在生产质量控制和效率提升方面也遇到新的挑战。

1. 拧紧工艺复杂

同一个生产工位,不同的拧紧工艺,如拧紧螺栓数量不同、拧紧顺序的不同要求、螺栓目标扭矩不同以及拧紧策略的不同。当车型升级或后期增加新车型,拧紧工艺变更频繁。

2. 物料种类繁多

同一工位,装配不同的车型,配备不同的物料零部件。容易拿错物料,如零部件、螺栓等。

3. 工人专业性的依赖

在一定的节拍下,工人需要快速挑选准确的物料,装配各种车型,完成工位任务。依靠操作工手动选择拧紧程序,容易发生人为错误,导致不合格的拧紧;也会出现漏扫、错扫产品条码,难以做到拧紧防错。

4. 返修中的困难

30-40% 的汽车召回来自于错误的返修!返修中,缺少错误或遗漏任务的分析和透明度,合格螺栓被破坏,缺少操作人员管控,缺少可控的返修流程。

5. 信息断层

工位上的拧紧设备没有同生产执行系统 (MES)集成,实际生产时无法将车辆生产信息及其工艺信息体现到拧紧设备中执行对应的拧紧任务。如收到的产品条码或车身码,无法确定车型信息,从而无法切换拧紧工艺。

作为工业领域的拧紧装配专家,阿特拉斯·科普柯服务汽车行业多年,2019年中国项目团队与德国研发团队,以中国市场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推出了智能装配管理平台(SAMS),打通车间拧紧设备与车间上层生产执行系统(MES)信息断层,实时共享生产数据,实现智联拧紧。

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智能装配管理平台实现柔性生产的智联拧紧

与客户生产MES系统和线体PLC系统集成后,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智能装配管理平台(SAMS)可实现混线生产下多车型的拧紧工艺识别,自动下发拧紧任务到拧紧工具,并控制拧紧任务执行流程,避免人为因素产生的错误和返修引入的新拧紧问题,提升产品一次通过率以及最终产品质量,打造柔性化、智能化装配生产线。具体实施流程如下:

① 与MES系统接口,获取生产队列信息和车辆工艺信息并解析到生产工位;

② 现场线头有RFID 读取车辆信息,生成车型队列;

③ 线头PC 缓存MES队列信息和车辆生产信息;

④ SAMS服务器解析生产车辆队列信息和车型工艺信息;

⑤ SAMS服务器同PLC进行通讯,根据车辆物流信息,获取车辆进入离开工位信息;

⑥ 当收到车辆进站信号后,推送车型序列、车型参数和拧紧程序到各装配工位;

⑦ 各工位拧紧工具激活,可进行螺栓拧紧。当拧紧不合格,可启动紧急策略完成返修;

⑧ 车辆出站前,反馈合格/不合格信号到Andon PLC;

⑨ Andon PLC传递停线信号给机运,从而控制线体运行;

⑩ ToolsNet 8采集所有拧紧数据及拧紧过程数量,并在服务器数据库中统一储存,以便进一步拧紧结果查询,拧紧工艺的分析和优化。

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智能装配管理平台(SAMS),具有设置简单、快速实施、成本优化、防止物料报废、工艺可靠性和透明性以及可升级至完整的装配工艺控制等价值优势,已在汽车行业多个客户产线上应用,并获得客户积极的评价,其中一客户公开表述“通过SAMS系统部署,将品质的保障能力从99.1%提升至99.9%”。在此,我们列举三种典型应用,以便客户更好地了解智能装配管理平台(SAMS)。

1. 乘用车总装工厂应用:产线超过200个拧紧装配工位,节拍高

通过智联装配管理平台(SAMS),将各种型号拧紧工具联网;关键工位安装力臂辅助的螺栓级定位系统,实现螺栓顺序拧紧防错;返修数据通过SAMS系统和SQS3软件实现闭环管理,提高工厂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

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智能装配管理平台实现柔性生产的智联拧紧

2. 乘用车总装线轮胎拧紧机工位应用

现场扫码车辆VIN后,校验生产队列是否一致,生产车辆队列和工艺数据缓存到工位上的工业电脑内,可支持一段时间的离线生产,不受工厂断网而影响生产。

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智能装配管理平台实现柔性生产的智联拧紧

3. 商用车总装线应用:车型多,工作站数量相对不多,扭矩大,节拍要求不高

现场扫描枪扫描车身码后,检查车身条码的合法性,SAMS自动到MES系统的工艺数据库中查询车身码对应的车型信息及拧紧工艺,并根据工艺下发拧紧任务到拧紧工具。

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智能装配管理平台实现柔性生产的智联拧紧

通过以上实际应用案例的展现,可以清楚地了解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智能装配管理平台(SAMS)的解决方案,一方面适用于降低成本的柔性化产线,专注于车间层的拧紧防错,另一方面实现拧紧设备与客户生产执行层的数据互通,而且便于未来产线扩展,不管是局部还是整体,都能满足客户产线迭代的需求。“工业之心,创想之源”,阿特拉斯·科普柯持续为客户提供价值!

阿特拉斯·科普柯工业技术业务领域

伟大的想法激发创新。在阿特拉斯·科普柯工业技术业务领域,我们与客户合作,将工业理念转化为智能化的生产装配解决方案和创新的工业工具。我们充满激情的员工、专业的知识和服务为各行各业带来可持续的价值。

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客户遍及184个国家,拥有约四万名员工。2020年营业收入约1,000亿瑞典克朗(100亿欧元)。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